泻药。

从艺术上来说,冯导和张、陈二位不是一个等级的,差了可能还不止一个等级。从商业来说,冯导开创了中国式贺岁片类型,他的成功又不是张、陈能比的。


冯小刚是过时的段子手,张艺谋止于优秀摄影师,陈凯歌是历史学的可以的哲学家
陈凯歌:在魔幻的路上越走越远,.........或许是观众都不懂他吧,魔幻现实主义题材确实不好拿捏。从《无极》开始到现在的《妖猫传》。《霸王别姬》之后再无凯歌,期间虽有《赵氏孤儿》、《梅兰芳》等文艺片挑起大梁,但仍无法超越《霸王别姬》的高度。

张艺谋:2000年后,融入体制内,陆续执导雅典奥运8分钟,2006.3.23接过执导北京奥运的接力棒,【详情见纪录片《张艺谋的2008》,8集详细记录了张艺谋备战北京奥运的过程,成为各大上市公司HR高管必看,因为再也没有一个调动人力资源的繁琐工作比奥运会更复杂】渐渐融入体制,2008年后,被誉为「国师」。进入21世纪后,转战商业片,《英雄》开启中国商业大片时代,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一路高歌猛进,《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馒头宴」,你懂得】。被文化界批为媚俗,双手沾满铜臭味,但是就是这样一位「媚俗」的人,执导了北京奥运会。进入21世纪后,他坚持商业片与文艺片并重,如《千里走单骑》、《归来》、《山楂树之恋》。上世纪80、90年代,是他事业巅峰期,他让中国的电影走出国门,频频拿奖,拿到手软【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全部拿到手,三次提名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但无一斩获,不过,能提名就已经很不错了】。可以这么说,如今的贾樟柯就是接过张艺谋早期电影风格的大旗。贾樟柯说过一句著名的话,我们不能因为这个国家都在跑步,就忽视了那些被绊倒的人。

但是为什么进入21世纪后,张艺谋转变风格转战商业,那是因为《活著》的禁映,活著之后,张艺谋想明白了,有些题材不碰为好,于是他就转战商业了,贾樟柯接过大旗,继续拍所谓「不好的题材」,虽然步步禁,但是有日本北野武工作室的强力支持,他也不愁拍电影没钱。1997嘎纳电影节,日本著名导演北野武观看了贾樟柯的处女作《小武》,大呼,这个年青导演是天才,欣赏他的才华,当时宣布,他的电影我要部部投,于是至今,贾樟柯与北野武一直私交不错。贾樟柯的电影都是凭借国外获奖,向国外卖版权赚钱。冯小刚:特例。他自己也说,人家都是执导文艺片出道,获奖,成名,他是喜剧商业出道,积聚观众基础,有中国贺岁片之王的称号。近几年来转型,如《1942》、《我不是潘金莲》、《唐山大地震》、《芳华》、《集结号》。希望他坚持下去,拍自己喜欢的电影,用心做电影。他也算是如今业界的良心吧。本来想写长一点,但是最近感冒了,流鼻滴,身体不舒服,那就到这儿吧。

陈凯歌生命的体验感很强,霸王和秦王都非常好的生命高度,但社科人文典籍籍接触太少,所以后来各种后劲衰竭挣扎不起来了,但他从不曾试过投机取巧;冯小刚刚好相反,一辈子却只会这一招,甚至日渐臻熟,从大腕的虎虎生风到芳华的炉火纯青;张艺谋也就是红高粱而已,后面没了就顾长卫啥也不是了。

以上。


千人千语,而且评价这种事哪能客观。电影上各有各的风格,能成大导,甚至是「第X代」这样的头衔,绝对有过人之处。冯小刚,能拍喜剧也能拍情怀,能以潘金莲口吻微博发文质疑排片也能因国庆撤档泪洒现场。陈凯歌,一部无极褒贬不一我觉得已经是种成功。霸王别姬更奉佳作。妖猫传归来,看到的不仅是梦枕貘的书和陈凯歌的构想的盛唐瑰景,更看到他的文人气质。罐头会过期,瀑布会枯竭,时间的分秒也会嘀嗒而过。

芳华和妖猫传,只是对他们的再肯定。

张艺谋,佳作也不少。但是我更喜欢的是他的选角,谋女郎这个词到现在我都觉得是一种保证。倪妮,周冬雨,都比最近总捆绑天仙的热片某真腿主角好。只能说,能看到大师的电影,是幸运。

都是不错的导演。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


谢邀,虽然姜文才是我一辈子的男神。但这三位作为华语影坛的标志性人物,其家喻户晓如雷贯耳的程度,估计所有看过他们作品的观众加起来可以绕地球三圈。喜欢与否两说,每个爱电影的人都不免会有自己的感受和评价。

