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背景:

2018年4月—9月中国乘用车产销量:

4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00万辆和191.4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2.2%和11.2%。

5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95.4万辆和188.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8%和7.9%。

6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93.1万辆和187.4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7%和2.3%

7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2.5万辆和15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9%和5.3%。

8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0.5万辆和179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4.7%和4.6%。

9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02.5万辆和206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1.9%和12%。

中国乘用车市场将出现自1990年代以来的首次年度销量下滑,预计全年将下降1.6%,四季度销量将下滑7.5%。乘用车市场正呈现惊人的疲态,从2016年的增长15%,到今年全年将下降1.6%。短短2年时间,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汽车销售的颓势?


最近我和媳妇一直在4S店看车,发现销售比之前印象中要热情多了,在跟做汽车销售的朋友聊天中也了解到,现在看车的人越来越少。

中国的汽车市场高速发展了近30年。去年,中国的汽车销量达2900万辆,而美国仅为1700万辆。

但是今年根据IHS的预计,中国汽车销量将出现1990年以来的首次下降。

7.8.9月份,通用在中国的销量下降了近15%,大众9月在华销量下滑11%。中国市场是这两家公司的最大市场。

捷豹路虎因为9月在华销售下降了46%而打算停产两周。

种种迹象表明,汽车行业的寒冬已经来了。

鉴于这种现象,我也推迟了买车计划。

造成现在的原因,无非是:

中国经济放缓,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和国内股市低迷,导致消费者信心降低。还有就是二手车市场的增长、网约车服务的快速普及以及汽油价格大幅上涨。

这些原因一起导致了汽车市场的低迷,传统的金九银十不在了。

我不觉得大家都是没钱了,而是都害怕寒冬来临,出于对国内经济的担忧,准备消费降级,省著点花。

除了这方面原因,还有就是大城市日益严格的摇号政策遏制了新车的增长,汽油价格不断上涨加大了养车成本,今年年初取消了实行了两年多的购置税减半刺激,购置税减半其实也提前透支了一部分买车的需求,到了今年刚好有买车意愿的人不多了。

但是,尽管汽车市场低迷,我觉得这只是暂时性的,不是长期性的,中国人民人均拥有汽车的量只有144,还远低于日本韩国,中国的汽车市场需求仍然大大的。

过了这个冬天,春天不会迟到。


乘用车主要销售目标为私人用户,乘用车销售下降有九月淡季因素,但主要还是经济下行影响。


等我房贷还清了就买车


实际上有购车需求和能力的人绝大部分集中在劳动力人口,中国的劳动力人口是多少?9亿,假设9亿劳动力中有需求的以及有能力购买的是1/5,那么是1.8亿人,平均8年换一辆车是2250w辆,然而,劳动人口以每年超过400w的数量减少,而且减少的数量逐年增加,也就是在最乐观的情况下,车市一年的销量不超过2250w辆,况且随著城市日益拥堵,公共交通日益发达,我敢断言,中国汽车销量最辉煌的时刻已经永远的过去了,而且再也不可能回到这个高点,如同2016年中国的出生人口一样,成为了永远上不去的高峰


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经济下行与中美贸易战对市场情绪的影响。IMF预测我国GDP增速将从去年的6.9降至6.7。

2、小排量购置税的提前透支作用。2016至2017年的政策作用提前透支了市场需求。

3、消费降级,高房价拉高了中国家庭的负债,汽车作为大件奢侈消费在消费降级面前首当其冲。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9-11月是传统意义上的旺季,也是一年里最后一个销售旺季,这也是各大车企经销商去库存的好时机,但今年有点不一样。

车市下行压力下,全国只有32.8%的汽车经销商处于盈利状态,另外有26.7%的经销商持平,40.5%的经销商明确表示处于亏损状态,经销商亏损面扩大,大量经销商面临出局!

从近两年开始,在销量增速开始趋向零增速甚至有负增速的同时,国内各大汽车企业的库存压力也在不断加大,库存压力之大,已经让一些规模较小的车企吃不消。前不久,北汽银翔(也就是北汽幻速的生产方)宣布,因市场环境变化,工厂全面停产40天。当中原因也不缺乏清库存!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动的中美大规模贸易战,已经对我国的汽车产业造成实质性伤害。在贸易战大背景下,汽车产业链成本明显上升,直接导致了车企成本压力剧增。也就没有办法通过大规模官降等惯用的促销手段拉动销售。

而另一方面,随著我国宏观经济增速下调,楼市和金融行业的去泡沫化,人均消费力的降低导致了购车意愿的下降,再加上越来越多城市进入汽车饱和期,纷纷出台各种限购限制上路规定,进一步打压了消费者的购车意愿。


1. 股灾,万科恒大碧桂园带头降价,导致六个钱包进一步掏空,购车消费能力下降,这是基本面

2. 不明真相的群众听从极少部分车企内部人士的建议持币坐等国六车型上市,导致国五车辆滞销

为自己的脑洞好大点赞


bba销量在涨,总体销量下滑。应该算消费升级,还是贫富差距加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