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这是一种心理上的错觉:认为颜色越深的东西,滋味肯定越重越明显。

举个例子,我们经常吃的水果,颜色越深则代表它的成熟度越高,可以反馈给我们的信息就是:越甜越多汁,越熟越好吃。

再如我们平时喝的中药,看见乌漆麻黑的颜色,肯定会觉得:很浓很苦。

给个选项你们:如果把普洱熟茶与以上这两个例子相比,你认为给人的第一映像应该是哪一种呢?像水果多一些?还是像中药多一些?这是个很有趣的问题。

每个人由于所处的环境和接触事物的不同,会在现实经验的基础上,对未知的事物进行基于现实的猜想,这是很正常的是。

至于为什么普洱熟茶的汤色那么浓,为什么它不喝起来不浓呢?

这可以从里面的化学成分来分析。

普洱熟茶经过渥堆,茶叶里面绝大部分的茶多酚被氧化,生成其他有色物质。

茶多酚在氧化过程中,先是生成邻醌,邻醌氧化缩合成联苯酚醌,联苯酚醌再氧化成茶红素或者生成茶黄素,茶黄素再依次氧化成茶红素、茶褐素。

严禁转载??苏点点

茶黄素、茶红素、茶褐素都是多酚氧化产物。

多酚是具有苦涩味的,但是氧化后,产物的滋味就发生改变。

茶黄素:是茶汤明亮度的重要因子,颜色橙黄,滋味辛辣,收敛性强。

茶红素:是茶汤红的成分,滋味甜醇,收敛性强。

茶褐素:是茶汤暗的成分,滋味平淡,显甜。

从上面可以看出,由于普洱熟茶含有较多的茶褐素,使得汤色偏暗,而加上滋味的平淡,所以使滋味显得不是那么的浓。当然,普洱熟茶茶汤中也有茶黄素和茶红素的存在,但是从含量来说,茶褐素是最多的,其次是茶红素,最少的是茶黄素。


泡你说的茶汤颜色很浓的是熟普,一般盖碗投茶量八克,1、和普洱茶的年份有关,年份越轻,浓度越淡。2、和普洱茶的产地有关,台地茶茶叶内含物质不够丰富,泡出来的茶汤也会淡(薄)


茶汤的厚度是由原料的好坏来决定的,而不是茶汤的颜色。如果出现茶汤颜色深,但茶汤味道寡淡的情况,大概率是茶本身不太好。


造成酱油汤的原因有茶本身和后期冲泡两方面,今天就为茶友分析冲泡时哪些因素会造成熟茶汤色像酱油?

一、冲泡技巧

1、没有洗茶

熟茶经过洒水渥堆发酵,难免会沾染上一些灰尘,加之普洱茶后期存放,尤其是存放了十数年的老熟茶上会有一些灰尘,如果没有洗茶直接冲泡,自然会使得茶汤浑浊,造成「酱油汤」。

并且老茶冲泡时讲究高温沸水洗茶,一方面是为了醒茶,另一方面就是为了用高温沸水将茶上的杂质灰尘充分洗去。

2、投茶过多

投茶过多使得熟茶茶汤过于浓厚时,茶汤整体颜色较深,看上去就类似酱油的黑褐色,从而让人觉得像酱油。关于不同普洱茶的投茶量和冲泡技巧可以详询微信

3、闷泡过久

冲泡时尤其是老熟茶需要适当闷泡,但如果闷泡时间过久,自然会使得茶汤过于浓厚,而造成「酱油汤」。而新熟茶和茶箐幼嫩的茶品闷泡也会形成「酱油汤」。

4、出汤过慢

这一点在茶箐较为幼嫩的熟茶上尤为明显,茶箐幼嫩内含物质溢出较快,冲泡时需要快速出汤以避免茶汤过于浓厚,如果出汤时间过慢,这也会使得茶汤过浓形成「酱油汤」。

5、煮泡法

普洱茶的冲泡除了常规的盖碗冲泡、紫砂壶冲泡,还有煮泡法,就是将茶叶置于茶壶里煮,部分茶友会对茶箐粗老、含有茶梗的普洱熟茶使用煮泡法,而使用煮泡法时极容易出现「酱油汤」。

二、冲泡水温高

冲泡新熟茶的话水温在95摄氏度为宜,如果水温偏高,新熟茶内含物质较为快速的被浸泡出来,也会造成「酱油汤」。

三、冲泡用水

除了冲泡技巧和冲泡水温之外,造成熟茶酱油汤的原因还有水质。

1、水的ph

我国国家标准规定的卫生饮用水的ph在6.5~8.5之间,瓶装水ph在5.0~7.0之间。如果泡茶用水ph<5.0时水的酸度较大,茶汤颜色会加深、变暗。Ph>7.0时水质偏碱,对茶汤会造成不好的影响,也会使得茶中的茶黄素被氧化,从而致使茶汤变色形成「酱油汤」。

2、水中铁离子的含量偏高

如果泡茶用水中铁离子含量偏高,铁离子会与茶多酚类物质发生反应,形成黑色的「茶锈」,这也是导致「酱油汤」形成的因素之一。

更多茶知识添加南茗佳人高级评茶员挽月:6480348


汤色和普洱茶的茶色素有关。

普洱熟茶制作过程中,茶多酚呈减少趋势,酯型儿茶素也呈减少趋势,而多酚等的苯酚类释放出水素离子变换成醌,聚合生成茶黄素。

茶黄素继续氧化生成茶红素。

茶红素在普洱茶(熟茶)中含量极为丰富,是普洱茶汤色「红」的重要成分,滋味强度的主要物质,并与茶汤的浓度有关。

茶褐素是茶黄素和茶红素氧化聚合而成,也是汤色深的主要原因。

而茶汤的苦涩主要由咖啡碱,酯型儿茶素等主导,汤色深,这些主导苦涩滋味的物质被大量消耗,自然滋味不浓。

其实也说明这种普洱茶可能是物质含量并不是特别丰富,也可能是制作工艺有问题。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