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喝茶是否真的能养生,喝茶到底会对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喝茶喝多了有什么坏处吗?


?饮茶护心脏!10万国人7年随访发现,一周三杯茶,或可降低死亡风险!

之前瑞幸咖啡它在上市时就讲了一个故事:中国人每天咖啡摄入量现在还很低,但增长却很快,所以中国咖啡市场是块金矿。

但事实上,很多中国人都知道,这是个伪命题。

咖啡中能带来愉悦感的主要是咖啡因,适当摄入确实有好处,而过量摄入会产生成瘾性,对人体有害。所以,每个人日常摄入的咖啡因并不能太多。

而在中国的传统饮料里,就有咖啡的上位替代者——茶。

「琴棋书画诗酒花,柴米油盐酱醋茶」,这诗情画意虽让人心生向往,但每天的生活真正离不开的却是人间烟火。这其中,茶,虽不知是何时传入中国,却也是蕴含著深刻的中华传统文化。

因而,饮茶这一习惯也早已深入了中国人的骨髓,饭后一杯茶便是对此的最佳写照。茶之所以能深受国人喜爱,除了品茶可以修身养性外,也是因为喝茶能够止渴生津利小便、提神醒脑助熬夜,对人体是大有裨益的。

现如今,北京协和医学院的研究团队更是证明了,每周至少三杯茶,更能延年益寿,且绿茶效果最佳,其相关文章则发表在Europe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Cardiology上。

该研究团队自1998年以来,从中国15个省份的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ASCVD)风险预测项目(China-PAR)中招募了100902名普通中国成年人作为研究对象。

这些参与者均没有心脏病、中风或癌症病史,且按照是否有饮茶习惯,将他们分为两组:习惯性饮茶组(每周三次以上)和从不或非习惯性饮茶组(每周饮茶少于三次)。

其中,近31.6%的参与者习惯饮茶(男性48.2%,女性20.4%)。而在经常喝茶的人中,有49.0%的人最常喝绿茶,8.0%的人常喝红茶,其余43.0%的人则喜欢花茶或其他类型的茶。

相对来说,经常喝茶的人年龄更大,同时还吸烟饮酒的也更多。

在平均7.3年的随访中,研究团队记录了3683例ASCVD事件,1477次ASCVD死亡和5479次全因死亡。

在排除性别、年龄、身高、体重、生活方式、危险因素等等的影响后,研究者发现,与不习惯喝茶者相比,有喝茶习惯者发生ASCVD、冠心病和中风的风险分别降低20%、18%和20%,因ASCVD、卒中死亡和全因死亡风险也分别低了22%、27%和15%。

另外,研究分析亦显示,习惯性饮茶者有著更长、更健康的预期寿命。

估计,50岁的人如果有饮茶习惯,则相较于从未饮茶或非习惯性饮茶的人,ASCVD和中风的可能性会延迟1.41年,预期寿命要长1.26年,但年龄越大获益越少。

研究人员还对14081名参与者的饮茶行为变化的潜在影响进行了分析,并在两个时间点进行了评估。两次调查的平均持续时间为8.2年,第二次调查后的中位随访时间为5.3年。

结果发现,在研究期间,始终保持饮茶习惯的人突发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降低了39%,致命性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降低了56%,全因死亡的风险降低了29%

至于饮茶缘何有益心脏,有研究分析了8万多名中国人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水平的变化与喝茶的关系。

在随访了6年时间后发现,长期坚持饮茶的人HDL-C水平下降得更慢,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8%。尤其是对于男性、≥60岁、生活方式不健康以及有代谢综合征的人,常喝茶对HDL-C的影响更为明显。

该研究指出常喝茶可改善血脂,尤其是减缓「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的时间依赖性降低速度,同时也降低总胆固醇(TC)/HDL-C和甘油三酯(TG)/HDL-C的比值。

也就是说,长期规律喝茶能够延缓年龄增长过程中HDL-C的自然降低。

众所周知,HDL-C对应著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LDL-C容易沉积在血管壁上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而HDL-C则正相反,可以帮助清除LDL-C,对血管有保护作用。但是,「好」胆固醇的水平会随著年龄的增加而减少。这是很难逆转的,但是我们或许可以想办法减慢它离开的速度,比如,喝茶。

研究者对喝茶有益的具体机制也做出了以下解释:主要还是与茶中的茶多酚或咖啡因有关。茶多酚在抗炎、抗氧化等方面的作用已经有诸多研究证实,且茶多酚可以通过抗氧化和抑制脂质吸收在脂质代谢中发挥积极作用;

而咖啡因除了能提神醒脑外,也已经被证实和HDL-C的水平有关。另外,研究中涉及的其他种类的茶效果明显不如绿茶和红茶,也可能是因为它们的茶多酚和咖啡因的含量少于绿茶和红茶。

总之,喝茶作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来说绝对是受益匪浅。

要不,先从泡杯茶开始?


