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我们深圳

今天,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给张文宏医生的一封信,一时间在朋友圈被广泛传播,并受到大家的一致点赞,「中国需要更多这样棒的外交官!」「崔大使是儒将!」……

(点击查看大图)

张文宏大家都比较熟悉了,那么他究竟对美国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们说了什么,让崔天凯以亲笔信对他予以感谢。

当地时间26日,张文宏通过央视新闻平台在线解答留学生的相关问题,不仅指导海外留学生防疫,更是奉献了不少金句。

首先,张文宏给出针对疫情发展的专业见解。

他认为并不是病例数越多说明防控越差,相反病例数多的地方恰恰可能是因为检测更到位。比如,纽约州病例数大幅度增长,事实上跟检测到位是有直接关系的。

针对留学生的防疫措施,张文宏则直言:不建议大家自己去囤积大量的羟基氯喹或者氯喹,因为它的疗效需要等待进一步临床试验的结果。最好的药物还是多喝水、多喝牛奶、多吃鸡蛋、多睡觉、不出去「瞎混」。

至于美国人不爱戴口罩一事,张文宏认为应该理解各国文化习惯的不同,在美国要教育人家戴口罩,但一般也没人会理睬你,完全不用为了此事大动肝火。

而美国疫情的拐点何时到来,张文宏说,没有到高峰就谈不上拐点。为什么美国现在增长这么快,是因为失去了早期防控的最佳时机。现在只能采取居家隔离来延缓传播,能不能起效取决于政策能否执行到位。如果能够做到充分的隔离,新冠肺炎一定能够控制住。留学生们需不需要回国?对此张文宏的解答格外接地气,「首先是该不该回来的基本判断和原则。第一个原则是你现在是否需要待在美国。如果美国疫情爆发时,你的医疗保险很低、只能覆盖急诊,你比较恐惧,国内家人每天哭泣,你在美国又没什么事,还有人给你买机票,那你回去也无妨。但是如果你在美国有事,就不一样了。」

同时,目前机舱是高风险的病毒感染地,封闭机舱里有传播病毒的风险。如果不是近距离接触确诊患者,则不必戴防护镜、穿防护服。一旦选择回国,那么感染风险最大的场景是在登机前,一定记住要勤洗手。

崔天凯的这一做法,我觉得值得为他点一个大大的赞,由他的这封信我想到这样几点,与大家分享:

1、一个副部级官员对于一名专家和医生的尊重和推崇。亲笔信是其一,还有文末那段话,「等疫情过去后,争取有机会回家看看,到时候希望能来拜访您,不是为了看病,是为了讨教。」这句既温和亲切,又谦逊有礼,而且非常幽默的说话方式,仿佛一个学生在对老师说话一样,满满的温馨。2、崔天凯的深厚学识和修养。可能大家前几天都看到了,3月17日崔天凯大使接受美国AXIOS和HBO联合节目的采访。其有礼有节,反应机敏,对敏感问题毫不避讳,针锋相对的回答和态度,突显出崔天凯的大气,学识修养,以及大国风范,不辱使命。

3、张文宏医生不仅是个网红,还是个值得大书特书的好专家好医生。且不说这次他应邀为在美华人华侨和留学生讲解抗疫话题。在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整个过程中,都有他的身影。不仅因为他说非常时期「党员先上」,还有他犀利的接地气的语言风格,直爽率性的品格;还有他对病毒的把握和处理,对形势的准确预测等都为人所称道。当然,这些都根植于他的专业扎实,是真正的专家。

张文宏,这个主任就这么刚

4、虽然是新媒体时代,但是信件尤其是亲笔手写还是最能打动人。其实崔天凯大使这封信也就短短不到千言,所透露的信息也并不多,只是向张文宏医生表达感谢之情。如果是用邮件或微信语音发给张文宏医生,那就真的没啥意思了。而这封亲笔信,却突显出这位大使的不凡追求和高尚情怀。而且,在这封信中,他行文流畅,用语谦虚,而其字则行草结合,潇洒自如,让人感受到中国书法的独特美感。5、更多官员应该学习崔大使,对知识分子给予更大礼遇。此次崔天凯对张文宏的尊崇,不由得让人想起民国时期一班大学教授备受尊重与宽容。报章中还有许多蒋介石在过年过节邀请教授到家中吃饭的记载;傅斯年敢在蒋介石面前跷二郎腿;更厉害的是安徽大学校长刘文典,为学生运动的事,他当面顶撞蒋介石,不称「蒋主席」,竟敢当面叫他「新军阀」,而且还踢了蒋介石。结局会咋样?很多人会想,这个人肯定会被处死,或者以后永远不会得到重用。然而,这个人却仅被治安拘留7天,然后继续做他的教授!


很高的政治素质,很好的文化修养,很强的人格魅力。

对于西方媒体这种舆论战高手,崔大使一个人独挡千军,实在精彩。

反观我们的国内媒体,澎湃新闻 南京日报,还有很多知名不知名的小作坊媒体,自媒体,都不能用提高水平来形容其拙劣,首先要补补基础,把屁股坐坐正,然后好好学学阅读理解,然后强调一下至少客观公正的立场,才有资格去发言,去报道,进而去评论。


跟知乎上广大键盘侠不同,崔大使综合素质之优秀,临场应变之机敏,在近期那篇采访中表现的淋漓尽致!

知乎普遍认为这篇采访崔很被动,那是知乎用户年轻化、喷子化造成的幼稚病,换做开放注册前不会是这种评价的。


刚看完白岩松连线崔大使。我认为崔大使的水平还是很高的,很亲和,侃侃而谈,有大使的风度。回答问题也挺实在,反应很快,有水平,听上去滴水不漏,又让人感觉很真诚,佩服。


有人说中美关系回不到过去了,我看也没有必要回到过去(崔天凯)


我很好奇他是1952年的,都69岁了怎么还不退休,一般副部级官员也就63岁退休,延长一些也不超过65岁


美国或其他西方国家,是一个完完全全的宗教国家,任何决定都必须以这个为前提,否则就会碰得头破血流。

涉及到建立信任基础,参考宋美龄女士的完美风暴,一个合格的中国驻美大使=Puritan+Female+Harvard+Trinity

师夷长技以制夷,我们有很多在美国读高中上哈佛本科的女孩子,可以考虑【美式思维、美国主流接纳度、社会影响力(校友关系)、体力】。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