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 @Vinterfrost 邀,

前几天我在知乎上看到了一个问题,问龙珠是不是一部只有打打杀杀的漫画。介于本人不看漫画,当时的答案我也没细看,但其中有一句话却让我印象深刻,大概意思是这样的:

评判一部作品的时候,不要看他比今天的作品少了什么,而要看他比前面的作品多了些什么。

深以为然,其实讨论音乐也是一样。

很多技术放在现在看没什么,比如吉他回授的运用放在nirvana那里就是大片的噪音。可是在jimi hendrix手里那就是开创性的。(仅仅举吉他回授这一个例子,实际吉他水平hendrix当然完爆柯本)

如果我只听一个乐队的回授声音,听一辈子也听不出什么。但是去思考一下jimi hendrix这种从无到有开创出一个新效果的创举,然后吉他越来越多的弹法被开发出来,你沿著这条路子思考下去便会发现自己能收到异常大的启发。

由此,jimi hendrix不会被时间淘汰。

同理,pink floyd乐队,单纯从Prog rock的角度来考虑他们有够简单。

但他们却对整个前卫运动提供了一个火种。正是他们(作为英国人)想要玩酸摇滚,然后又理解失误,玩出了新东西,才改变了后来整个摇滚乐的风貌。(他们不是最早,但也是早期重要人物了)

king crimson比他们好那么多,但就差那么几年,以至于现在pf名声还更大。有人说是pf名不副实,但我认为,正因为pf对后世的影响力如此之大,他们获得了相应的地位反倒是名至实归的——当然了,king crimson名声过小这确实是个问题。但是没必要因为pf水平不行就酸他们,他们已经够伟大了。

当然了,这种开创性是可遇不可求的。今天反倒是太多为了开创而开创,给自己贴新标签的乐队让我觉得很可笑,明明没那么强的开创性,非要自己给自己贴个标签标新立异,没劲……

考虑音乐是不是好音乐的时候,还要考虑另一种开创性——有没有把现有的风格的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这一点上,前面提到的king crimson就达到了。所以在音乐史角度来看,king crimson也是不朽的。

换个风格来看,老生常谈的metallica乐队,和exodus,算是两支最早开创Thrash metal的乐队了,metallica更是最早发长篇,最早定义thrash的基本音色,最早玩出prog thrash味(正义女神那张)最早把thrash带上地上。艺术性和商业性都做到了足够开创性。所以metallica俗不俗?俗。值不值得黑?值得(真粉丝都会黑他们)但metallica值不值得永载史册?这也是值得的。

总之,不论是把现有风格做到更好,还是开创新的风格,我认为好音乐的必要元素是」有用心「

这里不是说那种唱跳型的歌手就一定不好。但是唱跳型的那种偶像歌手水平够高的真是不多。


越抽象,留白越多的音乐,越不容易被时间淘汰,比如古典乐,大部分都没有歌词,因此音乐没有局限在某种情境之中,这就给听者保留了充分的想像空间,每个人听罢都有不同的感受,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古典乐就是开放的,多意的,于是才能经久不衰。而一些流行乐,歌曲表达的含义通俗易懂,非常明晰,虽然容易被大众接受,但反复听就会让人产生厌倦之感,于是只能流行一时,而不能流传下去。
任何音乐都不会…喜欢的人多人少罢了


音乐:

音乐(Music)指结合语境的,伴有乐音和节奏结合乐理的综合体。

淘汰:

淘汰(Lose)指在竞争中失败的一方被淡离出语境的现象。

语境(Context)被以下五个变数定义著:

文化层面(Cultural,c)

历史层面(Historical,h)社会层面(Social,s)个人经历层面(Personal,p)人类生理层面(Psychoacoustic,y)

如果存在一种音乐,它满足d(c+h+s+p+y)/dt=0,我们就可以说它是不会被时间淘汰的。

而现实中只会有极少数个例d(c+h+s+p+y)/dt→0, 所以几乎没有任何一个音乐不会被时间淘汰。

关于变数c,h,s,p,y的描述,以后写。

以上仅为个人观点

=================6.5.更新===============

不负责任的更新一本书,这里面一定程度介绍了这些变数的含义。

http://vdisk.weibo.com/wap/s/cHTuZyARpvQ


其实主要看人。再怎么流芳百世,不如那一刻的深入人心。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