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贸官员今早通电话,同意促进执行首阶段贸易协议,加强卫生及经济合作。

刘鹤(右)与莱特希泽(左)、努钦(中)(AP图片)

中美两国的贸易关系,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起源问题再度急剧转差,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如果中方在两年内未能履行首阶段贸易协议的条款,美方会取消协议,甚至再加关税。

《新华社》报道,中国副总理刘鹤今早应约与美国财长努钦,以及贸易代表莱特希泽通话。双方认为应加强宏观经济,以及公共衞生方面的合作,努力为首阶段贸易协议的落实,创造有利氛围和条件,推动取得积极成效,双方亦同意往后保持沟通协调。

资料图片

今次通话,较《彭博》昨日报道的最快下周来得早,虽然新冠肺炎疫情令内地保护知识产权等的措施,要等待延后举行的人大会议通过才可落实,但据报中方打算向美国表明,会真诚履行协议承诺。不过《新华社》的报道,未有提及这方面的内容。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AP图片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期多次将矛头指向中国,说有大量证据显示病毒源自武汉的实验室。他接受财经频道CNBC访问时表示,对中美继续进行贸易谈判持开放态度,又说如果中方认真想与世界接轨,有意保护知识产权,进行公平和对等的贸易,双方其实可以有商有量。他警告,若中方坚持不改变过去25年的贸易手法,总统特朗普将拒绝妥协。

特朗普(AP图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