摊牌了,不装了,是我


11月21日更新

吴成宗 6票

股鸣 5票

二田 5票

车港敏1票

目前局势焦灼,但车老师竟然票数如此之低,可能因为车老师的粉丝儒雅随和,尊重老人,把票数都给了这几位老前辈吧。


这个问题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本人常年活跃在各种网路自媒体,关注书法相关话题,我觉得我对这个问题有一定的话语权,下面我将提名几位可能是当代毛笔书法第一人的当代书法家。(排名不分先后)

大家可以在评论区为这几位书法家投票哦,评论编号即可。或者有其他参评人选,可以把资料私信给我哦。

NO.1 股鸣先生

股鸣先生 (笔误,应该是谷鸣先生)@晋唐笔法 是当代伟大的书法家。号称天不生股鸣,书道万古如长夜。

我们先感受一下股鸣老师的超凡脱俗:

不得不说,股鸣先生的一字千钧,令我佩服不已。我们不妨再欣赏一下股鸣老师的作品:

另外,股鸣老师多才多艺,对篆刻也非常精通:

当然了人家自己开著淘宝店,卖著印,只要100哦。

但是我们也完全可以从这些作品中得知股鸣先生开著淘宝店,但是生活依旧清贫:

股老师在卫生纸上用著不知道加了多少水的墨进行创作;

股老师只能用著劣质的印泥。

我们不禁感到由衷的心疼,号称天不生股鸣,书道万古如长夜的股鸣先生,竟然如此的贫困潦倒!

正所谓

高手在民间,小丑在庙堂!

但是股老师树大招风,竟然有人把他独家秘诀公布出来

这种人竟然把股老师不传之密公布出来,真的是耻辱!很耻辱!

当然,这里有股老师的正规学习途径

股老师私 密 教 学,只要一万啊同志们,终身学习!不过还请慎重,万一报了名的第二天,股老师就意外了怎么办?

NO. 2 车港敏

车港敏老师在B站受到许多追捧,欧体可谓是全网最正宗。

不知道号称千年来笔法第一的股鸣先生有何感想?

好了,我们来欣赏一下车老师的作品:

虽然车老师线条单薄,点画质量不高,但是奈何人家有文化,在当前没有文化的书法界,车老师发出了他的最强音:

并且车老师用他的实际行动做出来。无论面对何种嘲讽,车老师都能表达他的谢意:

车老师如此随和,不禁让我想起一位也以儒雅随和著称的日本书抽象艺术家:孙笑川子

当然,车老师可比他帅多了

建议腿毛修一下

NO. 3 田英章田蕴章老师

这二位老师占据了中国书法产业的半壁江山,可以说是中国当代书法寡头。

田英章老师名气很大。

这是田英章老师的个人简介。我们不妨来欣赏一下。

首先,田老师的艺术造诣很高的,他是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的首任会长,当然了也是唯一一任会长,可能是因为田老师水平太高,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特别为田老师设立了这一职位。

另外,关于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院这一社团。

我们可以知道田老师绝非落井下石的人,虽然人家被取缔了,但是田老师依然敢于把这个头衔挂出来 可见田老师讲义气!

关于其他几个头衔我们不妨搜索一下,其结果搜出来的都和田英章老师相关,可见田老师名气之大,这几个社团,都因为田老师的存在而能被搜到!

看看田老师帅不帅

对不起我放错了

也挺帅的田,上面那一位也会写毛笔字,可以跟田老师切磋切磋。

田蕴章老师作为南开大学教授,一直以来孜孜不倦研究书法,以至于没有一丁点时间去发文章:

二田老师的书法惊艳世界,以至于启功老前辈如此评价:

当然了人怕出名,猪怕撞,田老师那么好的人都有人反对。这真的是莫得良心啊。

比方如田英章老师的弟子

https://mp.weixin.qq.com/s/DktP_W5SVFXICVxIL9jIaA?

mp.weixin.qq.com

怎么能因为一点点钱的事情跟田老师闹别扭呢?