负责任地讲,喝茶可以养生。

作为一个喝茶十多年的人,坦白说,我个人认为喝茶唯一的问题就是会上瘾,正所谓一天不喝就难受,尤其是早上,不喝透总感觉苏醒不过来,除此之外,喝茶给我带来的应该都是好处。

我们的论点是有依据的。

茶叶的主要成分包括儿茶素、胆甾烯酮、咖啡因、肌醇、叶酸、吡咯喹啉醌、泛酸、矿物质等。

儿茶素类其实是我们常说的茶多酚的主要成分,也是茶叶中特有的成分,儿茶素苦涩并有收敛性。而我们都知道的咖啡因,是构成茶汤滋味的主要成分,也呈现为苦味。儿茶素在茶汤中起到缓和咖啡因对人体影响的作用,可以使得咖啡因对神经的作用缓解并持续,因此可以起到持续「提神」的作用。

这一点,也是大多数茶友选择喝茶的原因,但其实真正有养生作用并不是因为提神。

一、

茶多酚是个好东西,可以抗病毒、清除体内自由基、抗氧化,而抗氧化的养生意义就不用多提了,还可以改善记忆力,对神经系统有很大帮助,尤其是老年认知障碍。

咖啡因可以减少疲劳感,保持精力充沛,增加注意力和短期记忆力,使神经兴奋、包括提高力量和耐力、促进减肥、减轻疲劳。

因此从养生角度来说,喝茶可以抗氧化,减少劳损,抵抗衰老,促进减肥自然不必多说了。

还有摄入咖啡因类物质会有利尿的作用,尤其对尿酸高的朋友十分友好,喝茶也会增加水分的摄入。

二、

茶中含有大量的矿物质,这些矿物质包括钾、钙、镁等11种,这些矿物质在茶汤中的存在使得茶汤呈现为碱性,对维持身体酸碱平衡十分友好,这一点也正是养生族追求的。

三、

维生素也是茶的一大主要成分,尤其是B族的维生素和维生素C,在以前交通不方便的时候,资源匮乏的地区会用喝茶的方式来补充身体所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因此在养生上讲,喝茶获取的维生素类物质也有抗氧化和提供身体所需的作用。

四、

在茶叶中,有一类物质非常神奇,便是吡咯喹啉醌,这类物质可以延缓衰老、延长寿命,但是这类物质在茶叶中的含量有限,不然当年秦始皇就不用费那么大劲了,多吃茶叶就好了。

五、

现代医学对喝茶的研究发现,中国患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脏病的比例低于西方,除了遗传因素以外,与中国人有喝茶的习惯有著很大的关系,喝茶可以保持血管弹性、提高血液通过效率,这一点对控制血压有很大的好处。

六、

茶中的茶多糖、多酚和色素,可以对血糖和血脂有控制作用,可以调节代谢,所以对糖尿病患者十分友好。

七、

一些发酵比较充足的茶,如红茶、黑茶,暖胃的作用比较明显,同时还可以润肠,适用于寒性体质,肥胖、易疲劳、多汗多痰、怕冷的体质都适用。而且大量的多酚物质可以促进中性脂肪酶的代谢,也就调节了脂肪代谢,所以喝茶对减肥有一定的帮助作用。当然排毒好自然皮肤也会好,很多爱喝茶的朋友皮肤很白也与这个因素有关。

除此之外,喝茶对龋齿、减少吸烟伤害也有一定的作用,这里就不做过多介绍了。

所以,喝茶对人体确实有很好的养生作用。

——————————

二更于2020年10月29日

应茶友要求,特此增加几个我认为比较合适偏重养生的茶:

先说原则,茶青要有好的品质,工艺要达到中上上上的水平,直白点说,未必是顶级的极品,但一定是喝起来对健康没有影响,而且可以适当改善的种类。

1、高山野生红茶

对于女生格外友好,1100米以上的海拔,野生原料,茶气很足,喝完出汗,在当地茶山上的茶农,小病小灾都是依靠这个茶来解决,长期喝可以对体内循环有所改善,我的爱人每天的口粮。

