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虚就是因正常的含有丰富营养物质的血的不足而出现的病症,也叫血虚证。

其出现的原因只有三种:

  • 血的生成补充出现了问题,比如长时间的没有吃饭、造血的骨髓发生异常等等。
  • 血的消耗太过,比如经常熬夜、大出血等。
  • 体内血液道路不通,血流受阻,比如血瘀、栓块等堵塞之后,血液不能达到该去的地方,使得「这个地方」出现血虚之证。


血虚的概念出自中医理论,所以理解这一概念,应从中医理论上而不仅仅解释字面意思。简单来讲,血虚是一个证,就是中医辨证论治中的「证」,所以血虚不代表贫血,贫血是现代医学的概念,血虚具体代表的是一组症状:以面色淡白或萎黄,唇舌爪甲色淡,头晕眼花,心悸多梦,手足发麻,妇女月经量少、色淡、后期或经闭,脉细等为常见证候。注意的是,这几个症状并一定全都出现才代表血虚。

总结一下,血虚的意思就是由上述一个或几个症候推导出的「证」。这个证的实际意义在于,医生正确的根据患者的症状确定是血虚这个证,那么开中药治疗,患者会舒服,不良状态会好转。但这不一定表现在身体生化指标会有改变。


血虚是一组症状表现,血虚的人常常表现为脸色偏白,没有血色,口唇色淡不红润,精神状态较差,容易累,一般多见于女性,女性血虚还可以见到月经不调,月经量少,经血色淡等。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中医所说的血虚并不等于西医血常规反映的贫血,有的时候血虚的人,血常规是可以正常的。


血虚,换句话说就是身体的血液总量不足,达到临床标准就是贫血。血虚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的,并没有非常明显的症状。因为血液携带氧气和养分,所以,血虚者,身体易感到疲劳,工作和学习的时候很难集中精神,在进行体育活动时耐力变差,面色无华、头晕目眩、健忘失眠、女性月经不调等。

如何改善:每天保证饮食营养均衡充足,尤其是蛋白质的摄取一定要足量,因为蛋白质是造血的主要原材料,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如,鱼,肉,蛋,牛奶等每一天都要保证充足摄取。


血虚指血液亏虚,脏腑、经络、形体失养。


大概和贫血差不多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