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艾灸是利用艾草发出的温热治病,排除身体的寒气。那么是否可以用,其他能够发热的东西来代替艾灸呢。比如烤火晒太阳,电吹风。嗯,取暖器等等一类的。嗯,我之前在针灸馆上班,也遇到这一类顾客提出这样一类的问题。

那么我就跟顾客解释,艾灸和那种电热烤火的区别。现在一些艾灸仪器,他们也是利用电子设备发光发热。

就他主要是艾草燃烧产生的热能,那么它产生的热,能够渗透经络。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这样写,相传他出艾灸久酒坛不能灸透,蕲艾一灸,灸透传为异也!

他的意思就是说,艾草具有很强经络的穿透力。电吹风,他不具备这样的穿透力。

晒太阳也是一样的,我们很多女同志去海边晒太阳。皮都晒脱了,但是那个热气始终不能渗透到经络里去。

所以为什么一定要用艾草,而不能用其他的热能代替就是这个区别。

在古代还有讲,松木柳木竹木,桃木。等8种木材不能艾灸它伤人经络。

虽然艾草可以艾灸,但是新艾还是不能艾灸。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还这样写道凡烦艾灸者,需要熟艾,令至细软。

这里属艾也就是陈艾的意思。

新艾他同样的伤人经络,更何况其他的啊电子设备。

所以其他的发热源,一些电子设备不能代替艾草来艾灸。

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你真的需要做传统正统的艾灸,那就请用艾草吧。

世界上没有一条路可以捷径可走。

艾草也一样的。中国老祖先通过几千年的实践,他发现艾草是最合适的,没有其他东西可以代替。


这个问题,我有一个实验佐证回答。

曾有朋友亲自给我们做过实验,取艾绒、枯的杂草、碎纸三种材料,弄成差不多的三堆,同时放在砖地上点燃,火灭后把灰移走,艾绒烧过的地方出来的水汽确实是最多的,感觉艾烧起来的温度也确实比普通的草、纸要高,我想确实可能有一定的不可替代性。

不过过去治病,有很多人家没有艾,用的灯心草,所以别的草应该也能用,但效果可能不如艾。

对了,欢迎所有人尝试复制这个实验。


当然不一样。艾灸的机理不是简单的温热效应。我们知道发热或者燃烧的物质一定会产生红外线。例如,医院常用的红外线烤灯发出的都是远红外线,远红外线只能穿透人体肌肉组织1-2mm。上海复旦大学、中海中医药大学和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做的对比研究表明,艾条燃烧所产生的近红外线辐射强度是555牌香烟和无烟艾条产生的近红外线辐射强度的1000多倍。近红外线具有很强的穿透能力,可以穿透人体组织10mm。所以简单的说,不是什么加热人身体的东西都可以达到艾灸的效果,古人经历千年的实践最终选择了艾草来做灸疗是有原因的,古人不知道红外线,但是知道只有艾草才有最好的灸疗效果。


这个还真得辩证来看

你要是不相信中医那其实不加热穴位也可以,也没有寒邪那么一说。和热敷类似不过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你要是信中医那说道就多了。

灸法其实开始不单单有艾灸。但灸法,不仅要能祛邪还能扶正,就是说除了能祛除寒邪。还能温阳散虚寒。 为了能达到这个现货 那燃烧物除了有温的效果还需要有 通经走窜之效。

古书说松、柏、竹、橘、榆、帜、桑、枣等八木不宜作为灸火,会伤身。 那么剩余的可烧物里。 又能温补 又能通经的就不多了。再加上灸的单次消耗量较大,还得选价格便宜产量大的。最后古人为啥选了艾我还真没特意去寻找过答案。

如果说灸那完全可以用现在神灯代替。 但艾灸想找替代其实还挺难的,至少理论上要说得过去。


不可以,只有艾草的热可以循经走穴,艾灸的时候温度可以很高的,高达一百多度,同样用热水,你就烫起泡了,艾灸的热可以渗透


可以的,原理是一样的,温度自己掌控,不要过热,造成皮肤烫伤。


当然不行,什么草燃烧都发热,为什么独推艾草。因为富含阳气,又温和,有形容「太阳般的温暖」。更重要的是渗透力强。所以不是发热就行,电的能量太硬,容易伤阴。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