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线定义是啥...圆柱圆锥圆台分别有几条母线..最好通俗易懂一点跪谢知乎大佬们


母线,生成某个曲面的曲线,一曲线C按某种方法运动(不一定旋转)生成一曲面T,则c是T的一条母线。

长方体的一条棱也是母线。

一块波浪型瓦片,可由直线生成,也可用曲线(如正弦曲线,半圆交替)生成,有多种母线。

那为什么圆柱中母线是指线段,不指圆呢?

这与教材中圆柱定义有关,请你看看圆柱在教材中是如何生成的。(也可说是一种特例的约定)


听没听说过这样一句谶语,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太极对应数学的极坐标系的极点,两仪对于数学的数轴中的两个半轴,四象对应数学的平面坐标系的四个象限,八卦对应数学的空间坐标系的八个卦限。所以这句谶语的翻译可以是"点生线,线生面,面生体。" 从数学上讲,什么叫做点生线呢?就是我们拿著一个点让他运动,那么这个点走过的轨迹就是一条线,这就是点生线的含义;那什么叫做线生面呢?就是我们拿著一条线运动,那么这条线经过运动所形成的轨迹就是一个面(例如一条直线沿著一个圆平行的移动那么它所形成的轨迹就是一个圆柱面;又例如一条直线固定一个点,沿著这个点所通过的一条直线作为转动轴,让这个直线转动一周所形成的轨迹,就是一个圆锥面;那么这两个面中的那条运动的线,因为他生成了两个面,所以它称为这两个面的母线);那什么叫面生体呢?就是我们拿著一个面进行运动,那么这个面所生成的轨迹就是一个体(例如你拿著一个平面坐标系,然后让这个平面坐标系在垂直于这个平面的一条直线上运动,则这个平面坐标系就会生成一个空间坐标系,而且这个平面坐标系的四个象限就会生成空间坐标系的八个卦限,其中每一个象限生成两个卦限)。

同时这句谶语也可理解为东方哲学对世界产生的一种思想,因此,在东方哲学中,太极指的就是世界的起源的那一个点(从这个角度看,东方哲学与西方哲学的世界起源都是说世界起源于一点,西方哲学的世界起源是说世界是从一个点爆炸成一个世界的,虽然两种学说对世界的起源的形成是不相同的,但是有一种殊途同归的感觉),所以东方哲学中的太极有万物之根的含义;而八卦,就表示的是整个空间(因为整个空间就是由空间坐标系的八个卦限所构成的),因此,东方哲学中的八卦有包含万物的含义。


曲面图形可看成曲线运动的轨迹,形成曲面的动线称为母线。

圆柱和圆台有无穷无尽多的母线。你可以在圆柱或圆台上随便画曲线,这条曲线满足条件,任意垂直于圆柱(圆台)中心轴的平面与曲线至少有一个交点。它就是母线。

但如果要求母线是直线,那就都只有一条。


比如圆锥面,可以认为它由一个直角三角形的斜边饶直角边旋转而成,那么那条斜边就是母线。

母线是柱面的概念涉及到的,还有准线。

我建议你找本空间解析几何的教材看看,上面全都有。


圆柱体中,一个叫轴,另一个叫母线


去读一下百度百科吧,短平快。

你说的这几种,只有一条母线,而且都是直线段。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