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就职总统蔡英文(见图)再提「中华民国台湾」,成为第一位拍板认证殖民政体的民进党主席,令人怀疑民进党这所谓政权对泰源事件这段历史意义的认知有多少?(资料照,蔡亲杰摄)

520就职总统蔡英文(见图)再提「中华民国台湾」,成为第一位拍板认证殖民政体的民进党主席,令人怀疑民进党这所谓政权对泰源事件这段历史意义的认知有多少?(资料照,蔡亲杰摄)

1970年2月8日,五位泰源监狱的外役政治犯郑金河、陈良、詹天增、江炳兴、和谢东荣,为追求台湾独立依计划发动武装革命。目标是先占领台东富冈电台,播放《台湾独立宣言》,号召台湾人起来推翻国民党蒋介石的外来殖民政权。起义行动失败后,五壮士向山区逃亡,到2月18日先后被捕, 5月30日从容就义,在新店安坑刑场被枪决,从容赴死的「台湾魂」,足堪为台湾子孙的典范。

然令人遗憾的是,全面执政的本土政权,却遗忘了泰源五烈士就义50周年纪念。

泰源五烈士暨陈智雄追思会(取自台湾民族同盟脸书)。
泰源五烈士暨陈智雄追思会将于5月30日举办。(取自台湾民族同盟脸书)。

蕃薯不怕落土烂,只求枝叶代代湠

就义前陈良先烈致阿母诀别信:「只是儿真欢喜走了这条路,减免了儿内心的苦闷。千言万语请您不用伤心,要欢欢喜喜才是。该为时代牺牲的孩儿而骄傲。」白发人泪送黑发人,老母无人照顾,陈良却力劝寡母当欢喜且骄傲,动人之情操堪入英烈祠。

郑金河烈士绑赴刑场慷慨就义前,犹声嘶力竭对独裁政权怒吼:「台湾独立万岁!台湾若呒独立,是咱这一代少年的见羞。」「阮要去啦,剩的著留给您啰!」在从容就义前一刻,仍不忘嘱托后生晚辈,是对台湾人最沈痛呼吁。

烈士们的行止看似如以卵击石、螳臂挡车,以蚍蜉撼大树,然至纯的浪漫情怀,是知其不可而为之,宁死不屈之理想主义,唯求此生无愧地做个真正的台湾人,唤醒人民血液里的热情!「蕃薯不怕落土烂,只求枝叶代代湠」,我们能做的就是接棒完成台湾人的民族大梦,烈士遗书:「一个人有生,也必有死,只是迟早而已。」他们视死如归对抗强权,是台湾民族的典范。

为台湾独立开第一枪,竟不为台湾人所知

50年后国民党下台了,本土政权第二次全面执政,台湾孩子的历史课本里仍然没有五烈士英勇的革命事迹。中枢年年纪念郑南榕烈士,并订4月7日为言论自由日,郑南榕亦言:「独立才是台湾唯一的出路。」纪念南榕、纪念228及白色恐怖时受难的知识菁英,却忘了这几位平凡却勇敢的年轻人,他们是付诸行动实践建国的真英雄啊!

蔡英文总统出席郑南榕追思纪念会,强调要确保言论自由和转型正义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一周后,蔡政府将武统论学者驱逐出境。(总统府)
中枢年年纪念郑南榕烈士,并订4月7日为言论自由日,郑南榕亦言:「独立才是台湾唯一的出路。」(资料照,总统府)

数十年来泰源起义因为反殖民的「武装抗争」而不容于蒋政权,淹没于历史的灰烬中。然全面执政后的本土政权,对如此惊心动魄、可歌可泣足以惊天地泣鬼神的台湾人民争自由、争主权的抗争事件,亦选择漠视。一个不懂得珍视自己烈士的民族,就是个软骨的民族。「台湾民族同盟」及独派团体长期用心于泰源事件等台湾独立运动的史实调查与研究,期待能让年轻人明白在台湾文化里先辈们曾是如此看待自己存在的价值与意义;敢于为新国家的理想付出一切。

李前总统所言:「身为台湾人的悲哀」,莫忘

统治者污名化的泰源起义,几经民间团体多年的努力,监察院才从历史的灰烬中翻出来,2018年「监察院」调查报告,终将此事件正式定调为「台湾独立革命起义事件」而非监狱暴动,终于给泰源事件正确的历史定位。

然五烈士舍身取义50周年纪念日,是民间在替政府办纪念仪式,台面上重要的人物是不知道,亦或是选择闪避?民进党政府似乎根本忘了泰源事件?除非有一天本土政权幡然醒悟愿意站出来纪念他们,否则媒体不会理会,人民对台湾独立运动的历史也陌生,而教课书更略之。李前总统所言:「身为台湾人的悲哀」至此深深体会,不知道这句话蔡总统可有感?

本土政权选择遗忘泰源事件?

蔡总统第二任就职典礼上再次以「我们共同经历的70年」,承接并包装了「中华法统」,以新的诠释将殖民统治与台湾人民的民族压迫捆成了命运共同体,因此当然选择性地遗忘了泰源五烈士。蔡总统的「中华民国台湾」「独立自保」是延续蒋介石的「中华民国台湾」「反共保台」,如此国家定位倒退噜,怎对得起五烈士?台湾人民代代被殖民,400年来根本还没有真正建立起自己的国家,「中华民国台湾」等同为台湾国家正常化注入病毒,台湾因而跟这个蒋政权所带来的僵尸政体绑在一起,如何前进?

2020年5月20日,蔡英文总统就职典礼(AP)
总统蔡英文(见图)第二任就职典礼上再次以「我们共同经历的70年」,承接并包装了「中华法统」,以新的诠释将殖民统治与台湾人民的民族压迫捆成了命运共同体,因此当然选择性地遗忘了泰源五烈士。(资料照,AP)

漫长的半个世纪,苍凉啊!第二次的全面执政的本土政权,揭橥转型正义大旗,泰源事件50周年,若能参照对待郑南榕烈士规格,祭拜这五位民族英雄,则宣示了新国家、新宪法的国家之路,足以告慰政治受难者的英魂,这才是转型正义的实践。想想五烈士的「生命形态」体现了「建国就是台湾人的天职」,执政者当善于诱导台湾人打拼做主人的反抗意志。

典范在夙昔,就从1970年台独第一枪五烈士就义到1989年郑南榕自焚殉国,这中间又有多少台湾年轻人在黑牢里度过青春,甚至牺牲性命?前辈们提著头颅拚民主、拚国家,前仆后继不计其数,都是为了下一代,然而520就职蔡总统却再提「中华民国台湾」,成为第一位拍板认证殖民政体的民进党主席,令人怀疑民进党这所谓政权对泰源事件这段历史意义的认知有多少?一心逃避台湾国家路,享有权力的本土政权对得起五烈士?何时这段感人的历史故事才能书写于孩子的力士课本中?

*作者为李登辉民主协会顾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