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次感觉这样很浪费时间,好几次都因为前面的车老半天才启动,导致错过好几次绿灯


对于红绿灯的通行问题,有过一些思考,看到这个问题答一下。

这是非常自然的现象,主要是拉开安全车距。

如果题主不理解,那我们假设所有的车辆绿灯同时起步。会发生什么情况呢?

我们假设停车的一排车,车距为3米,这算一个正常的车距吧,甚至都算很大的车距了。

绿灯一亮,所有的车子全部同时起步,同步加速。一直到正常行驶的60公里时速。

如果同步起步加速,此时车距全部都是保持在3米(甚至以下),这是一个很危险的事情。

为了拉开车距,后车必须减速,才能保持安全车距。

后车减速拉开车距,和绿灯时后车起步慢一点,是完全相同的拉开车距作用。

综上,为了保持安全车距,绿灯起步,需要一辆接一辆的启动。

那么怎样才能最高效的利用绿灯时间?

有一个办法,全部同时起步,但是排第一的车子,以100%全油门加速一直到60公里限速,第二辆车以80%油门加速,一直到限速,第三辆车第四辆车依次降低加速度。

这样又能拉开车距,又能快速的起步。

综上,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排头车必须加速更快,才能提高效率。否则第一辆车缓慢加速,全部被堵在后面,根本拉不开车距,也就跑不动了。


对,绿灯确实是这样,吃了点亏。

但你会发现红灯的时候,大家也不是整齐划一一脚刹车就停下,而是一辆接一辆逐步停下,如果红灯亮起时距离100米,前面有好多辆车,可能你看见红灯之后要十多秒,你才会完全停下,停下之时,距红灯只有50米了,这又赚回来了。

归根结底,行车时的车距与排队时是不同的,绿灯亮起,需要从排队时的短车距恢复到行车时的长车距,所以需要等。红灯时反之,大家都要缩短车距,所以还能继续往前走。


因为你要留安全距离啊,开车城市道路有个10米20米算可以了,但是红灯排队能有几米?2米最多了吧。不同时起步就是为了建立这若干米的安全距离。并且有一定间距你可以拥有更大视野,提前观望人流车流动态,交通指示灯,和其它突发情况。

如果我跟前车有20米距离,这时绿灯亮了。我还在滑行他准备起步,那是不是我比前车起步快了?哈哈哈哈。


驾驶不是赶时间,开车千万别有情绪!

并不是每个后车都不慌不忙慢慢悠悠,

取决于驾驶人的心态是不是特别急躁。

每个人如果都去换位思考,

我们也有处于后车位置的时候,

我们也有疲惫得犯懒,享受慢生活的时候,

多一些包容和理解,路上就少了一份情绪。


你这个要求在人工智慧自动驾驶普及之后可以实现

现实中的路口等待红灯放行是这样的,有的司机在走神,有的在玩儿手机,有的纯粹就是不著急,有的在摸副驾大腿,还有的在想车子怎么启动。根本无法要求所有司机都神经紧绷 盯著红绿灯变化的那一瞬间做出相同的操作

so 等自动驾驶普及了 所有车按照设定好的演算法路线,没有加塞 没有乱并线 没有违章的交通环境就来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