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的回甘一般比较持久,而且很容易渗透到咽喉部位,舌面与上颚中后段香气饱满,甘韵扩及两颊,并不局限于舌面。细细品味,其乐无穷。

普洱茶回甘和生津是大部份普洱茶都具备的,包括台地和古树,这只是生茶的最基本要素。不是判定生茶好坏的标准,很多茶友收藏茶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这茶有回甘吗,回甘快吗?」估计是被老班章的宣传迷惑了!

普洱茶回甘的第二要素是由茶性决定的,茶性是由(土质,树龄,区域)等决定,除了大家熟知的老班章茶,不少其它的古树茶,都是慢慢溢出,回甘持久。


合格品质的普洱茶都应该具有回甘、生津的特点,无论生茶、熟茶。

如果要比较回甘的强烈、持久程度,普洱生茶要强与熟茶

在生茶中,再比较回甘的持久度,那就要考虑该款茶的原料、工艺、仓储时间等因素了。

影响生茶回甘持久度的因素:

①原料原因:不排除有滋味强、回甘少的茶树品种

②工艺原因:工艺不当也会造成普洱茶苦涩不化而回甘不明显

③仓储原因:优质仓储条件下,有年份的陈茶、回甘也会更加持久,而仓储不当,造成茶品劣变,则有丧失茶叶活性,让回甘不明显的可能。


普洱分生普熟普

要回甘持久的,先排除掉熟普,熟普更多的是醇正陈香回甜,生普要回甘持久。

其实每一款茶的回甘都不一样,一定要试,试两三款,有个对比就知道了。

这些全部都是生普,但是要说那款的回甘性持久点,我还真的说不上来,我个人非常粗浅认为,生普更多喝的是花香(兰花底蕴),果香(悠长雅致),感受这两个特性从杯子到嘴里辗转反侧转化的多层丰富口感。回甘回甜,差的茶不说,好的茶基本上都是带有这个特性的。

其实回甘持久性,乌龙茶的凤凰单丛就讲究甘甜持久性,甚至在每一款茶中,用秒来计算回甘的时间

好的单丛茶回甘速度快,入口回甘,回甘性持久,有些客人在茶店喝了一泡回甘性强的单丛,开车离开几十公里还能感受到喉咙底很甘,这可能才是题主所想知道的回甘持久性吧?

自营茶店十年,批发各种茶叶


糖苷类是回甘的原因,糖苷含量多的普洱茶,回甘持久。

什么样的茶活性物质多呢?

注意三个方面:

1. 原料:尽量疏植的成熟型大树。尽量要养分吸收与产出比大的茶。

2. 工艺:符合标准工艺,保留更多糖苷。

3. 仓储:过度氧化和发霉都会减损糖苷。


生津回甘倒是还算得上比较常见,但是如果要强烈持久的话,首先决定的是原料,茶树品种的不同,会导致内含物质差异性的不同。

同时还会产生影响的还有工艺,正确的工艺是保证普洱茶品质的关键。


回甘是由苦味和甜味共同作用形成的,苦是由茶叶中的花青素类、生物碱类、以及部分多酚类物质构成的,茶叶中氨基酸越高就越能降低苦涩味。往往内质丰厚饱满的普洱茶茶叶中含有的内含物质多,也会越耐泡,而生态环境,昼夜温差,树龄,树种,工艺制作,仓储各个环节也对其产生影响


古树茶回甘最为持久,茶的色 香 味 回甘 喉韵,都和树龄有关,树龄越大的,品质越好。


这个得看茶叶的特性的 有的快有的慢


普洱茶富含氨基酸、茶氨酸、儿茶素、糖类等多种物质,其中有机酸会促进唾液腺分泌,产生生津效果,儿茶素和糖类物质则会带来明显的回甘感受。建议还是选择原料优质、工艺正确的普洱茶,且要能保证仓储环境。


高品质普洱茶,名山真品,回甘持久


不怕苦的话,就试试老黄片,绝对持久。


泡一壶十五年的老「生普」:你以为的「回甘生津」其实不止于…小茶控的视频 · 72 播放

上好的生普!

不光有持久的回甘,更有唇齿间持久的香韵,经久不散。前提是你要有途径弄到这种茶。价格肯定不便宜,但贵的不一定是好茶。

我有个朋友家里做茶的,去版纳收的茶叶自己做饼,存了几十个,留著养老。我在那里爱上了生普…

至于价格,他收来的半成品散茶两千一斤…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