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而患不安。——《论语·季氏》

土地兼并,政治腐败无能。

其他什么小冰河,少数民族威胁的都是次要的外因。

小冰河也不是针对明朝施法,抱团过冬的有,改良农业的有,把税负压在灾省的少。

少数民族的威胁也不是只有明末才有,也先打败了几十万明军,到了北京城,还弄个皇帝北狩,也没什么事儿。


大明该亡了,没有大清,蒙古就能把他打服,更何况是世界第一的大清军队。你看自厚照凶以后有一次对蒙古的大胜仗么?丢安南,丢哈密,丢河套一堆一堆的丢。

对了当时铁岭本来是在现在的朝鲜咸镜道,结果呢?朝鲜使臣三言两语就忽悠走了,这才是中国失去日本海出海口的来源。

你说明朝末年怎么翻盘?对面八旗不满万,满万不可敌。内部党争不断,阉党东林党都是国家蛀虫。崇祯年间又连年灾荒,陕西大旱了4年,去发救济粮官员从上到下贪污个遍。他不亡国谁亡国?

唯一的办法,王朴在世,火枪技术提前更新300年


这个问题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简单,哪里有什么千古不灭的王朝,就好比人的寿命,长生不老是不可能的。


1.明朝末期内忧外患,内有张献忠李自成带领的农民军,外有努尔哈赤带领的后金铁骑。

2.正值小冰河时期,庄稼年年欠收。

3.明朝后期土地兼并严重,庞大的不作为皇室集团抽干了明朝的血液,农民负担愈来愈重。

4.崇祯皇帝摧毁了原生以魏忠贤为首的利益集团,导致利益要进行重新分配,这就会导致政策运转出现低效,混乱状态。

5.将国祚拱手让给外族显然不是明智之举。


政治来说,党争,利益集团,腐败。经济来说,没钱,入不敷出,具体涉及经济学问题。军事来说,内忧外患,压力很大。玄学来说,气数已尽,过保质期了。


简单来说,内忧外患。

稍微深入来讲,那就有讲头了。

首先,历朝历代的灭亡都是因为内部战乱而起,这是导火索。

其次我们做个对比,大致找出炸药桶:

秦朝被灭,是天下苦秦久已,压迫百姓导致。

汉朝被灭,世家门阀割据导致。

晋朝被灭,世家门阀没能力的混,有能力的想取代皇权导致。

隋朝被灭,皇权和世家争斗导致。

唐朝被灭,异族草根崛起且不讲道理导致。

宋朝被灭,异族崛起,军事制度落后导致。

元朝被灭,和秦朝类似,但主要是官僚集团不作为,乱作为。

以上,我觉得是各朝代灭亡最直接的问题,所以我说是炸药桶。

那明朝被灭呢?你仔细想想,它什么问题都不突出,都不足以构成炸药桶,你单个拿出来,明朝都能解决,可是,这些问题聚到一起,那问题就解决不了了。这就是被灭的原因。(把世家代换成文官集团就行)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