还有些人纯属喷子,比方说知乎上的梁源,相墉。 @梁源 @相墉

相墉:怎样评价田英章的书法??

www.zhihu.com图标知乎 - 有问题,上知乎?

www.zhihu.com图标

他们说得虽然说有理有据,但是怎么能这样职责两位老人呢?要尊老爱幼!(对面的美帝也应该学习一下尊老爱幼,比方说让他们那两个还在奋战的七十几岁老头子 消停一下,五十个州,一个人二十五个州不更好吗?)

当然了,他们二人跟楼上的车老师都是写欧体的,车老师对自己的欧体很自信,但是比上田老师,答主不禁疑惑:

考虑到车老师儒雅随和,尊老爱幼,哪怕得了第一人称号,说不定会把这个名头让出去

NO. 4 吴成宗

这位吴成宗老师一切都在他的知乎主页当中!我就不赘述了。 @吴成宗人称吴宗师

好了,这就是以上提名四位的介绍,还有哪些提到的有资格参与评比书法第一人的书法家欢迎私信答主。

大家可以积极投票,在评论区回复编号即可!答主会及时整理哦!


有句话叫文无第一武无第二。

况且,第一第二那都是后人评的。


看了下评论区都是在嘲讽江湖大师的,从另一角度谈谈为啥评不出来真正的第一。

在白谦慎先生写的《关于当代书法史写作的札记》一文中提到这样的现象

当代书法史的写作,比过去的要难。

原因很简单,要比较客观地评价一些书法家很难,因为他们或他们的弟子还活著。

因此,关于当代书法家的评论文字,很少有真正的负面批评

书法界的人士撰文在公开发行的正式报刊上批评启功,比文学界的人士批评巴金要难得多,虽说后者的文化地位更高,影响也更大。

批评一个还活著的中年书法家也比批评中年作家莫言难得多。

正好莫言是我校文学院的,我们在知网来搜一下莫言,期刊5137,论文,1455篇。

莫言的字,莫老师搞了个公众号叫两块砖墨讯,感兴趣的可以看看。

那中年书法家现在较为出名的就选我们院的陈忠康老师,也是搜一下。

可以看到,期刊22篇,论文无。

陈老师的作品

再选一个也曾是我们院的曾翔老师,这位名气更大一些。期刊132,论文4,但是论文都是关键词联想的,并无直接关系。

曾老师的作品,说一句题外话,曾老师有个公众号叫木木堂曾翔工作室,里面有他临各种经典碑帖的视频还有解读,曾在里面看过他写的颜真卿《裴将军诗》,惊为天人。

接下来是白谦慎教授对此的解读

因为书法界卖字卖得最好的常是那些有各种社会头衔的书法家,书法家卖字主要靠的是名气,而文学家更多地靠的是市场。那些拍电影和电视连续剧的,会去找那些名气很大的老作家吗?除非他或她有好卖的东西。书法界是有名气必有市场,文学界是有市场必有名气。在文学界和影视界,有老名气的不见得有新市场。票房价值比批评重要。

你写影评把刘震云、冯小刚痛批一番,他们当然会不悦,但对于他们作品的销售没有太大的影响。畅销小说不会因负面的批评意见而不畅销。而在书法界,涉及一个书家声誉的批评就很难展开。这大概还和「字如其人」的传统有关,否定了字,也就等于否定了人。我们使用的品评语言也比较传统,字写得不好时,批评者有时不是用中性的分析性语言来描述,而是用什么「俗」、「甜俗」、「恶俗」、「俗不可耐的语汇,好像字写俗了,人也俗。

这点我们可以在知乎里搜一下,字俗这个关键词,刷都刷不完的。

甚至就是这个问题,也多是调侃江湖大师的,涉及到具体的专业人士的比没有。

至于你问我怎么不写?

泻药

圈内人士

利益相关

匿了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一般自称书法第一,或者媒体炒作的第一都是写字不咋样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