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人的心里面,他们是无私的,至少在意识的层面,他们是这样看待自己作为父母的。在众人的眼里,也是如此。

父母,是人,但是却在被「神化」。没有七情六欲,没有喜怒哀乐,一切都是为了孩子。

对于这样的问句:

父母会嫉妒自己的孩子吗?

我的答案是:

会的。这种现象是存在的。

嫉妒是一个我们每个人都知道的情感体验。被嫉妒时对方是要毁掉你的整个存在。被嫉妒时,我们「让自己变小」。嫉妒的三个层次:嫉妒攻击、否认、开肠破肚。

被否定的孩子,其实正被父母嫉妒。

父母宁愿要顺从的孩子,也不想要真实的孩子。长期顺从背后,是父母的否定。

否定原因有两个,一是要孩子背锅,一是嫉妒孩子。

当我们知道父母否定自己的原因后,最重要的是学会放过。

放过自己,放过父母,才能活出自己。

著名的心理学家温尼克特曾经在其经典的论文《反移情中的恨》中,曾经非常详细地描述过母亲(也包括父亲等养育者)对于孩子的「恨意」。而这种恨意中,不仅包括父母需要做养育幼小子女中付出大量辛苦的劳动从而导致的不满和怨恨,也包括父母对于孩子可以享受更多特权,包括拥有更好的生活环境而产生的嫉妒感。在温尼克特等心理学家看来,这种亲子关系当中的恨意和嫉妒,并不是什么天理难容的坏事,而是古今中外所有父母都会产生的正常心理。

而绝大多数父母,即便偶尔会萌生出这种针对子女的负面情感,也不会真的见诸行动,去虐待和伤害子女,而是可以会慢慢消化和疏解这部分负面情绪。另一方面,即便父母存在对子女的消极情绪,也不妨碍他们同时也会对子女付出极大的热情和关注。也就是说,爱和恨是同时存在,并不矛盾对立的。

所以,从上述心理学的视角,也许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更加客观地接纳自己与父母、自己与子女之间的关系。作为父母,也许没有必要为自己有时对孩子产生了消极的情感而自责和压抑,而作为子女,也没有必要苛责父母,认为父母只能对自己有接纳和关怀。也许,当每个人对人际关系的期待都更加符合现实世界的规律时,这样的人际关系才是真正稳定和健康的存在。

发布于 2020-11-13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永葆欢颜永葆欢颜不断突破自己的界限,想要追求更多可能性!

会有吧,那些心灵没有继续成长的,甚至退行到童年的父母,其实就和小孩一样。他们童年没有得到的爱和幸福,如果你得到了他们就会暗暗不爽,甚至会搞破坏。有时候是有意识的,有时候是潜意识的。


会有吧,那些心灵没有继续成长的,甚至退行到童年的父母,其实就和小孩一样。他们童年没有得到的爱和幸福,如果你得到了他们就会暗暗不爽,甚至会搞破坏。有时候是有意识的,有时候是潜意识的。


这品质个人问题不会因为任何关系,任何职位就会发生变化的。


会的,因为是人类啊( ●─● )


正常父母都不会,除非太自私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