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因为日本人观察事物喜欢流于表面,不深究事物本质,诸事喜欢走极端,而哲学必须由基石开始,一层层构建。么


我来表演相声报菜名了。我连提纲都懒得列,这里只写出近代主要流派的代表哲学家。


明治时期启蒙哲学家:福泽谕吉、中江兆民、西周、板垣退助。


キリスト教:内村鉴三、新渡户稻造。


社会主义:河上峰、幸德秋水。


京都学派:西田几多郎。


一句话回答:

题主不如先看完朱谦之先生的《日本哲学史》再来问这问题。

慢慢回答:

1.如何定义「哲学」?

或者反问题主一个问题,西周曾说日本没有哲学,这是从哪个角度说的?

2.上面的答主说到京都学派,窝佬宿舍里还躺著《田边元全集》(15册)、岩波的西田选集(3册)、波多野精一的主要著作(时间与永恒、宗教哲学绪论、宗教哲学)以及和辻哲郎的选集(风土、人间の学としての伦理学、伦理学(1-4)、古寺巡礼),还有研究中世纪哲学的岩下壮一神父的哲学(《中世哲学研究》)和神学(《信仰的遗产》)著作、九鬼周造(他和岩下是高中和本科同学)的《いきの构造》等等,难道说都不算哲学著作?要不借几本给您看看?

3.就京都学派随便举一个例子:伦理学家和辻哲郎,提出「人间」作为伦理学的基础。他对伦理学建构的思考建立在对日本传统社会关系、日语的nuance和具体道德的反思之上,又能够通过西方的现象学和解释学的路径使这种反思能够为伦理学奠基。

如果这都不是哲学著作,那么什么是呢?


西田几多郎 田边元 三木清 九鬼周造 大概都被你吃了。


挂一个答主

我且不说京都学派这些了,就连日本国学也不知道就好意思钦点也是没谁了

只能说思而不学是真的捞 @夏木


是因为题主观察事物喜欢流于表面,不深究事物本质,诸事喜欢走极端,而问问题必须由是不是开始,一步步发问。么

9.18能论证日本无哲学的话,那水晶之夜?

不是。

认为日本人讲求实用主义而不会产生哲学思想是一种偏见。日本哲学虽远比不过西方,但仍然有不少哲学家。

西田几多郎、河上肇、户坂润、广松涉、新渡户稻造了解一下。


由于生活在一个孤岛上,他们古代一直都是天皇将军大名武士平民农夫这样的结构。

这个结构加上他们的孤岛稳定环境,导致了他们不需要思考,就按部就班活下去就好了。

天皇一声令下,所有人都听从——就像二战时候天皇说投降,所有人除了剖腹自杀的就是完全听令的。

他们没有自我,他们是活在一起的。

如果——假设有一天把他们的天皇杀了——他们很可能变成一岛丧尸,会相当可怕。

哲学,需要「好奇和闲暇」。日本过去生活劳作就很困难了,有闲暇的不多;就那么一个岛,看久了也没有什么新鲜的,没什么好奇的了。

所以我们看日本电影或者文学作品,你单看的话,每一部都挺有意思。但是如果你细想想,其实都差不多的模式。就像盆景一样,单买一盆放家里看著挺好的,但是如果你去花卉市场看,它们无非就是一堆盆景而已,并不是野生的大树或者花草。

日本就是这样。

单一,压抑,单调,缺乏自我,按部就班。

和哲学背道而驰。

某种意义上中国也没有哲学。

中国人由于国家广大,大一统,稳定的大陆板块,让中国人喜欢「中」——中庸稳定和谐。对思考这种事,中国人是觉得有点杞人忧天。所以中国有很多思想——就像各种电脑运行程序。但是没有哲学,中国人不太觉得世界会有什么变化,觉得用一套程序运行下去就好了。超稳定的一片大陆。

哲学只产生于古希腊。那个地方有浪漫的山海,海对面有神秘的古埃及,希腊半岛上城邦遍布各有各的生活方式。在这种多元化,稳定的地理和丰富的环境中,一群人闲来无事,穿著大袍子(天天泡八遍澡),开始思考山和海,人和兽。

哲学就诞生在这个地方。


因为日本的文化是建立在儒家文化圈,也就是说它的文化是从中国传过去的,中国都没有哲学,日本能有哲学吗?但是从实践的哲学上看,不涉及本质,日本在实践上做到了极致,其脱亚入欧也学习了哲学,所以其科学很发达,科学就是哲学的世俗化,日本作为欧美哲学的学生学习的非常好。


rockking:《日本哲学史》藤田正胜中译之西田哲学和田边哲学(1)?

zhuanlan.zhihu.com图标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