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通常说的「祛湿」有两层含义。

其一,是雷同「发汗」的一种描述方式,之所以有人这样说,是因为坊间对祛湿概念的曲解,长此以往被大家接受并熟知。如果以发汗来论说,很多体感好的茶,都会有发汗的效果,以中、大叶种为主,不过话说回来,如果喝上一大杯热水,一样有发汗的效果,所以这种发汗的体感大多数情况下只是大家的一种评价。

其二,是我们中医上讲的「祛湿」,也是我们要重点讨论的问题。

张仲景的《金匮要略》提到「肺失宣降则水津不布,脾气虚弱则生湿,水湿不运则泛滥肌肤,肾虚则水泛」讲的就是一旦有湿气就会迷漫在人体三焦中,要想除湿必须三焦一齐治疗。

听起来糊涂,究其根本在于「健脾」,脾是人体中的「加热泵」,当摄入了冰凉食物,脾会帮我们把食物加热到体温相同的温度,当这种能力不足时也就代表著脾虚及不调和。

导致我们体内湿气重的原因大多有三点:

1、吃肉过多。中医上讲身体阴盛阳虚,湿邪内郁,无肉不欢的人湿气重原因就在于此。

2、环境潮湿。居住环境潮湿会增加体内湿气的积累。

3、不出汗。很多人即便是三伏天也不爱出汗,看似是优势,其实这样的人很难排出体内湿气,适当让自己多出点汗很有必要。

掌握了以上几点我们再来看「喝茶对祛湿的影响」。

从「出汗」角度来说,文首已经说过了,确实有一定的帮助,但不是决定性作用。从「环境潮湿」角度来说,喝茶不解决根本问题。从「饮食」角度来看,喝茶因为多酚和咖啡因的刺激作用,导致胃出现已经将食物「排空」的错觉,所以不仅喝茶不会减少肉食的摄入,甚至还有影响人过量摄入能量的风险,喝茶喝到饿也是常有的事。

综上来看,喝茶对祛湿的作用仅仅是辅助作用,或者说对祛湿的帮助不大。并且要强调一点,「茶不是药」,即便有效也只能是辅助效果,身体不适就要看医生,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


没有绝对,和品饮的频率和量相关

其次就看你喝的是哪一类的茶,在历史记载和所有的茶类当中,去湿相对来说效果最好的是广西六堡茶,这是因为当地的环境气候有关系的,因为当地是属于盆地丘陵的地带,湿气比较重的,而他们在喝过这个茶长期品饮之后,身体没有受到什么影响/还有一种说法,就是在当时19世纪末的时候,农民工去马来西亚打工,因为马来西亚的环境是非常湿热的。而其中有当地广西的农民自己带了特产六堡茶过去,在那个条件下相对来说生病较少,湿气感染较少。

因此有记载和流传到现在的说法


中国一直有著夏饮绿茶的说话,一般认为绿茶祛湿效果好,但是绿茶性凉,肠胃不好的也不能喝,其次喝茶祛湿这个过程还是挺久的,就像我上火连著两天下午喝绿茶,也就好一点。不过我觉得祛湿貌似都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无论是艾灸还是刮痧,毕竟湿气也不是一天形成的,也是日积月累而成,如果想系统的祛湿,可以去大的医院问问。如果不急,可以慢慢喝绿茶养生,毕竟夏天喝绿茶,清爽还能消热解暑。


喝六堡茶,普洱茶对祛湿是有一定得效果的,湿气重的人,脾胃功能较差,平时饮食时也要注意,多使用一些赤小豆,麻山药,薏米等食物!


量变引起质变……


说实话,并不能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