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邀!!

1. 我认为这是"人"的素质和个人问题,和岗位无关

2. 我认为目前很多的咖啡师岗位,招到的都是"不会咖啡"的人来应聘,表示岗位和应聘人并不符合。所以会产生,一但他达到了岗位水平,多半会再离开换个地方再去提升自己(包含技能和薪资)。这就是"传统餐饮人思维"

我觉得,找人要符合岗位要求之外,还要挑人品,应该会比较觉得您的问题


这是就业者的个人问题,不是职业差异问题。

我是没办法量化你这个「都做不长」的。

比如我简历里可以写,一年服务员,3年咖啡师,一年又是服务员,又是咖啡师;更可以写9年餐饮从业经验,4年餐饮业任职,5年与全渠道餐饮行业生意来往。

你说我干不长,我简历里哪个也不算长。但你怎么知道我到底对未来有什么打算和预期?

我还真就碰上过做十几年咖啡的,做十几年餐饮服务的。

那这算不算「都不长」呢?

以上


服务员不知道,咖啡师可能就是所谓的「眼高手低」及工资太低;其实咖啡师的出路还是蛮多的,但这只是针对一名优秀的咖啡师。

咖啡师工资真的低么?不见得,现在我们在照片网站上看一看

均价都是在4k左右的咖啡厅,但这是连锁较多;4k的工资打底,一天九个小时的工时(包含午休一小时),其实就是正常的市场价了,那么这大概率都是刚入门一年左右咖啡师的价格。

很多人在一家店呆不到半年,看到有其他地方多几百块钱的招聘,立马跳槽(这是事实,我面的人);有些人就是纯属混日子,一天八小时的上班七小时在群里聊天,活不干好,学习也是靠意念。久而久之要么被炒,要么就继续跳槽。所以不是咖啡师做不长,而是懒惰的人做不长。

我认识不少从业五年以上的咖啡师,大多数都在一两家店工作,慢慢的往上升。拿我一个13年认识的咖啡师来说好了。

2013年,我被调到上海,他在温州,我们在咖啡群认识,见过几面;然后2015年我离开上海,他同年去上海,在一家咖啡厅从咖啡师做起,现在他是咖啡厅策划部的负责人。

工资从五千一直在涨,那么你觉得他做的不长吗?

咖啡师做不长的人要么就是刚入门觉得自己比其他咖啡师好,所以觉得自己在的地方小了,自己要去更大的地方发挥自己。但往往都会碰壁。

咖啡师的出路,我想大概有这么几条吧:

1,成为店长、区经、总监之类的负责人(这是从咖啡师转向运营方面)。

2,成为培训师、品控、研发负责人之类的(还是操守技术方面的管理层)。

3,自己开店或工作室(这是大多数咖啡师所选择的一条路)。

4,成为冠军咖啡师,授课、游走赚钱。(这部分都是属于极少存在的,除了先天的优势之外还要有后天不断的努力)。

5,企业就业,去产区(现在国内生豆商都有不少国企的影子了)。

所以,你说咖啡师的出路真的少吗?往往你看到工作时间(在一家店)不长的咖啡师从业经验都是很短的。优秀的咖啡师不需要跳槽,都是有人挖的。

我是属于选择了第三条路的咖啡师,其实我已经不算咖啡师了(大概一年多没正经碰过咖啡机了),我选择了开咖啡工作室,主力于培训,将自己所学、所会、所有的咖啡知识及经验分享给更多的人,不至于让后来者走弯路,我们走过的弯路已经不少了。

目前我的工作室在做SCA的培训及开店培训还有体验课,欢迎加微信「RCRStudio」了解咨询。

我们的公众号是「咖瘾Caing」,为咖啡做点师,为云南咖啡做点事。


我想咖啡师不等同于服务员,这一点可能要强调一下!

当然目前市场情况来看,把咖啡师等同于服务员的顾客、老板无疑更多~

服务员比如传菜、打扫卫生等,确实不会长久,因为某种层面来讲,这并不是具备足够技术属性的工作(这里没有贬低的意思),所以做到极致就比较难,高级的服务人员也有人在,比如在海底捞的服务人员就比较有成就感和归属感~

那咖啡师本质上是有区分的,他属于一个有门槛、需要一定技术水准的岗位。而现状是很多的咖啡师还是没有得到充分的认可和尊重。

其实也不止于服务行业了,在很多其他行业,跳槽的机率正在增加,这就要双方面看待了~

从企业角度讲,你的员工流动性一直较大,那一定是管理或者文化不到位,不能留住人;

从求职者角度讲,现在确实年轻的刚步入社会的人会在择业时考虑不周,很随意的就可以换掉工作,因为更换成本不高,顶多是一段时间没有收入。


7000不到的工资,做六休一。哪怕用爱发电,但是需要谈朋友了怎么办?


社会地位决定了奋斗方式。基层工作和收入不高的工作都会促使人的换工作行为。所谓「人往高处走」


谢邀~

工资低占主要部分 其次服务员没什么前途 而且对于大多数人来说 算不上什么光鲜亮丽的职业 再来说说咖啡师吧(毕竟我就是)整个咖啡行业 咖啡师工资平均3000左右 而且做一年跟做三四年差别不大 私人馆子没有晋升空间 连锁品牌不看技术(都是sop制定) 都是走管理路线 管理路线晋升空间大 但是晋升难 举例×巴克 从咖啡师到值班经理平均1-2年左右 副店2-4年不等 店经理5-10年不等 年轻刚毕业的学生很难坚持下去 大多半路转行 整个行业人员流失率非常高 说的明白些就是 几千元的工资 很难让一名咖啡师过上衣食无忧的日子 房租 交通 吃饭 都是很大的开销 三四线城市咖啡师这个职业很少 一二线居多 但是普遍工资低 物价高 这些才是主要原因


