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改变以前不良的生活习惯开始!


中秋,三秋至此为半,正是一年中花好月圆的时节。

全家聚在一起吃月饼、话家常、摘花赏月,享受美好时光!中秋节前后还是养生的季节,一年的大丰收,人们喜笑颜开,人也变得越来越漂亮!

在欢度中秋的同时,做好以下几件事,身体倍儿棒,养成「神仙颜值」!

养好肾气

老中医视肾气为男人的命根子,《黄帝内经》写道:天癸(肾气)足,身年虽寿,能生子也 !足见肾气对男性生育的重要性!如果肾气不足,男性容易腰酸腿软、房事不举,更有可能断子绝孙。

肾脏是女人美丽的发源地,是女人健康的根基。只有肾脏健康,女性才能够容光焕发,鲜嫩水灵,才能美得更长久;肾虚,容易造成肾脏精气不足,气血两亏,使女性产生脸色苍白,黑眼圈明显,褐斑滋生,头发干枯等衰老迹象。

养肺:防止疾病侵扰

「秋三月,肺气旺」,肺是最易被侵犯的脏器,它怕燥怕寒也怕热,蜂蜜、银耳、甘蔗、梨、百合、芝麻、藕、杏仁、豆浆等食物可以润肺养阴。养肺应少吃辛辣的食物。

肺主皮毛,只有肺功能好了,汗腺方能排泄通畅,皮肤才能水嫩光滑,防止痤疮、皮肤老化!女人养肺,皮肤光滑,不易感冒。中医认为,男人养肺,呼吸均匀,还能纳藏肾气,身体越来越强。

睡眠好 没烦恼

《黄帝内经.素问》: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经过夏天生发,阳气浮越,到秋季之时当顺天时,肃降收敛。中秋节无论在在家还是外出旅游,作息精神上,顺应外界的收敛夏天浮越之阳气,人体肺气方能够正常肃降,以免冬天发生虚寒腹泻的病症。

如何让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闭藏,便是从起居作息上做起,做到早睡早起。早睡,以顺应阴精的收藏,以养「收」气。早起,以顺应阳气的舒长,使肺气得以舒展。

科学家早已证实,睡眠好的人机体免疫抵抗力强,可以抗击皮肤老化,增强脏腑排毒功能!让人看起来年轻10岁以上!

养生先养心

只注重形式和饮食,不注重人的内在精神的养生,是「假养生」

国医大师邓铁涛在养生方面造诣颇高,认为养生最重要的是养心,养心最重要的是养德!「

一生淡泊养心机」,这是一个很高的精神境界。

中秋节以后基本就是一年的末尾,无论是职场还是商场,勾心斗角,为了利益拼得头破血流!邓老说,现在人的精神压力大,工作压力大,精力,精神、身体都会产生很多问题,许多科学家英年早逝,尤其是在现在的年轻人,刚大学毕业就背负著家庭、婚姻以及房子车子的压力,造成年轻人身体负担过重,脱发、猝死频发!

邓铁涛主张精神内守,《黄帝内经》养心的原则是「恬淡虚无」,说「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简单的说,对待职场商业利益方面,在人生起伏不定时,要做到「淡」字。儒家的中庸之道,同样讲求精神养生,阴平阳秘,精神乃治。

中医认为,人的精神状态好,身体也好!人体一丝一毫的身体变化,都会表现在外,如果一个人面色红润、饮食有度,情志变化不大,令人和颜悦目,那么他必然身体健康;如果面色异常、情绪烦躁、暴饮暴食,这必然是身体在呼救!

中秋节,当我们收获了事业的成就,享受阖家团圆,天伦之乐时,一定要把健康带给家人,关注家人健康!


衣食住行都要注意,阳光、雨露、空气、温度、湿度都要注意,劳逸结合,体力脑力都需要锻炼,养生是一门学问,为学日益,求道,就要为道日损,结合起来,自悟,有条件也可找老师学习。


能不吃那些杂七杂八的东西就尽量不吃,适量运动带来的自我增强好过外界药物带来的被动效果好不少


首先就是,需要我们绝对的自律。自古来说,养生就是为了长生久视,为此出现过各种各样的方法,从中规中矩到剑走偏锋,无所不用其极。而到了现代,高度的竞争对于身体的透支太多,所以在生活允许的条件下自律更加重要。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