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艺术本身可以是不美的。艺术是为了理念服务而不是一定要为美学服务。「丑」亦是一种理念,一门包罗万象的学科,一种需要表达的抽象概念。真正的丑是无法从中提炼出丰富意象,因而显得空洞乏味的形象,那对于受众来说才是「真的丑」。

杀戮、恐慌、狠毒、暴力,充满著现实丑陋的画面,也隐藏著炙烈、生动、悲壮、赎罪的强劲表现,让艺术效果表现得淋漓尽致。

所有的现实丑当中都蕴含著「抽象美」,就像有人认为暴力是一种美学,爆炸是一种美学,而杂乱的房间也是一种美学。现实当中的「丑」只是不符合当时主流意识中的「美」而已,并不代表不能称为富有理念的「艺术美」表现形式。

有人看到了费解的杂乱无章,因此觉得丑。但是艺术家看到的是纵横交织的思绪所编织的理念,因此称之为「艺术美」。


这里的美丑不是一个逻辑上的意义。

现实丑是指现实充满很多丑陋的一面。需要被揭发和反叛;

艺术美是指价值情感层面,而不是简单把生活中的脏乱差再现出来,借助现实的丑陋来引发各种思考,这个点上艺术价值是美的。


换个思路,不从理论的方面。

从艺术品的角度看,艺术是怎样把现实丑转化成艺术美的。下面的这件作品很巧妙的涉及了美、丑的问题。你的目光先集中在看前景,再去看远景。

提姆?诺波(Tim Noble) 和苏?韦伯斯特( Sue Webster),《真正的生活是垃圾》(Real Life Is Rubbish),1998年

这是英国艺术家提姆?诺波和苏?韦伯斯特夫妇的著名装置作品《真正的生活是垃圾》。他们用投影机将一堆垃圾废物投射出美好的幻想。

经过艺术家的精心设计,日常生活中的垃圾废物在摄像机的投影下幻化成了一对背靠背的恋人。男性手上拿著一根烟,女性拿著一只酒杯,似是在憧憬著美好的未来。前景上杂乱而又丑陋的垃圾与背景上具有形式感的美好幻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现实可能不美好,甚至丑陋,但艺术可以化丑为美,将平凡的事物变得不平凡。这就是艺术的魅力。

初稿:2019.12.14


目的美。这经典考点,仔细看书啊同学。


艺术不是魔镜,现实丑和艺术美是两回事


美-视觉感官愉悦的

丑-视觉感官不愉悦

艺术美不只是指有美感的,视觉感官愉悦的东西。同时悲剧 荒诞 历史感 崇高 伟大 心灵的美 道德 奇思妙想 新视觉等都可以成为艺术美的方式。

比如农民现实中的造型外表是称不上美的。经过艺术语言,或者是单纯用现实主义的语言画出,我们说这副作品伟大,等多是在道德人性角度出发So its great

同理现实中不美而粘带艺术美的作品,可思考一下是否是用了其他标准作为衡量艺术性的尺度。当代艺术常常不以造型美为单一标准来衡量作品的价值,而且侧重于艺术品背后的思想-观念艺术。那么要看懂观念艺术,绝不能用视觉美丑来衡量,去理解作品背后的观念更重要。

还有一种可能,艺术作为工具,为丑陋者歌功颂德。经过了艺术美化?(歪曲事实?)真真是把现实丑转化为艺术美了


有时候我觉得现实丑实际上很美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