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世界上有許許多多千奇百怪的菌類食物,就比如說非常珍貴的松茸,這是一種對生長環境要求極其嚴格的菌類,如果一旦環境發生了微妙的變化,那麼到了第2年的時候絕對不會長出來。也有價值極其珍貴的黑松露,這一種菌類植物氣味聞起來雖然有一股惡臭味,但它卻是一種價值連城的寶貝。和這兩種菌類植物一樣,自然界裏面有這樣的一種菌類,現在爲止也沒有辦法進行人工栽培,這種東西就是大腳菇。

  大腳菇是一種在中國分佈範圍極其廣泛的菌類植物,在廣東省山西省安徽省西藏省都能夠看到它的存在。一般來說每年夏秋季節是大腳菇生長的時候,這時在許許多多的闊葉林裏面可以看到數量不等的大腳菇。這是因爲針闊葉林裏面氣候相對比較潮溼,而且由於常年的落葉到,這裏面形成一層非常厚的落葉,落葉腐爛之後就會有營養極其豐富的腐殖質,這對於大腳菇的生長來說非常的有利。早在古代的時候,我們中國人就已經開始食用大腳菇了,而且在當時大腳菇是很多達官貴人非常喜歡食用的一道上等佳餚,價格極其的珍貴。可是隨着社會不斷的進步,科學技術不斷的發展到現在爲止,我們人類還沒有辦法對大腳菇進行人工栽培,這主要是因爲目前的技術無法模擬出大腳菇生長所需要的環境。

  因此現在在市場上所出售的大腳菇,基本上都是靠人工到野外進行採摘的。可是大腳菇是一種非常嬌貴的菌類植物,一旦生活環境發生了細微的變化,到了第2年的時候,它的產量就會大大的減少。目前而言,我們中國每年大腳菇的產量也有100多噸,產量看似很大,可實際卻根本就無法滿足市場上的需求,據瞭解是年年供不應求。所以大腳菇的售價也極其的高一斤,有時候要賣到將近1萬塊錢。

  現在大腳菇還面臨着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這就是這一種菌類植物的資源在不斷地枯竭。這是因爲隨着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許多非常適合大腳菇生長的原生態環境,在逐漸的消失。因此我們國家的許多科學家正在想盡各種各樣辦法,把這一個品種的菌類給保留下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