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支持死刑不一定走极端,支持少杀慎杀的也是支持死刑。

但不支持死刑的一定是在极端上,意味著不能有任何一例死刑,包括那些报复社会滥杀路人的人也不会判死刑

衡量是否极端的坐标轴是大部分人的人性,「报复社会乱杀人者也不判死刑」在一个极端上,会让绝大部分人反感;「偷1元钱判死刑」也在另一个极端上,也会让绝大部分反感


这并不是最大的问题。

最大的问题是:在「你为什么支持死刑」和「你为什么不支持死刑」下面的一两万个答案,其实是在说一个意思,即,因为有的罪犯很凶残没人性所以我支持死刑。

回答问题的人,只是在讲故事顺便批判下圣母。

没有人,在真正分析和探究问题本身。

「因为凶犯太凶残太没人性所以我支持死刑」这个观点,没有任何逻辑错误也符合人性,是一个没有任何问题的观点,但是在原来的知乎上,表达这样观点的答案只会有一个,一个答案一个观点,答案与答案之间是思想和逻辑的碰撞、是不同灵魂的交流。而现在的知乎呢,微博的变种罢了。

现在知乎的水平,就是一群人群情激昂地把「你为什么支持死刑」偷偷换成「你见过最凶残的恶性案件有哪些」然后开始长篇大论讲故事……

曾经,我在百度贴吧,花几年时间盖楼,绝大多数时候,我其实不是在和吧友聊他们的问题的本身而是在帮助他们梳理清楚他们真正的问题是什么。现在,知乎也是百度贴吧一样了。

不知道是我期望太高了还是知乎为了追求利益不断拉低自己的下限了还是中国人的逻辑水平一直落后于西方一万年。中国人「不讲逻辑、不讲理,对于持有不同意见的人不能容忍甚至希望肉体消灭」的特点,从一个知乎的问题就可以充分体现出来,我真同情管理这个国家的管理者……

我眼中的以前的知乎:

问题:你为什么支持死刑

答案一:因为有的罪犯太凶残太没人性,比如某某案件……

答案二:因为挑战人类基本文明的罪就是需要判死刑的,比如反人类罪、恐怖主义……

答案三:我觉得要结合国情来看,如果废除死刑不会导致犯罪率上升就应该废死刑否则就不应该废……

我眼中的现在的知乎:

问题:你为什么支持死刑?

答案一:因为我知道一个案子,罪犯太凶残了,这个案子是:……

答案二:因为我知道一个案子,罪犯太凶残了,这个案子是:……

答案三:因为我知道一个案子,罪犯太凶残了,这个案子是:……

……

……

答案N:因为我知道一个案子,罪犯太凶残了,这个案子是:……

草泥马,这就是现在的知乎。我如果想听故事,还用来知乎?知乎已经烂透了……我这两天正在找故事会这种杂志的app看因为那些故事比知乎的要精彩得多。


结论写前面

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不支持吗?

你给予凶手的仁,就是刺向被害者的恶。

废死是更文明的做法定义是什么呢。

欧美更文明-----欧美废死-----废死先进

中国更落后----中国有死刑-----没废死落后

真的是被美国式自由洗脑了。

法律本身的定义就不是为了社会公平,而是统治者维持社会秩序的一种做法。

知道为什么西方对罪犯轻判吗?因为美国一开始就是欧洲流放罪犯的地方,因此无限度的崇尚自由,统治阶级觉得他们也会做出这种事情,重判不是给自己找罪受吗?

不信你看看,最简单的,全世界上面,

经济比较好一点的国家,对经济诈骗的处罚按数额一定比盗窃大比例降低处罚,但是事实上,盗窃能造成的危害远远小于经济诈骗的危害。

为什么呢,因为制订法律的人,更容易做错的事情是什么,那个就轻,屁股决定脑袋一定没错。

你要是让小偷来定法律,盗窃根本就不是罪。

另举个例子吧,一位法学家一直支持罪行轻判,直到他被一个未成年人抢劫拿砖头砸碎了他脑袋,于是他坚定的支持抢劫罪重判。你觉得可以原谅的事情,只是因为事情没有发生在你身边。


十亿个高喊「死刑不能废」的网民,也不如三千个愿意给废除死刑提案签字的人有力量。

某位法学精英的回答。

十亿个?占全国人民的70%了,法学精英们已经狂到可以无视70%的人民的意见了。

@李岩


不爱审题呗

其实这种情况很常见:比如有个问题叫"你为什么讨厌美国队长",结果里面一堆答案都是"铁人粉,为什么要讨厌balabala""铁人美队双粉,不会讨厌balabala"

这些人就该剥夺毕业证回小学重修语文,及格了再出来.

不过,我是反对废死的~而且实名反对下面某个"反对废死=落后愚昧不文明"的S X答主,艾特他都嫌脏手.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