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菇炒牛肉

我家人都喜歡吃牛肉,一週至少一次會吃牛肉,我每次去大型超市購買牛肉,雖然大型超市離我住的地方距離挺遠的,但超市售賣的牛肉不會打水,牛肉的品質比較好,每次去我都會買兩三斤,把牛肉分成小塊,用保鮮盒分開裝着冰箱冷凍保存。很多人覺得牛肉炒好,牛肉嚼起來很硬,咬不動牛肉,實際上從購買牛肉就要挑選嫩牛肉,老牛的牛肉除了用蘇打粉嫩肉粉處理,質地很老的牛肉不管怎麼炒都會口感不好。如果挑選了嫩牛肉,最後用牛肉的黃瓜條,這部位的牛肉很嫩,牛肉炒之前用鹽、黑胡椒粉醃製。在炒牛肉的過程中要注意牛肉不要炒太久,把牛肉炒得太老,口感也不好。

這段時間,我經常用黑皮菇和姬松茸炒牛肉,黑皮菇和姬松茸搭配起來爽脆肉質細嫩,味道真太好了。黑皮菇也叫做黑皮雞樅菌,黑皮菇看起來一點都不起眼,黑乎乎的,但黑皮菇香味濃郁,味道鮮美,黑皮菇的穀氨酸鈉含量高,黑皮菇提鮮比放味精雞精效果還要好。黑皮菇和姬松茸都屬於菇菌類,營養價值高,菇菌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磷、鐵等微量元素,可以增強人體免疫力,還是很好的滋補品。

春天是萬物生長,菇菌類也是春天不容錯過的美味,像姬松茸過了季節,要吃姬松茸就要買曬乾的姬松茸,乾姬松茸用來煲湯比較合適。新鮮的姬松茸和黑皮菇用來炒牛肉,牛肉肉質嫩滑,牛肉吸收了兩種菇的香氣,聞着就流口水,姬松茸黑皮菇有牛肉的肉香,更鮮美了。做這道菜要放一些蠔油調味,有蠔油會提升這道菜的鮮美程度。

【材料】牛肉 200克,姬松茸 200克,黑皮菇150克,

薑絲 15克,蒜1瓣,鹽 3克,生抽 10毫升,

蠔油 15毫升,料酒 10毫升,黑胡椒粉少許,澱粉 10克。

【做法】

1 這是用來炒牛肉的 姬松茸和黑皮菇,黑皮菇細長,有一頂小小的帽子,黑皮菇比較容易清洗,姬松茸的蒂部比較髒,要清洗乾淨。

2 把姬松茸切片,黑皮菇可以切成兩段,也可以不切,黑皮菇個頭不大的。

3 牛肉要挑選黃瓜條或者牛柳,要選嫩牛的牛肉,把牛肉切成細條,用鹽、料酒、生抽、黑胡椒粉和油醃製一下。

4 燒開水放入姬松茸和黑皮菇,焯水,焯水的目的容易炒熟。

5 炒鍋放油爆香薑絲,放入牛肉爆炒一下。

6 把牛肉炒得轉色盛起,不需要把牛肉完全炒熟,從圖片可以看到有的牛肉條還沒炒熟,因爲牛肉還要和黑皮菇姬松茸一起炒,如果這步炒得很熟,那麼再和黑皮菇姬松茸一起炒,牛肉會炒老了。

7 炒鍋爆香蒜蓉,放入黑皮菇和姬松茸炒,黑皮菇和姬松茸已經焯水不需要炒很久。

8 放入蠔油和牛肉,把調料和食材一起炒。

9 把所有食材炒熟就可以裝盤了。

【溫馨提示】

1 春天的菇菌類特別鮮,菇菌類和牛肉搭配味道很贊。

2 牛肉醃製放點油,炒好以後牛肉會很嫩滑。

3 調味料別忘了放蠔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