门槛低选择多


我认为这是一个社会潜在认知的投射。大众·对服务员和咖啡师的认同感和尊重度不够,觉得这是一份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同样服务员和咖啡师对自己的职业也同样不认同。觉得自己的付出没有价值。自我成长的空间也收到限制,看不到「前(钱)途」。期望通过换地方来解决自己阶段性的迷茫,殊不知换游泳池是解决不了不会水这个问题的。但是,太多的人把希望和生活寄托在了别处。


工资低,无保障,没有上升空间。只要是有点想法的都不会长久做下去。哪怕是三条占了一条都能留住一大批人,然而事实上,大多数咖啡师和服务员的工作就是一条都不占。


首选我们来聊一下咖啡师是一个什么角色

开店前做备料与设备检查达到开店要求,校准咖啡并到达合格出品。

工作中出品稳定,良好沟通客人(客人需要在美式里加糖你就要满足,而不是鄙视客人)

下班对操作台和设备的清理要彻底(如果你都不知道清理什么就不要说你是咖啡师)

咖啡师是需要提供一杯客人喜欢的饮品而不是做一杯你认为好喝的饮品,咖啡师要有能力赢得客人的尊重和喜爱。自身的价值有所体现,而不是孤芳自赏甚至皇帝的新衣。

下面我再回答一下为什么咖啡师的工作都做不长

目前独立咖啡馆的营业收入都不高,能够盈利的比例不足半数。咖啡饮品在中国还是相对滞后,每天需要咖啡续命的群体在缓慢的增长,这就使得咖啡馆的生意相对难做。

咖啡馆老板还没有赚到钱,相比给员工的工资也不会太大方,基本卡著当地基础工资给你发放。不高的收入会让一批咖啡师缺少了做久的耐心。

还有入行咖啡师的冲动入坑,被所谓高大上的环境和设备吸引,当好奇心过后就是离开的背影。

更过分的就是一个咖啡师包打天下,又做咖啡师又做服务员工作时间还是007,工资给那么一点点。

建议:先提升自身能力做一个真实的咖啡师,老板需要的是一个能创造价值的咖啡师,不是一个来耍酷,盘10几万设备的好奇宝宝。当你可以帮老板赚到更多利益的时候,你的工资相比就会提高(高工资的咖啡师也比比皆是,在一个店做几年的咖啡师也是到处都有)。

目前我们需要的是耐心,毕竟咖啡在中国起步较晚。

咖啡是朝阳产业


首先,关于服务员做不长是很正常的,它本来就是个流动性很强的职业,大部分人都把它当成一个过渡职业,试问有几个年轻人愿意一辈子或者长时间做服务员呢。愿意长期做服务员得只有一些年龄较大的人,因为他们的选择局限性有限。

至于咖啡师,原因有好几个吧。第一,有些人做咖啡师只是一时好奇或者一时兴起,他们不是真正喜欢咖啡,可能只是觉得装逼。时间长了,感觉就那么回事可能就想换行了。第二,跳槽。咖啡师属于技术性人才,可能有人觉得在你这做只是个沉淀期,等技术成熟会换更好的待遇环境。第三,咖啡师属于拓展性比较强的职业,现在纯咖啡师越来越少了,薪水也有限,随著在这一行做的越久经验越丰富。很多人会选择单干开店,烘焙,做培训,卖设备,甚至出去打比赛进修等等。


工资待遇不足以养活自己,或者换个职业更有发展前途。被迫生活。


咖啡师工资低 学习时间长需要砸钱 各种证书 器具 豆子 ,市场个人店老板自身都难保 能给咖啡师什么待遇?大连锁星巴克晋升还算明显,家附近一个店老店员在那做五六年了现在好像是个店长,这个职业晋升模糊,单纯在吧台做咖啡师一般都做不长因为不赚钱。

所以咖啡师里有很多不差钱的人或者有其他收入的人 或者真热爱的人要不然都做不长 或者做这个行业其他位置开店当老板等。


工资低…三线城市星巴克才给两千块,虽说福利好,但是这点钱啥也不够,能干住的除了学生就是情怀。

服务员…说出去不好听,没面子,餐饮的晋升到主管经理一样要干活,没有双休,天天加班,12点下班也经常。


服务员,毕竟只是份工作,不是长久之计

你说的做不长是指工作环境,还是换职业

咖啡师,做不长吗?或许是不够喜欢吧


我的看法:

首先,咖啡厅生意一般,有的还很差。所以待续给的不高。难以留人。

其次,很多人可以接受比较低的工资,但是要能学到技术,有发展前途。

如果这二条都做不到,留人就太难了。

现状,不管是意式咖啡还是手冲咖啡,?大多数人都觉得很容易。装粉,压粉,挂手柄出咖啡。似乎完全没有技术。那还不是几天就学完了?留著干什么?

只有在工作中,或者是学习过程中真能感觉到有问题,并且在有效指导下多加练习,不断感觉到有进步。这时候他们才会觉得,我在这个低薪酬情况下工作,可以学到有用的技术,也才会觉得值。

否则,我留下来干嘛?过年吗?


会的技能太多,找工作的时候,说也不好,不说也不好,尴尬


其他的原因上面的回答都说了,说一个最根本的。因为服务员每天遇到的人很多,经常会遇到特别奇葩的顾客,久而久之心理承受能力差的就会受不了,没有打算长期干服务业的人就会动摇,再加上有一些工作工作比这个高,也不要受那么多气,自然就不干了。

我就属于心理承受能力差的,已经辞职了

感觉不做服务员我的气色都变好了(之前是因为气的,天天上班,天天偷偷生气(*`?з?)??)


因为房价太高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