「百味茶集」【高山野生红茶】高海拔甜蜜花香回甘好(50g罐装)-淘宝网?

item.taobao.com图标

2、2012贡眉

很多人喜欢喝白茶,但是遇到人工做旧的白茶还不如不喝,所以我在选白茶时很少选饼茶,因为压饼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不可控因素,散茶好与不好一眼看到底,不过存储散茶比较贵,所以我自己存,这个茶就是当年我拿来拜托我的老师教我自己存著喝的口粮茶,其实喝过你就会发现,这样的茶才是白茶的本质,自认为这份茶代表了存茶很高的高度,不论品质还是健康,都是极品。

「百味茶集」【福鼎白茶】2012贡眉花香甘甜药香老茶(125g袋装)-淘宝网?

item.taobao.com图标

3、老枞水仙

我比较喜欢岩茶,手中的口粮大概有几十种,而对于偏重「养」来说,我更倾向不那么刺激的水仙,尤其是老枞水仙,这个茶算是我日常的高级口粮,喝完也是通体舒泰。

「百味茶集」【老枞水仙】枞香雅致回味悠长特级岩茶(48g袋装)-淘宝网?

item.taobao.com图标

4、高山肉桂

我的体重偏胖,尤其是吃肉比较多,所以特别需要一些重口味的茶来迎合,虽然肉桂略有刺激,但对我来说肉桂是离不开的,「忘山」和「见山」,一文一武,忘山重回味、见山重力道,都是我的最爱,如果从「养」的角度来说,不喝我会难受。

「百味茶集」【忘山】霸气回味齿颊生津/武夷山高山肉桂16g品鉴装-淘宝网?

item.taobao.com图标「百味茶集」【见山】气息劲道/中火武夷山高山肉桂(48g泡袋装)-淘宝网?

item.taobao.com图标

5、漳平水仙

有时候「上火」,就格外想喝一点发酵轻的茶,很多人喝绿茶、铁观音都不舒服,所以可以喝点漳平水仙,这个漳平水仙我给满分,只是每年就这么一丢丢。

「漳平水仙」【限时特价】高山仙韵花香奶香乌龙茶(80g泡袋装)-淘宝网?

item.taobao.com图标

以上,供参考。


目录

茶分为几种

如何健康喝茶

喝茶的作用以及古籍记载

自由基病因说与茶叶预防

我通常都是保温杯里泡枸杞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陈宗懋有句名言:「饮茶一分钟,解渴;饮茶一小时,休闲;饮茶一个月,健康;饮茶一辈子,长寿。」