以下纯属个人视角,非专业影评和人物研究,不喜勿喷。按题主的排名顺序来,先说冯导。

一位被导筒耽误的演员,不论客串还是主演,都可以让人暂时忘记冯小刚是谁,而记住角色本身。人称小刚炮,在各种访谈发布会等公开活动中,经常言语犀利不留情面。但导演风格以喜剧片商业片见长,贺岁电影的鼻祖,曾称霸国产票房的灵丹妙药。近几年尝试追求艺术性,试探触碰政治诉求,遭受不少质疑。所有作品中,个人最喜欢《甲方乙方》,虽然不具备所谓"大片"质感,但冯氏喜剧的精髓尽在其中,真挚也幽默,机灵却不招人烦。

老谋子

只有轻轻一声叹息。不认同"巩俐之后,再无张艺谋"的说法,但属于老谋子的艺术辉煌大概真的定格在了九十年代。近几年有不少影评人跳出来为《英雄》翻案,我也认为《金陵十三钗》是部好电影,可再难找寻看《红高粱》《活著》时直击内心的震撼,和那些独属于中国历史和民族个性的烙印。1997年的《有话好好说》尚能感受到老谋子作为一名导演对自己艺术品味的绝对自信和蓬勃创作力,敢于解构,敢于忽视镜头放弃色彩,回归剧本和故事本体。时间到了2016年,那个喊出"安红,额想你"的张艺谋早已不知去向,只剩国师盛名之下中外联手打怪的屏幕灾难。

陈凯歌

估计是这三位当中被喷得最惨的一位,馒头血案至今仍被拿来调侃,以及最好的作品出自其父之手的流言不绝于耳。针对以上我的原则是,可以批评作品不好,但不要人身攻击,毫无证据的说剽窃代笔,是对创作者最大的侮辱。凯歌导演的艺术之路,成于男男之爱,毁于男女之爱(作品中的,与配图无关)。一部《霸王别姬》唱尽爱的挽歌,一部《无极》却让人爱无能。最近的电影《妖猫转》,美工和视效登峰造极,叙事节奏即便有些失衡,也讲完整了一个带有哲学意味的故事。然而,但是,竟然,又双叒叕的败在了感情线上,可以为一人赴死的爱在这个时代看起来像个笑话,毕竟现在流行前任3啊……最后,手动歪个楼,我男神啥时候出新片啊?!
我喜欢王家卫耶


我喜欢李安和徐克 这三位并不大了解,就不评价了。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冯小刚给我一种把老炮儿那种生活气放在作品里的感觉。张艺谋好像喜欢走深刻,感情,大的感觉。陈凯歌emmmm,不知道。个人感受。
就 不评价拍摄的时候,导演有多少权利多少表达,有多少人在和导演制衡都是看不见的因素,所以很难在起跑线不同的基础上去比较平价。要是真的想要了解某一个导演的话可以看看他的采访,导演都是很真诚的,听他们讲话基本上就会了解很多了,十分不建议做一些莫须有的揣测和分析,这是对这个职业极大的不尊重。ps 我看别的回答有人不屑的说我只喜欢王家卫贾樟柯,我真是笑了,评价和喜欢有什么关系??这么迫切的想表达自己吗?电影水很深,别以为知道两个做艺术片的导演看过两部片子就进入电影圣殿了,那是浅尝辄止,屁股都看不到。

不请自来

不要用评价普通商业片的角度来评价艺术片,三个导演类型不同,冯偏商业化一些,其它两位导演更注重作品的内涵与艺术性

国内的绝大部分观众的水平也够不上欣赏高层次作品的水平。

不是每个都能听得上悲怆奏鸣曲,D大调奏鸣曲第一乐章这样的歌,从受众角度人们更喜欢夜的钢琴曲,kiss the rain

放到电影也一样

总而言之,一般人的审美水平并不能达到能够客观评价两位导演的水平

在我看来,都很优秀,电影没有全部看完,未知全貌,不予置评


都是真不错的导演,都会高峰和败笔。老张很有才华,不愧是第五代的代表人物。老陈的才华似乎霸王别姬一次性大就用完了。个人感觉他似乎灵性不足。对自己的认知也不足,电影里缺乏特别有意思的亮点。老冯一直是个不错的导演,每一部剧都能打动人,但我觉得他每一部剧距离一步特别好的剧都差那么一点东西,真的说不清。今天刚刚满怀期待看了芳华,其实没找到预期中的泪点,豆瓣评价还是中肯的。感觉上老冯的巅峰还是客串的那一次演员。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