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跑最吸引你的点是什么?和跑马拉松相比,在体验和感受上有什么不同?


在比较越野和全马的话题下,经常会有这样的观点:

#越野跑是马拉松的进阶,马拉松跑者最后都会变成越野跑者#

所以我想歪个楼,谈谈这两项运动的难度比较。

越野跑的难度真的大于马拉松吗,难度是通过长度和爬升来定义的吗,我认为不一定。

对于普通跑者来说,恐怕越野跑比马拉松轻松吧——不会给自己的配速定要求,想快就快想慢就慢,上坡走,补给站吃。

就我个人的体验而言,跑一场全马的PB和较好地完成一场百公里越野相比,前者的难度和所要付出的精力是要高于后者的。

越野跑之于马拉松的「进阶」所在,更多的是距离和爬升上的增加所带来的虚荣感,更能击中人类心中的表现欲和分享欲。

我不认为一个真正的严肃跑者会觉得越野跑难过马拉松,反之亦然。无论路跑还是越野,完成任何一场比赛都是简单的,而寻求突破则是困难的。

再次重申,无论马拉松还是越野:

#完成任何一场比赛都是简单的,而寻求突破则是困难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说回体验和感受方面,就如同前文所说的,完成一场大爬升长距离的越野跑,在虚荣心的满足感上是无以伦比的——比赛照片更漂亮,运动软体上的记录更骇人,朋友圈的点赞和评论完爆路跑比赛。

对我个人而言,越野跑更加放松,更加舒适,即使是一场想要去push自己的比赛,受能力所限也总会有放羊摸鱼的时候。在补给站饿的不行时坐下来爽吃两口,疲惫时看到开阔的景色停下来泳抱大自然,上坡跑不动的就一边放飞思绪一边慢慢走,这些都是越野跑的有趣之处。而路跑则必须全程神经紧绷,紧咬配速,专注于每一步的呼吸和跑姿。

其实我认为主要是「出发点」的不同造就了越野比赛和路跑比赛的感受差异。

越野比赛的环境更多变,相应的我们不能简单的用「完赛时间」来比较发挥的好坏。即使是在同一条赛道上,能造成速度差异的客观环境因素(温度啦,天气啦)也数不胜数。所以在参加越野比赛的时候,普通跑者会更加关注自身的感受。

而路跑马拉松比赛的赛道环境大都比较相似,所以完赛时间就成为了硬指标,也成为了跑者自我评判的主要标准。如果一场路跑全马没能PB,我就会感觉这场比赛白跑了。

所以一般而言,越野跑一年我可以跑很多场,然后选择其中的某几场push自己。而全马我最多最多一年跑两场,每一场都会拼尽全力追求PB。全马太累了,还是越野舒服!

——————

以上感受来自一个

普通严肃跑者

全马PB 3小时05分

越野最佳发挥 2019 surf coast century 100k-10小时43分


越野跑最吸引我的地方在于亲近自然,对于未知的前方道路有想像力。

参加越野跑赛事,你永远不会感到枯燥,你不知道自己会遇到怎样的风景,你也许会遇到小溪,也许会跑进竹林,也许会跑进一片稻田,你会听见虫鸣鸟叫,你还有可能会看到毒蛇和松鼠。

马拉松的赛道相对于越野跑赛道,显得十分枯燥,你就像一辆匀速行驶的汽车,你的身边还有很多的汽车,你也许会觉得热闹,也许会觉得吵闹。你知道跑道是平坦的,想像得出终点是什么样子的,你不会有太多的期待。

越野跑呢,你跑上山顶,一览众山低,涉过小溪,踏在草地上,跑在泥地上,在乱石中寻找落脚点,路况可谓是十分丰富了。

跑马拉松,你不用在意脚下的道路,你只需要以同一种姿势奔跑,目视前方,机械式的前进就可以了。

那么越野跑呢!需要你多注意脚下,看到大自然的美丽风景也不宜过于留恋,扫两眼就要再看看脚下,因为道路不平坦,很可能踏空扭伤。

有人喜欢平坦简单的道路,有人喜欢亲近自然且充满艰辛的道路,各有所好。

我更喜欢越野跑,空气清新,风景也好。


马拉松你是指城市马拉松吧。

越野跑的优势:

动用更多肌肉,随时变换路面、爬升等,对肌肉全面发展、心肺的刺激、爬升下降技术要求高。

一般会要求自己掌握补给能力更强,锻炼做事有计划性和独立生存、应变能力。

一般会去到远离城市的地方,可以让城市跑者见到更多风景,暂时远离烦嚣。

参赛门槛会高一点,如果你不是很喜欢养生跑,不喜欢赛道上那些见了摄影师没命的,会少看一些碍眼的。


1)风景。自由自在,山野驰骋。2)速度。因为不同赛事的可比性差,对于成绩的要求没有那么高,因此,快慢由己,跑的轻松自在。3)动用的肌肉群落多,不容易受伤。4)年纪大了,绝对速度退化,但是耐力依旧,可以与年轻人一争高下。


越野参加过一次三夫香山的赛事,

路跑马拉松参加过一次北马。

然后说感受,

北马气氛不用说42公里加油声不断,你永远觉得自己现在舞台上,享受著志愿者的鼓励,路人羡慕的目光,还有年轻漂亮的志愿者。

香山的越野…只有一路话,我活了这么多年,第一次感觉馒头夹咸菜配著羊汤吃有一种当皇帝的感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