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面身体虚要补营养,另一方面即使吃燕窝鱼翅身体虚也消化不了呀。


在中医养生调理中,常常会提及「虚不受补」这个词,它就是指本身身体虚弱,没法及时性的消化、吸收补益药给身体产生的一些好处,反倒起到得不偿失的作用,导致发生消化不良、上火等一连串的病症。

3个原因导致「虚不受补」

1. 补错了

许多人感觉自己「虚」。实际上,中医里的「体虚」可分成气虚、血虚、阴虚、阳虚4种种类。融合心肝脾肺肾五脏,则每一脏又有气、血、阴、阳虚等种类,如肺气虚、脾阳虚等。中医理论注重均衡,当身体的阴阳平衡,也就代表身心健康。要是没有恰当的了解到是什么虚,随意进补,当然会导致越补身体越差。

2. 身体气血不通畅

当身体气血不通的情况下,同样是不可以进补的。要想调养身子务必要有补有疏,先把身体堵塞的气血整理开来再去进补。许多女性身上存有气血瘀滞的情况,例如发生月经不调、痛经的情况。这种种类的群体最先要做的不是补气血,反而是先通气血,活血化瘀。倘若顺序反了,则会发生虚不受补的情况。

3. 脾胃虚弱

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补药在进到身体以后必须历经脾胃运化才可以输步全身,充分发挥功效。许多人在平时的情况下,除开吃饭之外便是坐著不动,长期性的欠缺运动锻炼。因而,这种群体本身的消化能力较为弱。


得看实际情况


少火补益,壮火生邪对身体没有好处


突然想回答一下这个问题,有一种上火叫虚不受补,会流鼻血的那种。


慢慢补吧,食补和药补结合来


虚不受补,提高免疫力是关键!平时多给自己做健康计划!


湿气重,虚不受补,大补前先祛湿


冷不丁大补身体可能会虚不受补,还是找好中医辩证,一点一点增大剂量地补。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