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等于就算有人弑君,我分封在外面的藩王也能进京擒王,所以这能维护我的统治吗


罗马人的res publica是全体罗马人的所有物,不是皇帝一人的财物。皇帝(就算有复数个)只是res Romana的管理者而已。


哥们,皇帝一词,国外和天朝不同。

天朝的皇帝是天子,天子是天选之子,代天牧守,敬天应人,以德配天。粗俗点说,天子以肉身行天意,天子就是上帝。而继承上,推行父传子,家天下。尤其是嫡长子继承制,立嫡不立庶,立长不立贤。

天子是万民的家长。尚书里面,民主在古汉语的本意是「人民的主人「。所以,东方的天子,要以天下为家。国家国家,家国一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所以,天朝的皇帝一开口就是江山社稷,列祖列宗,天下万民,四海兄弟。

天朝皇帝这个位子是很不好做的。当好一个天子,首先要做好一个大家长。大家长怎么做呢,就是要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

同时,天子这个位子什么都得管。民间疾苦就是天子的终身事业。什么人民能否吃饱饭要管,什么水灾旱灾要管,什么盐铁贸易要管,什么春耕秋收要管,什么蝗灾疫病要管,什么青楼妓院也要管……有的颁布法律去管,有的就按照皇帝的喜怒哀乐去管。

圣天子必须效法周公吐哺,宵衣旰食,勤于政务……如果做到前述程度,而又没有丢了祖宗江山,那这个天子基本上,历史评价就是个有道明君。总之,有点像后世说的无限责任政府。

这时候,你再反过来看罗马帝国的皇帝,就活得潇洒自在得多。

拉丁语里面,皇帝本意是军事首脑,类似总司令或者大元帅之类的军事最高长官。有的皇帝同时兼职担任元首、第一公民、最高保民官、最高司法官甚至是大祭司,那也不意味著他们直接负责所有决策。他们并不需要直接治理国家。元老院制度和行省制度负责保境安民。总督和代理官代表皇帝治理地方。

罗马帝国有点像一个联邦。而罗马帝国皇帝的职能,有点类似现代说的有限责任制政府。帝国皇帝可以有家族传承和父子传承,但是代系不会太多,一般就三代。这个类型的传承,被称为XXX王朝。

罗马帝国很有以法治国的政治传统。不像东方严刑峻法的惩戒式刑事法律为主。罗马法更像一个公民权利的大字典。罗马法是万国法,在民事法律角度,罗马政权通过制订通用型的法律规则,调节民事关系,依靠法律规范社会秩序。

因此,罗马帝国不是一个类似东方那种高度实现中央集权的单一制国家。他做家天下的可能性就很小。


典型例子君士坦丁大帝,准备3个儿子两个侄子一共五人共同统治罗马,结果自己尸体还没凉,儿子就把2侄子杀掉,顺便整个家族男性除了另外两个兄弟,只有两个年幼的小孩子逃过一劫,接著俩儿子内战导致死了一个,一个又被手下弑杀,只剩下一个君士坦提乌斯。

然而这还没完,君士坦提乌斯扶立那俩年幼的侄子为共治者,然后又后悔了总之先杀掉一个,又和另一个发生内战,如果不是开战前夕自己病死,鹿死谁手还犹未可知。


呃,首先你要知道

罗马实行一夫一妻制,只有和老婆生的孩子才有继承权,所以作为罗马皇帝,你可能没有多少后代,甚至一个儿子都没有

其次,罗马皇帝如果有儿子,还是很愿意让靠得住的儿子或兄弟来拱卫自己统治的,虽然很多时候他们实际上靠不住

罗马的皇位继承人一般都会掌握兵权,担任行省总督甚至担任副皇帝,女性也会被授予最高至奥古斯塔的头衔,在元老院活动争取支持

比如哲学皇帝奥勒留,就悉心培养自己的儿子接班,康茂德17岁就被授予奥古斯都头衔统兵作战,女儿也被授予奥古斯塔,委以重任。

但康茂德登基后,他姐姐就开始算计康茂德(害怕被削掉奥古斯塔的头衔),手足相残是后来康茂德变得精神不正常的诱因之一。

这康茂德还是独子,尚且如此,要是有好几个儿子,反正下属弄件紫布往你身上一披,这种事在罗马历史上多了去了

最后,罗马皇帝并没有在地方上分封「亲王」(我们的诸侯王在欧洲的对译为prince,亲王)的权力,至少名义上没有,因为:

皇帝是国家公职,你翻译成大统领或者大元帅也行,「国王」才是世袭君主,国家是国王的私产,但不是皇帝的,皇帝只能通过元老院任命行省总督,但无权分封帝国领土

直到中世纪,罗马皇帝的产生也要在元老院走个选举程序


法理上,元首制时期的罗马是一个军事独裁者统治的联邦共和国,而且更要命的是,元首们基本生不出儿子……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