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幼而果锐,季龙抚之如孙。及长,身长八尺,善谋策,勇力绝人。
  2. 季龙之败于昌黎,闵军独全,由此功名大显。及败梁犊之后,威声弥振,胡夏宿将莫不惮之。
  3. 时慕容俊已克幽、蓟,略地至于冀州。闵帅骑距之,与慕容恪相遇于魏昌城。闵大将军董闰、车骑张温言于闵曰「鲜卑乘胜气劲,不可当也,请避之以溢其气,然后济师以击之,可以捷也」闵怒曰「吾成师以出,将平幽州,斩慕容隽。今遇恪而避之,人将侮我矣」乃与恪遇,十战皆败之。恪乃以铁锁连马,简善射鲜卑勇而无刚者五千,方阵而前。闵所乘赤马曰朱龙,日行千里,左杖双刃矛,右执钩戟,顺风击之,斩鲜卑三百余级。俄而燕骑大至,围之数周。闵众寡不敌,跃马溃围东走,行二十余里,马无故而死,为恪所擒,及董闰、张温等送之于蓟。俊立闵而问之曰「汝奴仆下才,何自妄称天子」闵曰「天下大乱,尔曹夷狄,人面兽心,尚欲篡逆。我一时英雄,何为不可作帝王邪」
  4. 初,遵之发李城也,谓石闵曰「努力。事成,以尔为储贰」既而立衍,闵甚失望,自以勋高一时,规专朝政,遵忌而不能任。闵既为都督,总内外兵权,乃怀抚殿中将士及故东宫高力万余人,皆奏为殿中员外将军,爵关外侯,赐以宫女,树己之恩。遵弗之猜也,而更题名善恶以挫抑之,众咸怨矣。而又纳中书令孟准、左卫将军王鸾之计,颇疑惮于闵,稍夺兵权。闵益有恨色,准等咸劝诛之。遵召石鉴等入,议于其太后郑氏之前,皆请诛之。郑氏曰「李城回师,无棘奴岂有今日。小骄纵之,不可便杀也」鉴出,遣宦者杨环驰以告闵,闵遂劫李农及右卫王基,密谋废遵。使将军苏亥、周成率甲士三十执遵于如意观。遵时方与妇人弹棋,问成等曰「反者谁也」成曰「义阳王鉴当立」遵曰「我尚如是,汝等立鉴,复能几时」乃杀之于琨华殿,诛郑氏及其太子衍、上光禄张斐、中书令孟准
  5. 中领军石成、侍中石启、前河东太守石晖谋诛闵、农,闵、农杀之。龙骧孙伏都、刘铢等结羯士三千伏于胡天,亦欲诛闵等。时鉴在中台,伏都率三十余人将升台挟鉴以攻之。鉴见伏都毁阁道,临问其故。伏都曰「李农等反,已在东掖门,臣严率卫士,谨先启知」鉴曰「卿是功臣,好为官陈力。朕从台观卿,勿虑无报也」于是伏都及铢率众攻闵、农,不克,屯于凤阳门。闵、农率众数千毁金明门而入。鉴惧闵之诛己也,驰招闵、农,开门内之,谓曰「孙伏都反,卿宜速讨之」闵、农攻斩伏都等,自凤阳至琨华,横尸相枕,流血成渠。宣令内外六夷敢称兵杖者斩之。胡人或斩关,或逾城而出者,不可胜数。使尚书王简、少府王郁帅众数千,守鉴于御龙观,悬食给之。令城内曰「与官同心者住,不同心者各任所之」敕城门不复相禁。于是赵人百里内悉入城,胡羯去者填门。闵知胡之不为己用也,班令内外赵人,斩一胡首送凤阳门者,文官进位三等,武职悉拜牙门。一日之中,斩首数万。闵躬率赵人诛诸胡羯,无贵贱男女少长皆斩之,死者二十余万,尸诸城外,悉为野犬豺狼所食。屯据四方者,所在承闵书诛之,于时高鼻多须至有滥死者半。


这年头霍去病卫青岳飞都快变成破坏团结分子了,再不把冉闵的事迹(确实有夸大的地方)搬出来救救火,汉人的历史荣耀迟早药丸。

一个民族如果被抹去了历史,啧啧。


2016-0206更新

饶把火、和骨烂、不羡羊。

政权短命,历史只论成败。

时间太久造成很多资料灭失在漫长的时光中。

后世民族大融合,不和谐。后世的少数民族政权的打压。

汉族真是个奇葩民族,蒙古人为成吉思汗杀人千万而歌颂至今。

千年之后的中国人却在责怪冉闵当初杀人杀太多了,杀心太重。

哈哈哈哈,果然中国人。

做为中国封建社会中的一员,冉闵身上具有其所处时代的社会特征和其历史局限性……这点很难避免。 因此评价历史人物,应参考其所在的具体的社会背景。 不管冉闵发布那三道杀胡令,是为了民族大义或是纯粹的个人野心。 后世的「汉人」都不能否认其行为在客观上对当时汉民族兴存的意义。


搜搜韦𫍲父子、毛宝、蔡怀,特别是韦𫍲父子。

前有冉天王,后有平西王。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一点,那个所谓杀胡令是怎么回事,他之后又做了什么

𫍲谏曰:「今降胡数千,接之如旧,诚是招诱之恩。然胡羯本为仇敌,今之款附,苟全性命耳。或有刺客,变起须臾,败而悔之,何所及也!古人有言,一夫不可狃,而况千乎!愿诛屏降胡,去单于之号,深思圣五苞桑之诫也。」闵志在绥抚,锐于澄定,闻其言,大怒,遂诛之,并杀其子伯阳。

明白了吗,杀胡令也好,招抚也罢,不过是帝王术尔


你乎那么多扒皮答案,您就不能动手搜一搜么。

还是说,在听到自己想听的答案之前,所有答案都不算真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