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观察隔壁车道,寻找车距大到足以变道的空档,不同车速下需要的空档大小不同,车速越快,空档就要越大;

2.略微滑行减速,与前车拉开一点距离,获取加速空间,等待与空档并行,观察隔壁车道的同时注意观察本车道前车,因为现在满大街都是前方万里无车也会突然带一脚刹车的憨憨;

3.隔壁空档如期而至,前车也没搞事,你可以结束准备工作开始变道:

a.首先车身姿态往变道一侧靠,同时打转向灯,某种程度上来说,车身姿态作为一种行车语言,比打转向灯更为重要,隔壁车道的车表现出明显变道意图,没打转向灯完成了变道,我还能接受,隔壁车道毫无预兆突然打转向灯紧接著变道,我是一定会别回来的,这种情况十之八九是女司机;

b.与空档并行时,你应该利用刚刚留出来的加速空间在本车道内直线加速,保证自己速度大于隔壁车道的后车,然后打方向进入隔壁车道,进入隔壁车道的斜率,取决于空档的大小,简而言之,你要在不让后车觉得你磨磨蹭蹭,早知道不放你进来挡路的前提下,尽量缓慢的变道,从而尽量让车身姿态不那么激进,同时也是在维护乘客乘坐感受。当然,不影响后车的重要程度,远大于自己车内的乘坐感受。

c.两种特殊情况(甚至在某些菜逼司机之城是普遍情况),一是前车搞事无故减速,压缩你的加速空间,二是后车搞事见转向灯马上补油打算卡位,压缩你的变道空间,二者共同点都是你无法保证速度比隔壁车道的后车快。应对这两种可能出现的情况,你需要最大化利用隔壁车道的变道空档,也就是在自己车头与隔壁车道的前车车尾并行的时候,就开始侵入隔壁车道。提前开始的变道往往能让后车一眼判断出来自己毫无卡位的可能,也能在前车压缩你加速空间时,进行匀速,甚至减速变道。

d.还没完,非常重要的一点,变道成功后,马上跟上新车道前车的速度,如果有机会超过原车道慢车并存在足够的空档,马上再次变道走人。就是因为很多人变道以后不加速,又在新车道当起了慢车,所以才造成了司机间相互不信任,所以才有那么多见转向灯就补油卡位的现象。

4.变道标准与否的评判准则:

一,你变道,后车稳住油门,甚至补油,你也不会对他造成影响,那么你这次变道根本与后车无关,这种情况下,打不打灯其实区别不大,你和后车距离远到互相之间没有关联,自然无需评判。

二,你变道,后车收油就可以放你进来,那么你这是一次国内标准下的有礼变道。

三,你变道,后车收油就可以放你进来,但却补油来卡你位,那么是后车无礼,但要明确,如果撞了交规支持的是原车道的车。

四,你变道,导致后车需要刹车才能放你进来,那就算是你无礼了。还有一种情况,你变道过程没让后车踩刹车,但你变道成功后,有条件的前提下却不加速走,依然导致后车踩了原本不需要的刹车,这种行为可以和无礼变道归为一类(前车减速或红绿灯减速,后车本来也得减速,则不算多余的刹车)。

五,任何情况下,你变道,导致后车急刹(包括停红灯,后车本来也需要正常刹车,但你的插入导致后车需要急刹车),你这是别车找死行为,希望你下地狱。


下面说的是被并入的车道

1、比后车快;

2、比前车慢;

3、确保不与其他车辆可能的行驶轨迹重合;

4、满足123情况下,可以并线,按照交规,提前3s打灯,提速并线。

5、满足1234情况下,减少骑线时间,避免浪费道路资源。

6、满足12345情况下,保持打轮稳定,一把打到位置,一把回正。避免修正。

7、满足123456情况下,保持车速稳定,一脚油门,温柔收油。避免刹车。


我在知乎有相关回答,你可以搜一下。


一般的并线操作,需遵循smog原则。具体如下。

  • s: signal, 打转向,告知别人你的意图;
  • m: mirror,反光镜,往那边并就看哪边的镜子;
  • o:over the shoulder, 扭头看,因为反光镜有盲区,差不多就是侧方一个车长;
  • g:go,果断的冲向你要变的道,不要吝啬油门。

说完了步骤,再说时机,

  • 如果道路畅通,按上述办法做就可以;
  • 如果缓行,一看待转入车道的车速,如果需要并线后一jio急刹减速,最好不要并线;
  • 如果缓行,扭头观察时间要短,小心追尾前车。

注意事项:

  • 时机很重要;
  • 认为是对的时机,行动就要果断;
  • 遇到打灯还加速不让的,说明时机不好;
  • 选好路线最重要,切忌减速并线和加塞。

什么是好的时机?

  • 后车不需要踩刹车是基本,最好给后车留2s的距离。

当然,现实中,转向灯往往成为后车加速器,但还是不到万不得已千万不要去pk,因为十有八九还是时机不好。对方觉得你并进来后侵占了他的安全空间了,自然是不想让你并进来的。万一遇到需要pk的情况,变道之前一定要保持直线行驶,因为你有变道的意图,手上就会有轻微的转向动作,对方是能够看出来你想要变道的。然后若是手动挡建议降一个挡,余光观察除了目标车无其它车之后呢,打灯加油并线同时完成。


1.观察

2.提速

3.打灯+同时变道

4.完成变道

奥义在于提速,下限也不要影响后车能通行。至少要比并线道上的车快10%-20%;例如,你以30度夹角并入,后车速度是40,你至少得50(勾股定理),这样才不会影响后车通行。这才是行车礼仪,如果速度不够,逼迫后车刹车,即使你提前10S打灯,别人也会喷你。

需要提前打灯情况:高速超车;视野有限(如弯道);2车道速度差较大等等,提前表明意图,减少容错率

最后说下,不得已变道(加塞)怎么「文明」变道

把车头卡进去1/5,然后停住(不要蠕动硬挤),如果别人要过,就让他过。每3辆车,必有一辆会让,不要问我怎么知道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