我在怀疑/我思是如何能确凿五一的?


谢邀。

当你注意到自己的意识时,你就意识到自己的意识,当你注意到自己在思考时,你就意识到自己的意识。


首先来自笛卡尔证明:一切可怀疑-我在怀疑本身不可被怀疑-这个不可怀疑的命题前提是「我」的存在-我思故我在 其次是费希特:A是基本事实-A=A是最简单的基本命题-我=我是A=A这个命题被意识到的前提-绝对自我存在 最后是叔本华:主客二分是我们意识产生的基础-将主体和客体分开的前提是主体的存在-生命意志

这个从逻辑上只能以结果来论证,因为我在思考,所以我是有意识的,因为所有的比较需要有两者不同的事务还有意识这三个要素作为判断,比如我们想要思考人的本质,我们就可以运用意识思维来比较人还有非人(比如爬行类、哺乳类的猿猴等等)之间的区别,并以这些区别来探究人的本质。

但是我们去探究意识的时候,就面临一个问题,需要人的意识状态跟人的非意识状态通过意识思维来判断,这个一般只能通过别人的无意识状态,比如睡眠或者麻醉甚至死亡同他的意识状态比较。

但是一般情况下我们无法在自己身上体验。

当然,个人是学佛的,因为只有佛法在这个问题上给了我们详尽的答案,每个众生都有八个心,分别是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末那识、阿赖耶识,前面六个分别对应能看的心、能听的心、能闻的心、能尝的心、能感受触觉的心,负责思维判断的意识心。而末那识是负责决定的心,如果意识心说服了末那心,那末那就按照思维判断的结果作决定,如果无法说服,末那识就按照自己无始劫以来积累的习气来做决定。

第八个心就是心经里面不生不灭不垢不净的心,也是因果的载体,像一台万能录影机,我们的每一个起心动念、行为等都会储藏在这个心体里面,我们当下的善恶观念也会增加或者减少这个心体里面对应种子的势力。

当我们这一世死亡时,前六个心都会断灭,我们的末那心会依著我们这一辈子建立的执著性或者因果性去投胎,可能是人道也可能是其他。

2、其实会在成长的过程中,发现每个人在学习,认知、喜好等方面存在很大的差异,比如个人小时候就是喜欢看书,不喜欢运动,那时候也不明白为什么,如果把一切不可解释都归于基因,就存在一个问题,为什么基因相同度很大的,比如双胞胎,但是喜好等存在很大的差别,从后天学习、环境等方面都是很难去解释的。

3、所以,我个人理解的天赋,就是每个人无始以来如来藏里面所形成的的种子及熏习程度,比如某些人音乐天赋很好,其实就是因为过去生在音乐方面受过的熏习很多,其他亦然。

详细可参阅之前的回答请教护法大神,轮回和天赋是啥关系啊? - 梵尘若旧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38524739/answer/776058533


你在试图意识你自己是不是在意识的时候,你不是已经在意识了?当你怀疑「怀疑」是不是确信无疑的时候,你岂不是已经在怀疑了?


行为的改变,所有意识会以你行为的改变体现的淋漓尽致,这里说的行为的改变,一方面是思想行为,另一方面是机体行为。


首先,我们所说的认识某物是存在的,就是指存在者是存在的,存在者又分两种形态(物质与意识),而当我们在感知某个存在者是否存在时,实际上我们在认为存在者能被感知和认识的时候,就首先承认了用来感知外在物质的意识的存在。

有人用笛卡尔,费希特和叔本华解释。

我添一个海德格尔,存在的后物理摆动。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