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温情一点,现实主义类型的家庭电影,比如《小鞋子》


很多时候,我们身处一个时代,去怀念另一个时代的时候,都会面临一个问题,我们要如何解构历史?这是诸多创作者都需要直面的问题,同时也是影响我们创作者创作的主要问题。有人说,历史就是历史,去了解当初的历史,我们可以有很多考究的资料来证明。然而这种证明是有冲突的。当这种冲突发生的时候,我们面对历史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态度?这才是重点。

为什么说是有冲突的,因为所谓的历史,自然会有一个大环境,就如同我们当代的大环境一样。不同的大环境下,人们的价值观是不同的。建国初期的时候,我们面临的重要问题是生存问题,我们应该思考怎样让新生的共和国很好地活下去,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够谈及紧急建设。否则就是行不通的。因此,那个时候才涌现出来了很多战斗英雄,他们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不惜舍弃自己的性命来换取新中国的生存。

这种特殊环境下的人们的坚定的信念放到现在,很多创作者是不理解的。因为他们是用自己的价值观去判断这件事情。我们怀疑黄继光,我们怀疑邱少云,我们怀疑千千万万的勇于牺牲的英雄们的牺牲是不是真,然而质疑的原因很简单,我们自己认为自己做不到。因为自己做不到,所以推己及人,别人也做不到是正常的,别人做到了那就是虚假的。这样一种怀疑主义盛行之下,很多历史题材的作品都感觉有点怪,基本上已经脱离了历史的真相而变成了被人肆意打扮的小姑娘。这样的历史观价值观肯定是不对的。

为什么说这么多,原因很简单,今天给大家推荐的这部电影,会让很多人有一种怀疑态度。片中的主人公过分的冷静,过分的成熟,过分的坦然。他的形象好像不是一个跟自己年龄相衬的人物,反倒像是一个刻意被拔高的虚像。因此,观众们凭借著自己的价值观对于这个人物产生了怀疑,但是观众们还是忘记了这个人物诞生的年代,二战时期的苏德战场。本片就是《伊万的童年》。

《伊万的童年》是一部汇集了英雄主义以及浪漫色彩的故事,主人公伊万是一个小红军战士,他身处二战时期的苏德战场,年仅12岁的他本该是一个花一样的年纪,但由于母亲和姐姐被德军杀害,伊万只能挺身反抗。而反抗的途径就是参加红军,然后在战场上为自己的亲人报仇。战争是残酷的,即使是当时的人们,他的战友们,因为未曾谋面,他们也不愿意相信眼前这个瘦小的孩子其实是一个久经考验的红军战士。但最终,当事实摆在他们面前的时候,红军战士们被这个小孩子的艰苦的心路历程所折服了。

伊万在一次执行任务失败后,长官们建议伊万回到后方的儿童学校或者别的地方好好修养,然而伊万却执意要继续参加行动。无奈之余,长官们只能答应他。在后来的一次战斗潜伏中,伊万不幸失事,当红军们占领柏林的国会大厦,他们找到了伊万的审讯资料。战争结束前夕,伊万被秘密关押审讯后执行了死刑。

这是一个非常悲惨的故事,同时也是一个国人们非常熟悉的讲述故事的方式。1963年的这部影片后来在很多国产同类型作品中得到显著体现。本片的摄影方式,本片的人物塑造毫无例外地影响了国内的很多导演同时代的创作。这一点在很多国产黑白电影中都有不同程度的体现。

然而当我们今天再来看这部电影的时候,当代的观众们却会产生不一样的感触,大家普遍感觉到这个人物塑造的很让人怀疑。一个小孩子怎么能这么冷静,这么成熟呢?这显然与普通人心中的小孩子形象不相符。然而这个问题的答案也很简单,原因就在于这个小孩子的童年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中进行的。想明白了这一点,我们的疑虑就会被打消。

