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是山里的农民,爸爸念过高中,出去打工,但也没拼出什么。天天念叨著把我和我弟送上大学,这辈子就行了。我目前大一。


好几个答案都在站在自己的角度说练书法多好,但是这题目和书法的优点根本没关系。

动物繁殖学也有很多优点呢,你们愿意自学不?

题主大一,主观上没有练书法的想法,就读的专业十有八九和书法没有半毛钱关系,未来的职业十有八九和书法没有半毛钱关系,家世与背景十有八九和书法没有半毛钱关系,他练书法的唯一原因就是他高中学历的爸强逼著他练书法……

这还练个卵啊。

倘若题主也从来没被专业老师正儿八经指导过,而是纯靠自学在威逼之下临帖,这特么要是能练出啥成果也是见了鬼了。我也不知道题主他爸是怎么得出写书法=成材这个观点的。

根本上是父亲的控制欲太强。

尽早经济独立。


如果你是天才,王宠那种天才,可以不用看了。

如果不是天才,所以你想靠书法成材需要运气。

事实的确如此。世界上有百万分之5的天才;他们降生的那天就基本注定要入国展,拿兰亭奖;他们靠著早慧和智商碾压别人,你别不信,人家小学的时候已经有名师指点玩书谱玩王铎的时候你在干什么?被老师手把手教著写横竖撇捺?

从出生开始,你就远远落后于那些天才。只为你的智商不够,你理解不了各种空间,各种线条,你面对真正挑困难时也会找各种借口知难而退,譬如临书谱,动作太多了了,换个今人的吧。事实上,只要不是具有智力天赋的人,这些每次都说只跟入展差一丢丢的人,和那些一本帖都临不了,十八线专科书法专业毕业的并没有什么区别:只是他们被人赏识和主动放弃的门槛更低了一点。最后的归宿都是去搞少儿培训。甚至你在哄小孩方面还不如他们。

如果一定要说这句话有什么错误的话,那就是你们人生的分道扬镳,,在他看到某些今人作品一脸不屑,而你看见某些今人作品就只想临摹,很多地方做不到,美其名曰有自己特色的时候已经决定了。

书法只是生活中无数战场中的一个。在这每一次战役中,普通人靠运气,天才靠实力。其实这个问题翻译过来,就是:如果我既没有天分也没有运气,那我应该在世界上如何活下去?

单凭努力临帖么。

这个问题我相信很多人仔细想想,会在深夜的浅色床单下痛哭。

你问我怎么知道?

因为我每天都在哭

当然你也可以像二田,或者斗鱼某些不帅的书法主播通过收智商税获得世俗意义的成功。

补充:如果你是大一,如果是非c9,真情实感建议复读。


其实练练书法也不错嘛,就当培养个兴趣爱好,关键是你爸看的高兴 。

如果你要站在你父亲的角度想想,他可能认知面不广,也不了解时代,以前读书人的象征就是毛笔字写的好,所以他可能才叫你练毛笔字,观念上有些陈腐,但也是出于为你好,此外也是想让自己更有面子吧,在他的观念里字写得好是文化人的象征,是他教育有方的证明,虚荣心,可以理解。人老了,跟不上时代,而且对于他来说,把孩子培养出来,就是他最大的成就,用倾尽心血来形容也不为过,这在中国很常见。如果你剥夺他这个权利,他可能会感到非常空虚,这种滋味一般人受不了。

要改变这种情况有两种方法。一、改变他的认知,多与他交流,说说时代前沿,以及你自己的打算,再让他培养个爱好,比如钓鱼唱歌什么的,非常费事费时,但治本。二、就当尽孝道,图个开心,顺从他,心态放轻松就好,这个治标,但是你无法保证他以后给你安排什么其他事。


看了很多人的回答。大多数都偏了。题主问题是怎么样去和父亲沟通,回答里却是各种练书法或者是不练书法的…

我的回答: 去和你爸好好谈谈你的想法,把你的人生规划、学习计划、功课压力都向他谈一谈,再和他讲讲你目前遇到的困难,时间上你有什么具体的安排,如此交流之后,一般父辈都会不再随便插手你的事情。如果,看清楚我说的是如果,不是事实: 你虽然说是大一了,天天玩游戏,无所事事,成天混日子,那你就听你爸的话: 练练字,静静心,在写字过程中,想想自己该做些什么。

书法是多维时空的艺术!

书法是模拟,你可以感悟其他人做的事自己从何入手,锻炼分析能力

书法是架构,你可以优化工作中的各方关系,锻炼组织能力

书法是布阵,可以锻炼排兵布阵能力

书法是章法,可以锻炼策划能力

书法是速度与激情的并驱,可以锻炼反应能力

书法的笔画顿挫粗细重心形成不同风格,形成个人做事气质,学会观察人,培养和人打交道能力

书法讲究一挥而就,锻炼心里从容不迫素质

书法能在让人心烦意乱时候,甚至想寻短见的时候活下来、静下来,让人坚强

书法的功夫在书法之外,在书法中能检验自己为人行事的度

书法是哲学,是智慧,是中国人思想的传递基因,不懂书法,你就甚至不能懂社会架构,乃至宇宙规则真相……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