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經貿官員今早通電話,同意促進執行首階段貿易協議,加強衛生及經濟合作。

劉鶴(右)與萊特希澤(左)、努欽(中)(AP圖片)

中美兩國的貿易關係,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起源問題再度急劇轉差,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如果中方在兩年內未能履行首階段貿易協議的條款,美方會取消協議,甚至再加關稅。

《新華社》報道,中國副總理劉鶴今早應約與美國財長努欽,以及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通話。雙方認為應加強宏觀經濟,以及公共衞生方面的合作,努力為首階段貿易協議的落實,創造有利氛圍和條件,推動取得積極成效,雙方亦同意往後保持溝通協調。

資料圖片

今次通話,較《彭博》昨日報道的最快下週來得早,雖然新冠肺炎疫情令內地保護知識產權等的措施,要等待延後舉行的人大會議通過纔可落實,但據報中方打算向美國表明,會真誠履行協議承諾。不過《新華社》的報道,未有提及這方面的內容。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AP圖片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期多次將矛頭指向中國,說有大量證據顯示病毒源自武漢的實驗室。他接受財經頻道CNBC訪問時表示,對中美繼續進行貿易談判持開放態度,又說如果中方認真想與世界接軌,有意保護知識產權,進行公平和對等的貿易,雙方其實可以有商有量。他警告,若中方堅持不改變過去25年的貿易手法,總統特朗普將拒絕妥協。

特朗普(AP圖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