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茶头,碎银子这一类~就是普洱茶在发酵渥堆时由于底部温湿度都较高而出现的结块茶~以前都是直接当垃圾处理掉的。不仅垃圾,而且还毫无节操~吹啥是渥堆发酵时随机产生的精华凝块~这么厉害,咋不上天呢~熟茶动辄上千上万也就算了……一垃圾也能堂而皇之卖天价真是没天理~ 虽然不是第一次回答这种问题了,但情绪还有点小激动~老茶头一生黑~


这样讲吧,你做面条的时候,煮出来的的面条都结成块了,就是外面熟了,里边生的那种,那原因有哪些呢?要么面和的不好,要么是面条擀的不好,要么是煮的不好,也可能都有,这时候我告诉你这是面条里的精华,面条里的营养丰富才会结块,你吃吗?老茶头就是这种东西。

至于碎银子嘛,就好像是煮完了的面再加点胶水赛到机器里,给你和成面团,再做成小疙瘩,反正听著就够恶心的了。


老茶头是什么、老茶头怎么形成我就不说了,其他回答或者百度一下都知道,也不神秘。对于老茶头的评判,有褒有贬。老茶头是熟茶渥堆发酵过程产生的附加产品,就如养猪是为了得到猪肉制品,但也得到猪皮、猪蹄等附加产品。猪皮、猪蹄在一些朋友看来是弃物,是边角料。但在喜欢的朋友眼中就是美味,柠檬凉拌猪皮、红烧猪蹄让人垂涎欲滴。老茶头是制作熟茶附加产生的,有人嫌弃有人爱,就看它是不是你的菜,不妨自己喝一喝,喜欢就上,不喜欢就罢。一吨熟茶正常发酵只能产生几十公斤老茶头,数量不多,现在喜欢的人多了,价格也就提高高了。选择老茶头,有两个基本点,一

要干净,二要没有堆味。


茶头是糟粕。不要再吹了…

作为生产熟茶的垃圾遗留,有半生不熟的口感。(非半生不熟的,我可以认为你做了些其他操作)

有人点赞2020.3.6补充:猜测是茶头形成环境原因(温度高),我几次尝试的茶头喝后都会上火。


熟普发酵过程中的附加产物


老茶头的由来:在茶发酵的过程中,通过人工翻动,茶叶会分泌出果胶来,因为果胶是比较粘稠的,所以有些茶叶就粘在一起变成一团一团的疙瘩。能结成茶块的茶叶,都必须饱含胶质和糖分,而茶叶中最嫩、最壮的部分就是含糖和胶质最多的,这些熟茶块再精细加工,就成了「老茶头」。老茶头之所以受欢迎,不是因为它产量少、门槛高,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它的综合体验,汤汁醇滑,入口甘甜,果胶十足,营养物质丰富。


茶头,又名「自然坨」,是指普洱茶在渥堆发酵时结块的茶,相比正常的熟茶,茶头内含物更加丰富。

普洱熟茶要经过人工洒水渥堆发酵,在熟茶发酵的过程中,会根据需要,对茶叶定期进行翻堆解块。

发酵中过程中,茶叶会析出果胶,果胶比较粘稠,所以有些茶叶就粘在一起变成一团一团的疙瘩,实在粘的太牢无法解开的就成为了「茶头」。

老茶头的口感

晒青毛茶中比较肥嫩的芽叶,由于嫩度高,果胶含量高,而渥堆的时候能结成茶块的茶叶,都必须饱含胶质和糖份。

老茶头除了具有普洱熟茶的内质外,茶汤更加醇厚柔滑且甜度更高。老茶头口感醇厚、甘甜顺滑、极其耐泡,是熟茶中的必喝品之一。


以前是湿垃圾,直接丢的。现在是可回收垃圾,碎银子属于环保材料。


普洱茶在发酵渥堆时温度,湿度都较高而出现的结块茶,为仿止烧堆,需翻动降温的同时结块的必需扒散。老茶头就是没有被扒散的结块茶叶。说白了,老茶头就是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次品",不同点是这种「次品」和「良品"的差异主要在卖相和对后期加工影响(压饼)的区列。自从被叫做「碎银子」后,茶头卖相也好了。虽然茶头的卖相好了,但也不能在发酵时多留结块,这会导致整堆茶叶烧堆。老茶头,小青柑,冰岛熟茶(泛指所有名山熟茶),都是收智商税的。


一起学习!


普洱熟茶发酵的过程中,一堆茶的中间会升温,然后茶叶通过自身含有的酶发酵,慢慢变成熟茶。在这个发酵过程中经过反复不断地翻,茶叶会分泌出一些果胶来,因为果胶是比较粘稠的,所以有些茶叶就粘在一起变成一团一团的「老茶头」。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