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上说是荆轲像让嬴政签合同,但我觉得很牵强,要直接杀掉嬴政这个计划不是已经提前定好了吗?为什么到了殿上又变卦了呢?


结合当前的足球世界杯来说说吧:
  1. 当时周围全是秦国文臣武将,人强马壮,队友又提前被罚下,荆轲心里压力肯定大,正如弱队面对强队时,动作僵硬,只能发挥出平时一半的水平

  2. 按照《史记》记载,嬴政当时佩了长剑,荆轲一击不中后,嬴政后续找到了机会,一边游走一边防守反击
  3. 低估了嬴政的应变力和武力值,嬴政从小就摸爬滚打惯了,心里素质相当好,尤其是刚刚逃脱了被点球绝杀的厄运,求生本能迸发
  4. 秦国群臣的干扰,肯定分散了荆轲的注意力,荆在进攻当中,还要留有余力,防守其他无球队员的围追堵截,这个时候,如果队友秦舞阳还在场上,至少可以起到掩护作用
  5. 运气稍差,刺客是否成功,还是有一定运气因素,无法解释,这个和很多足球强队围著对方狂攻,但就是无法进球一个道理


必然失败啊,几个扯淡的人能搞成什么荆轲不是专业杀手,是个吹牛的。秦舞阳是个农村小流氓,没见过世面。燕太子更是扯淡,不选职业杀手,不训练即使杀了嬴政,秦国会还是出现有野心统一的国君,这是从秦穆公几百年的传统啊


贪。

可以刺杀时,想试试活捉劫持,这样自己也可免于一死。结果活捉不成,白白葬送己命。


我觉得表面原因一个是秦舞阳胆小懦弱没见识,在大殿前摔倒,故荆轲少了一个帮手,最后导致只能一个人绕著桐柱追杀秦王。

还有一个原因是荆轲的第一次机会的失去,就是当秦王打开地图,荆轲取匕首刺杀秦王的第一下,没有成功。使秦王脱袖而逃,就注定了这次刺杀一定会失败。 而根本原因我觉得是在燕子丹身上。因为发起者燕子丹,从刺杀的念头一开始,就注定了这将是一场失败的行动。

因为燕子丹的性格,一,儿女情长,不肯牺牲樊於期的生命而保全大局,最后还是荆轲去劝谏樊於期自杀。二,不能忍,性子急。不听从鞠武的建议去联合多国抵抗秦军,因为那样时间太长,他不能等,而采用投机的刺杀行为,以小国的微微之力挑战大国。三,疑心太重,田光,荆轲他都不相信。四,憋不住屁。跟谁都说,宾客大多知晓此事,如果有告密者呢;还在易水大搞欢送会,怕别人不知道我们要去刺杀了。最后,也是最终重要的,犹犹豫豫,娘们叽叽。在刺杀这么大的事情上,燕子丹竟然能想让荆轲先去劫持秦王,从而要回土地,如果不同意再去刺杀秦王。也够奇葩的吧,够小儿科的吧。真是不知道秦王的实力啊,荆轲固有十条命也不够他杀的啊。

就因为发动者燕子丹,就必定要失败。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内容全部来自《史记》。


关于荆轲刺秦,个人目前看过的,解释的较为合理的,是老沈一说中关于荆轲刺秦的两集。题主有兴趣的话,可自行查看。

之前还看过蒋寄梦所写的小说《壮士西行》,这个写的很精彩,很有趣,这里推荐一下。
古代键盘侠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