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如,

你手机右侧有一条水平于水平地面的直线

因为直线可以无限延长

所以此直线开始向两边延长

但是因为麦哲伦环游地球知道,地球是一个球体(此刻近似看作其是规则球体)

所以直线的两段可以相遇,所以从宏观角度上这是一条曲线

但又因为一开始是一条直线

所以不存在绝对水平直线。

(非网路搬运,题主自己脑洞大开想出来的)


首先在地球范围内,你直线是不可能相遇的,凭什么直线就得贴著地球走啊。

如果你把地球当做规则球体,理论上任何一条直线只会和地球有一个交点。谈何相遇?两头都指向太空了啊。

另外一位答主提到空间弯曲,但我认为这不可能,就算考虑相对论也不可能让两个空间点重合,除非有一个质量无限大东西,既然得无限大,引力也是无限大,整个宇宙应该都会被吸到一个点才是。宇宙大爆炸之前大概也不是一个点。

给题主讲一个和问题无关的例子,可能可以启发答主。关于维度的,我们只能理解三维以下,我们拿一维作比。

我们站在二维看一维,如果把一个圆放在一条线上,把线上所有的点和圆最上面那个点连起来,那么这条直线上所有的点在园上面都有一个交点,我们用这个交点代表直线上面那个点,那么越远的点就会越靠近A,那么A本身是什么呢?(手机画图抱歉)

对!就是无限大!我们已经通过拉高一个维度成功把无限大用在纸上画出来了,只是它是低一维的直线上无限大的投影罢了。而且两头的无限大是同一个点,他们汇合了!

同样的,三维看二维,用一个球,就可以找到一个无限大的平面的所有无限大的投影的那一个点。

但我们的想像终止于此。说不定四维世界里,我们三维世界的一切也会投影在一个「球」上,上面有一个点,能看到所有无限的尽头。


从绝对精确的角度来说,「水平于水平地面」这个条件就意味著这不是条直线,只是一条近似直线的曲线,地球是个球体,如果把它看成完美球体,尽管它很大,但理论上来说它上面不存在直线,任意一条线都是曲线,所以也就不可能有你所谓的「悖论」。


这就是非欧几何啊

黎曼几何了解一下大兄dei?

黎曼几何的基础就是把《几何原本》第五公设魔改,改成「过直线外一点,不能做直线和已知直线平行」,也就是球面。

你想一想,是不是在球面上的确「过直线外一点,不能做直线和已知直线平行」?

而且注意:非欧几何只关注这一个平面,所以宏观上是不管的。

而你说的「绝对水平直线」其实是在罗氏几何(在曲率为负的双曲面上的几何)欧几里得几何(在曲率为零的平面上的几何)中才有的。黎曼几何中是不存在的。


直线的定义是两点确定一条直线或由一条线段向两边无限延长,和相不相遇没有任何关系。即「引力场弯曲光的路径」和「光沿直线传播」并不矛盾,弯曲的并不是直线,而是空间。


严格来说你那个东西叫测地线,根本就不是直线

连地球是圆的你都不知道还说啥悖论啊大兄弟


这不是悖论。

是你混淆了欧氏几何与非欧几何。

球面上的几何是非欧几何,其中没有直线,只有大圆。


悖论的成立悖论为什么是成立的?悖论之所以成为悖论,是因为其相关的问题都是终极,终极问题所涉及的边界是模糊的或没有边界的,边界不能够有效地确定,问题就难以解答。 从悖论问题出发去探寻结果,最终又会回到原点,正因为没有边界,在该问题范围内,最终无法求解…0 赞同 · 0 评论查看完整文章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