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书法是艺术,有人说书法是文化,书法到底是什么?


不说当代艺术,我们把讨论设定在工业革命以前,而且有几个概念需要重新明确一下。

艺术」:中国历史上没有艺术这个词,艺术最早进入中国还是国人翻译了日本的词来了,是在抗战前10-30的那几十年,国人才开始知道、接触、解释、建设、发展艺术。

文化」:指的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特征,精神财富,如文学艺术,等等。

也指运用文字的能力。

中国画」:针对西洋画,在二十世纪初产生的词,传统国画、文人画、以及其他用传统工具改良发展后的画。

我觉得你想问的是书法承载人文多一些,还是承载美学多一些吧?姑且这么认定,我分享一下我的想法,今年写论文稍了解了一下这部分内容。

我反而认为书法承载美学多一些,也就是你的问题中,偏艺术一点。

书法在中国古代的地位那是远远的高于绘画,站在当时的历史,以科举制、士农工商四民政治为背景。

写字好坏会决定一个人的社会地位,不管考四书五经还是八股文,卷面整洁都占很大的比重,字迹潦草一律作为废卷。

所以书法之重,自然也成了整个社会的心之所向。

再说美学,还是因为士农工商,专业的画家,属于工,画匠的地位很低,就算画匠有了钱,也是送孩子去当读书人,走仕途。

拉斐尔,米开朗基罗这类的故事不会出现在中国古代社会。想当宫廷画师,也是要经过科举的,宫廷画师除了四书五经之外,还要加一个命题作画,就是给一句诗,然后画意境。

由于专业的画匠本身的文化水平较低,他们这个阶层就没有得到巨大的突破,像是西方从绘画中突破了透视,解剖,物理,光学等等。中国画匠创造的就是年画这类的民间艺术。

反而掌握著较大话语权的士族,他们又不愿承认自己是画家,比如王羲之,他先是将军,再是书法家,绘画是文人四雅,一个闲时的爱好而已。

从艺术的角度说,绘画最重要的表达,表达自身的情怀,志向,个人品质等等,这一部分完全被书法分担了,我们说字如其人,颜筋柳骨,不仅是他们写字的笔风,更是他们的人格高洁。

郑板桥,标准代表,他把画竹子的方法加入到书法里还开创了新体,书法分担了绘画很大一部分精神世界。

这也导致中国画发展不像西方那么迅猛。不过东边不亮西边亮,书法的辉煌是无可比拟的。

所以,书法是艺术这是不可否认的,书法当然也是文化,除了它本身就是文字之外,他就是精神财富。

要说承载美学还是承载人文,我更认为承载美学多一些。

西方文艺复兴后的绘画就是承载人文多一些,如果需要解释为什么的话,你再滴滴我。


建议你拿一面镜子,对著,然后想一想镜子里是什么?

你会认为镜子是自己;有人认为那是平面图像;有人认为那是虚像;有人认为那是映射关系;有人认为那是哺乳动物;有人认为那是衣冠禽兽;有人认为那是某个性别;有人认为那是众生相;有人认为中国籍的一名男子;有人认为那是可以犯罪的客体;有人认为那是消费者;有人认为那是家庭的主梁;有人认为那是自己最爱的人……

你能说他们错了吗?


书法是一门艺术,书法有其自身的文化,两者不矛盾啊,为什么要非黑即白呢?


狭义上来说是艺术 广义上来说是文化 相辅相成


既是文化也是艺术,两者为何不可兼得?李太白诗醉深处何尝也不是文化中的艺术。

还有这个文化如果是广义文化意思,那么文化中应该包含著艺术。


应该属于文化方面。


书法是传统文化,到现代大学课程归类于艺术。学习书法不仅要艺术细胞也要有一定的文化底蕴。


即是文化,也是艺术,两者从来都没有对立过!


即是艺术,也是文化

首先为什么是艺术,书法要传承就得有创新,有创新它就会产生艺术性

书法和汉字又是什么关系呢?汉字通过书法表现出来,书法写的必须是汉字,才能称之为书法。那如果没有汉字,那我们的文化还能传承至今吗?其实,书法就是我们的文化,而且是最重要的那一个。


这就好比问,吃东西到底是饮食还是吃饭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