冯小宁有一部同类型的电影《战争子午线》他所讲述的也是一群年轻的八路军战士,影片中不断地让战争时期与现代的孩子们切换,以此来形成鲜明的对比,让身处现代的人们了解到战争的残酷,以及战时的战士们的辛苦。而《伊万的童年》却没有直接将现代与过去相互切换来让观众们感觉更舒服。所以很多人没有了深入的思考后,就会怀疑曾经发生的一切。

然而历史就是历史,历史中的大环境没法让身处现代的我们感同身受。我们不了解当时的历史环境,就容易对于身处当时历史环境中的人们的行为产生怀疑。真正想要感受那时候的历史环境的人们确实是需要查阅更多的资料,掌握更多的例证来帮助自己树立某种感念基础。否则,单纯的怀疑或者是感同身受同样是没有意义的。

美好的生活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先辈们牺牲自己的生活,换来后人的生活,这种行为是非常伟大的。身处现代的我们自以为拥有比前人更加渊博的知识,便去鄙视怀疑这才是愚蠢的。正因为有了这些不可思议且悲惨的历史,我们的未来才会更美好,感同身受很奢侈,铭记更珍贵。


现实主义+孩童视角,这都是伊朗电影的典型特征。

简单推荐的话:

《小鞋子》

《何处是我朋友的家》

《白气球》

《乌龟也会飞》

《天堂的颜色》

《万籁俱寂》

《水缸》


小公主

天才少女

怦然心动

奇迹男孩

小鬼当家

小屁孩日记

魔法保姆麦克菲

小飞侠彼得潘

天生一对

好事成双


说国产的,徐耿导演的《草房子》,李睿珺导演的《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


废话不多说,直接开更!

第一部:《怦然心动》

《怦然心动》是由罗伯·莱纳执导,玛德琳·卡罗尔、卡兰·麦克奥利菲主演影片。该片根据文德琳·范·德拉安南的同名原著小说改编,描述了青春期中男孩女孩之间的有趣战争。于2010年8月6日在美国上映。

这部片子最中心的部分就是两个小孩的情感线。当然其中用对比的手法也表现了不少有关亲情方面的东西。唯一值得注意的是,这部片子应该给心智较高(情商较高)的小朋友观看,不然就成为了毫无意义的早恋片了。

第二部:《奇迹男孩》

第二部:《奇迹男孩》是《男孩》狮门影业出品的家庭剧情片,讲的是天生面部缺陷的小男孩奥吉,从小由母亲在家里教导,五年级时,他终于有机会进入普通的学校学习。初进学校的奥吉因为自己的长相受到同学们的嘲笑和欺负,但是在父亲母亲、姐姐、老师以及好友的帮助下,他最终找到了自信,并用自己的行动改变了其他人的看法的故事。

非常推荐一家人一起观看!个人感觉超赞的片子。片中没有任何「少儿不宜」片段,放心食用。

第三部:《寻梦环游记》

《寻梦环游记[1]》是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的第19部动画长片,由华特·迪士尼电影工作室、皮克斯动画工作室联合出品。讲的是一个鞋匠家庭出身的12岁墨西哥小男孩米格,自幼有一个音乐梦,但音乐却是被家庭所禁止的,他们认为自己被音乐诅咒了。在米格秘密追寻音乐梦时,因为触碰了一把吉他而踏上了亡灵土地。每年的亡灵节日,逝去的家人都会返回人间与亲人团聚,但从来还没有人去到过亡灵的世界。米格被多彩绚丽的亡灵世界所震撼,而更令他的惊喜的是,他重逢了失去的父亲和祖辈们,一家人要想办法将米格重新送回人间的故事。

迪士尼动画嘛,废话不多说。画面一级棒,剧情一级棒。表面看上去很吓人,实际是一部喜剧亲情片。强烈推荐!

先介绍这三部,后期会陆续更新。如果觉得认同的不妨点个「赞同」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