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问题其实是个老问题,也是每个初进职场的年轻人容易感到疑惑的问题。我带过大大小小的许多团队,就姑且站在「领导」的角度,来谈谈能力和态度的问题。

1、能力很重要,领导很喜欢。

作为领导,没有谁想招来一个废柴,安排下去的事情你做不好,还得领导操心,要你干什么。所以,你的能力,是很重要的指标。没有能力,领导是不大会喜欢你的,你的同事也会瞧不起你,所以你在职场上很难混下去。因此,职场上的年轻朋友们,提升工作能力对你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甚至可以说是你立足职场的根基。

2、态度也很重要,领导也喜欢。

领导安排一个事给你干,你心不甘情不愿,拖拖拉拉,唧唧歪歪,显然不能让领导满意。领导一声令下,你一马当先,义无反顾地冲上去,甭管你最终把事情做成什么样子,你的态度足以在领导心里留下深刻印象。试想一下,领导是喜欢闻风而动的下属,还是喜欢推三阻四的下属,答案不言而喻。

这……两者都重要,领导都喜欢,岂不是什么也没说。你在逗我吗?

3、别著急,好戏在后头。

但是……

有位智者曾经说:「无论你听到什么,在听到『但是』之前,不能全信。」

但是,事情不能一概而论,具体到每个人,就只能因人而异了。也就是说,对于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讲究。可以细分为下面四种场景——

场景一:因他正直而能力重要。他指领导。领导是个正派人,循规蹈矩。这样的领导一般都很简单,平易近人,没有架子,但也不好深交,把工作干好是第一位的。那么,你的能力更能引起他的注意。只要你能出色地完成你的本职工作,你就更容易受到肯定。

场景二:因他世故而态度重要。领导世故圆滑,不能算是坏事,世故的人往往更关心下属的福利,更关注下属的发展。同时世故的人对问题的看法是不同的,领导会觉得工作嘛,交给谁做都可以,态度比能力重要多了,「他是不是我的人」比「他会不会干这件事」重要多了,因此态度在此时发挥主要作用。

场景三:因你才高而意愿重要。说完领导的因素,你自己的特点也要分析清楚。如果你才高八斗,学富五车,你的态度就比能力更能引起领导的赏识。因为你的工作能力强已是事实,工作态度就成了衡量你的重要指标。没有领导喜欢恃才傲物的年轻人,但所有领导都会喜欢情商和智商双高的下属。要知道,下属表现出色,作为领导,他是有面子的。你的工作成就,就是他向上发展的直接动力。

场景四:因你情商高而能力重要。如果你天生高情商,领导一个眼神你就心领神会,懂得揣摩领导心思,那么你的工作能力就成了你的短板,就显得尤为重要。领导跟你相处愉快,有心提拔你;但如果你什么都做不好,那不是为难领导吗?

4、也许年轻的朋友对此会不屑一顾,什么腐朽落后的思想,我大好青春,铮铮铁骨,岂能为五斗米折腰,大不了老子不干了,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那么,我倒是要劝你几句:这虽是人情世故,但也是人心人性,更是真实的职场生存智慧。

我不是想教你去学溜须拍马的本事,而是想告诉你,职场比校园复杂得多,你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他们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如果你想在职场混得好,就要学会这些生存智慧。

最后,最重要的一点,我想告诉你,领导最喜欢的,肯定是能力既强态度又好的下属,所以,你在职场的第一要义,就是提升自己。


如果你没有特殊能力,请保持良好态度;

如果你有特殊能力,请保持良好态度。

无论你是什么样的人,态度很重要。

当然,并不是否定能力,态度是前提,能力可以称为锦上添花。否则,有能力无态度,你即使做了什么了不起的事,一些该记住的人也会选择性遗忘。


能力是可以逐渐培养的,甚至于锻炼即可提升,而态度代表的是一种步伐,一种姿态,能否获得领导的看重,态度尤其重要,这已经涉及到很多方面了,如一位能力强态度差,一位能力差态度好,这样两位让领导二选一的话,不说百分百的人会选后者,大概有百分之八九十的领导会选后者,选前者风险太大,毕竟能力越大危害也就越大,没有态度在前面铺垫,能力很难有机会施展,当然了领导更喜欢态度好能力也强的下属,提问人,加油吧。


这个问题要用辩证的眼光来看:

【如果你的领导是老板】

能力一定比态度重要。有态度没能力的人,不能给企业创造价值,公司要的是效益,这关乎到公司的生死存亡。公司有了效益才可能有一切,没有效益,公司可能连正常的经营都无法延续。

【如果你的领导是被雇佣者】

态度比能力重要。他们认为能力可以培养,态度是本性,难以纠正。有能力没态度的人,交待的事情难以掌控,甚至打乱原先的计划,部门整体协调性难保障。

[如果你的领导是我]

我会再加一条 —— 品德比这两条都重要。其次是态度,最后才是能力。

能力再强,态度不好,一是影响你的心情,二是带坏团队氛围。因为这种人往往影响力更大,破坏力更强。

态度好,能力差,要看潜力。很多能力是可以培养,需要判断能否培养,培养的成本有多大。如果能培养出来,这种人长远是非常好用的。所以,我一般会给足时间让他去尝试和提升,做领导的不断针对性反馈和指导,让他看到问题从而改进,而不是除之后快。

能力是相对的,要人岗匹配,将人放在合适岗位上。可以判断和挖掘他的优势所在,适当调整岗位,多做不同的尝试。

【态度好能力太差怎么办】

准时上下班有什么用?要作品没作品,要结果没结果;

经常加班工作有什么用?浪费公司的水电资源,还不能按时出工作成果;

态度好有什么用?无数合作同事要花时间精力帮助你修改作品,影响同事们的工作心情;

笑嘻嘻有什么用?永远无法正视自己的问题,只会让人觉得无法沟通合作。

这种人就是鸡肋,食之无味,大部分领导还是选择弃之。

【能力强态度差怎么办】

对于这种人更是要注意,他们一般都是公司里的的灵魂人物,年轻人比较多,这种人一旦态度出了问题,很可能影响的不是个人而是一个队伍,对于公司而言打击是非常巨大的,所以除非公司或者项目必须要这个人才能完成,否则的话可以做好换人的准备!


我认为的不是能力,而是态度。态度决定你在领导心目中的印象。如果你的能力一般般,对领导有谦恭卑躬的态度,那你在领导心中至少有80分以上的成绩。如果你的能力很不错,但自以为是,领导说什么老是持反驳状态,那你在领导心中只有60分左右的成绩。

就拿我公司本部门的工作来说吧。我们公司不是流水线作业,是每个岗位都有它的产量。我们部门都是轮流做岗,大部分人还是能完成产量,但是也有个别的人还是完成不了公司规定的产量。比如我们部门的小倩,她看起来比其他人个子小,稍微重点的岗位,她是无论如何也做不满产量。她虽然做不满规定的产量,但是对领导非常谦卑,时不时的买点东西给领导吃吃,对领导总是很谦和,笑眯眯,言听计从,所以说一直以来,领导对她宠爱有加,都给她安排相对轻松的岗位。相反,另一个同事小米就与小倩截然不同,小米长得稍微魁魁梧一些,做起事来非常有头脑,工作起来不仅效率高,而且质量相当不错。但唯一不好的就是最爱反驳领导的建议,所以说一直以来,小米在领导的心里印象极差,每次加工资,拿奖金总是比小倩少。所以说,领导大都看的是态度。当然如果你的能力超强,对领导态度也好,那你在领导心中如虎添翼,给你奖金,加工资就更上一层楼。

所以说,据我观察,领导大都喜欢态度好的员工。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