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這樣一種非常神祕的菌類植物,他在中國的分佈範圍非常的狹窄,只有在雲南貴州以及臺灣這幾個省份纔會有這一種東西,就是大家都聽說過的雞樅。在人類的食物食譜中,雞樅是屬於一種上等的食材,因爲這一種食材的味道非常的鮮美,而且它的營養價值也極其的高。在中國古代的時候,雞樅就成爲很多達官貴人餐桌上的上等佳餚,往往只有在招待特殊的賓客的時候纔會拿出來。

  雞樅之所以如此受人們的歡迎,一方面是因爲它的味道極其的鮮美,作爲一種野生的菌類,把它烹飪成食物以後會照常起來,比雞肉的味道還要鮮美。而且這一種菌類的口感嚐起來鮮脆可口,肉質肥美。此外中國人更爲看重的是雞樅的滋補功效,因爲它所含有的營養成分實在是太高了。它含有對人體有用的鈣鎂鐵等礦物質成分,尤其是雞樅的磷含量是普通食物的十幾倍,在人體需要磷的時候,使用雞樅可以起到快速補充的作用。而雞樅裏面氨基酸的含量也極其高,渾身竟然有多達16種氨基酸之多,而且每一種對於增強人體體質來說都能夠取得非常有用的作用。

  雞樅除了它的營養價值和口感非常的出衆以外,它的生長環境也極其特別。許多生活在雲南和貴州省的人都知道想要採摘到這一種菌類,一定要去白蟻非常多的地方,因爲這裏極其適合雞樅的生長。可是到目前爲止,科學家還搞不明白,爲什麼這一種菌類植物會和白蟻生長在一起,唯一一個比較合理的解釋是,白蟻會分泌出大量有利於雞樅生長的營養成分。人們在採摘的時候還發現這樣的一個規律,只要一個地方發現一點點的雞樅,那麼就有機會發現一大片,因爲這一種菌類植物在生長的時候都是成片生長的。所以有的人出去採摘雞樅的時候,一旦發現了那麼一次就能夠採摘到好幾十斤。

  在我國民間還有這樣一個非常神奇的傳說,採摘雞樅的時候絕對不能夠說話。因爲很多老百姓會說雞樅是一種極具靈性的植物,就好像是千年人蔘一樣,如果我們採摘的時候一旦說話了,那麼它就會被嚇跑。其實這也是描述雞樅珍貴的一個說法吧。至少現在這雞樅不多了,偶爾能遇上算是天大的口福,市面上賣的人也少,有的人都好幾年沒吃過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