「『茶』字拆开来,可变成几个数字,草字头是二十,中间人是八,木字拆开是八十,三者相加是108,人活到108岁称为茶寿。」

我国成年人喝茶比例为45%,有人喜欢其味道,有人为了养生,但具体茶分几种,有哪些保健功效,知道的人却不多。


茶分为几种

根据制茶工艺不同,可将茶分为

  • 绿茶、
  • 红茶、
  • 黑茶、
  • 乌龙茶、
  • 白茶
  • 黄茶。


如何健康喝茶

1.不同体质喝不同茶。

绿茶性凉,建议胃不好的人喝红;有肥胖问题的人建议喝乌龙茶、黑茶。

2.不同季节喝不同茶。

建议春天多喝绿茶,冬天喝暖胃红茶。

3.每天泡两三次茶。

不要一壶茶从早喝到晚,茶淡了应倒掉重新泡,一天泡两三次最好。

4.别喝太浓的茶。

不建议喝浓茶,尤其是睡觉前。其中的多酚类化合物会影响矿物质吸收,对神经刺激也大。建议150毫升的水放3克茶叶。

5.黑茶、红茶用开水泡。

有人认为,泡茶时为了避免破坏茶多酚,应用80℃的水,其实未必。嫩的一芽一叶茶可用低水温泡,而黑茶、红茶完全可用开水泡。

6.不喝隔夜茶。

没有研究显示隔夜茶致癌,但是茶放了一夜,难免有微生物污染,卫生不能保证,所以不建议喝隔夜茶。

7.密封、低温存茶。


1.根据个人喜好选茶。

茶叶越嫩越好,但越嫩,其口味越清淡。选茶要依个人口味,喜欢清爽的可选安吉白茶;喜欢浓厚的可选经过揉搓工艺的毛尖或毛峰。

2.袋泡茶不一定品质差。

常在酒店看到茶包,冲泡方便,喝茶时不用担心茶叶吃到口中,这种茶并不一定品质低。在国外,高品质的茶一般都用茶包,这样做只是为了方便,不能作为衡量茶品质的指标。

3.不被华丽包装迷惑。

有些包装精美的茶虽贵,品质却不一定好,因此贵并非茶叶品质的衡量标准,包装做到基本的防潮、防湿即可。

4.优先选择大品牌。

大品牌的茶叶品质更有保障。同一品牌的茶,尽量选择春茶、嫩茶,也可以选择春茶后期的茶。

茶可以放心喝

近年来,茶叶农残、铅、氟超标等问题时常见诸报端,让人们常纠结到底要不要喝茶。茶不安全的说法多被夸大,茶仍可以放心喝。


喝茶的作用以及古籍记载

现在我们茶叶方面和医学的专家,大家觉得主要有效成分为茶多酚。另外一个原因是茶中的锰元素,含量是其他植物的几倍几十倍。还有它的咖啡碱、茶碱、可可碱、茶氨酸、多糖、黄酮类、胡萝卜素类都是有一定功劳的。

茶叶在我国最早作为药物使用的时候,是在《神农本草》里面: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

汉代就把它当成长生不老的仙药。医圣张仲景,在《伤寒论》里写到:茶治脓血甚效。

唐代大医学家陈藏器,在《本草拾遗》里面也说过:其他药都是各个病之药,茶为万病之药。

20世纪80年代,日本科学家最早报道了,茶里面的茶多酚能够抑制人体的癌细胞活性。


自由基病因说与茶叶预防

现在有一个自由基病因学学说,它可以解释大部分我们生病的原因。

一般的化学反应,共价键断裂形成离子,很稳定。但是,自由基的共价键的断裂是均裂,每个都带一个电子,很不稳定,所以会去攻击人体细胞,让它自己更加地稳定。

这样就引起了上万种的慢性疾病、老年病,包括肿瘤、心血管病、炎症、色斑、皱纹、白内障、衰老等等。

维生素C和维生素E是世界上发现得比较早的,有清除自由基作用的物质,因为其中大量清除自由基的基团。在茶叶中的茶多酚、儿茶素,这些基团更多,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更强。


西湖龙井产区的茶农来回答一句吧!

举个例子吧,有一个客户常年被口腔溃疡困扰,后来听人说喝绿茶可以防治,于是就喝了龙井,一段时间后溃疡基本好了。然后就坚持喝龙井,这些年溃疡也没再找上门来了!至于是龙井绿茶中的什么物质起效果,我也说不出所以然来毕竟我不是专家!

话又说回来,我们村基本所有人都是喝龙井长大的,但是照样有的人长命百岁,有的人四五十岁就各种毛病早逝。所以喝茶不是甘露琼汁,只不过是一种饮品罢了!


不知道别人怎么样,我感觉就是更润肠通便了,我爸是超级无敌爱喝茶的人,但他很不健康,爱喝浓茶,其实不太好,不过喝茶久了,确实对降脂和血管好,因为他饮食也不健康,经常出去大鱼大肉的,但人到中年仍未油腻也没有大肚腩,(他超爱吃肉圆子和肥肉)肯定跟他每日坚持饮茶有关

我在他影响下也爱喝茶,在家常喝,但大学以后少了,因为我懒得洗杯子都喝矿泉水了。最近为了减肥又把茶喝起来了。女生喝白茶和红茶为宜,绿茶虽味清香,但其实对湿热体质和寒冷体质(是这么说吧……?)不好的,绿茶性偏寒,红茶比较暖,早上喝极好,白茶清淡,红茶醇厚。

我家里茶叶超级多,特地买了一个大冰箱放茶叶,白茶我带过来了是黄金牙,红茶一般是金骏眉,品质都不错,我不是卖茶叶的,茶叶这东西最好找熟人朋友买,不然一定会被宰。茶叶喝多了可以有效缓解便秘,而且降脂减压,对身体很好,但睡眠质量不好的朋友,尤其那种喝杯奶茶夜里死活睡不著的,真不太建议下午以后喝茶,更不要喝浓茶,太苦太涩,对胃不好。一趟茶泡三四次就好,太多了味道就淡了,效果不佳。

还有就是不要完全以茶代水,时间长了对身体并不好哦~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