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南欧的拉丁人来说,中世纪是挺黑暗的。

大半个伊比利亚半岛被穆斯林占了七百多年,亚平宁半岛长期分裂,巴尔干半岛被斯拉夫人和鞑靼人抢走了不少地。

更惨的是北非和西亚,被彻底的阿拉伯化和鞑靼化了。

但是对于西欧、中欧和东欧的凯尔特人、日耳曼人和斯拉夫人来说,中世纪挺光明的,人口不断增长、土地不断开拓、城市不断兴起、文化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从野蛮部落走向文明国家。

硬要说黑暗的话,那就是北欧的维京人老来烧杀抢掠。


正如其他答案提到的,中世纪是一段很长的时期,至少在中世纪晚期,欧洲绝不是一无是处,即使在常常被人吐槽的生活水平方面。

举个例子,如果你认真看关于中世纪经济史的一些资料(特别是英国的),并与中国历史上被广泛赞誉的宋代经济史,会惊奇的发现,被文青们歌颂的宋代鼎盛时期,大多数人的生活水平并未超出中世纪晚期的英国。

哪怕今天最乐观的看法,宋代的城市化率也不会超过20%。而人数占比超过80%的宋代农民,到底生活得怎么样呢?

今天历史学家认为,在宋代乡村家庭的贫富划分是:

富裕家庭:十口之家,能维持每人每日食2升粮,月用钱30贯以上,拥有耕地150亩或更多。

中等家庭:十口之家,能维持每人每日食2升粮,月用钱15贯左右,拥有耕地70-105亩之间

贫困家庭:不能维持日食2升的标准,或日进100钱以下,拥有耕地50亩以下或根本没有土地。占比估计在50%以上

一个典型的宋代乡村中等户的情况是:

十口之家,拥有70-100亩耕地(宋亩=0.865今亩)每人每日口粮2升,月用钱15贯—30贯之间。所产粮食一般只能自给自足,这样的家庭尽管略有余粮,但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拿到市场上卖的。这样的农户家庭占据了总比例的10%-12.5%。

值得强调的是,其实在20世纪以前,这已经是中国农村发展的最高水平。明清时代的乡村不会超过这个水平。

而生活在中世纪晚期的英国农户是什么的情况呢?

富裕阶层:拥有100公顷以上的土地。

中等阶级:经营10-30公顷土地

穷困阶级:持有少量土地或者根本没有土地的佃农,人数占比约为25%到33%

中世纪英国乡村中等农户拥有的土地为10-30公顷,换成宋亩就是173-519亩,远远超过北宋中等农户。

根据《社会转型时期的西欧与中国》,13世纪时期英国的一个中等农户,所产的粮食近一半可以对外销售,储蓄率可以达到20%左右。美国学者对13-14世纪一户拥有16英亩(约合112宋亩)的英国农民的经济状况估计,在荒年的时候他也可以结余1磅16先令以上。

即使是不拥有土地的乡村雇工,在英国也比在中国宋代过得滋润。

一个英国木匠一天的工资换算成小麦,1251-1300年为81公斤,在1300-1350年为94.6公斤。

而在宋代,技术工匠是个什么待遇呢?南宋绍兴二十八年,朝廷奇缺铸钱匠,于是下旨在招募铸匠,给出的待遇是可以不刺字(没错,宋代官营工匠也刺字),日薪250文省,米两升半。

绍兴二十九年的粮价有记载是每石1666文,所以朝廷急需的铸钱匠日工资可以买0.175石粮,注意这是宋朝的单位,换算过来后,17.5宋升大约等于今天21斤粮食,比起英国木匠差了大约8倍。

不要吃惊,宋代工匠的地位低收入低算是学术界共识,一般的工匠收入甚至更低。

当时英国农村一般人的生活水平,不仅领先于中国封建王朝经济最高峰的宋朝,也是领先于欧洲大陆的,英国之后成为第一条长出腿的青蛙,率先开始工业革命确实是有理由的。

参考资料:

北宋中期苏州农民的田租负担和生活水平_耿元骊

宋代手工业雇佣劳动研究_郭玉峰

中世纪晚期英国农民财富积累与生活消费_郭华

中世纪晚期英国农民饮食结构分析及影响_肖久艳 (1)


你这个问题,首先就已经预了逻辑,把中世纪和黑暗关联在一起提问,那么大家自然会从黑暗这一角度来回答

你为什么不问:中世纪的欧洲真的很光明?

这就说明,你潜意识里其实已经明白,中世纪的欧洲跟光明根本就沾不上边,你的潜意识还明白大多数人的常识也认为中世纪就是黑暗的

你现在要做的无非就是再次确认自己的认知是否准确而已

那么,无非就是想听自己想听的,强化自己的认知。大家都把中世纪的黑暗骂一遍,自然你就满足了,难道不是吗?

或者说,大家把猎奇不成体系的边角史料拿出来,所谓论证中世纪又有多么多么光明或者说不好也不坏。那一就是给了自己好像完善了自己对于中世纪认知的幻想

以上,都是水平停留在低层次。说白了,以上都是浪费时间,或者说满足你大脑的空虚

如果,你真的想了解中世纪这段历史,建议你先明确历史观到底是唯物还是唯心?然后根据历史观收集相应的史料来论证,最后用逻辑推演得出比较直观的结论

当然了,我估计你也不吃中世纪历史这碗饭,那也不用费尽心思这么研究,既然你邀请了我,我就认真给你解刨解刨这个问题

以上,就是如此


并不是。

参考《十字军之王》,会发现光明的中世纪已经有了检验绿帽、出生测属性,青蛙治病等黑科技(滑稽)


泻药。正好:

黑暗的中世纪,为什么可以存在一千年之久,没有被其他文明消灭,而且还比很多光辉伟大的文明长久??

www.zhihu.com图标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