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如今一些野菜反而受到人們的追捧和歡迎,紛紛被做成美味的菜餚被擺上飯桌,而且有些人想吃還不一定可以吃得到,野菜相比較蔬菜,由於是純天然的,沒有人工種植的痕跡,所以更加有營養,野菜被很多人視爲養生的蔬菜,多吃對身體有很多好處,所以春季,如果你能認出哪些野菜可以吃,不妨邀上三五知己好友,大家踏青的時候順便採些野菜,也是很不錯的一次出行呢。

  今天要給大家介紹的這種野菜是一種可以供人食用的野生菌類,營養非常好,這種野菜,滋養肝腎,下雨天才有,有人嫌它髒,聰明人卻搶着買!這種野生菌類就是地皮菜!雖然地皮菜長得確實不好看,但是它現如今卻非常受到人們的歡迎和喜愛呢。

  雨後,在溼溼的草裏,就很有可能遇到這種不太好看的菌類。地皮菜顏色是黑裏透綠的,摸起來軟軟的,遠處看有一些像黑木耳,因爲打雷下雨天氣纔會出現,所以在一些地方人們又叫它“雷公菌”。

  地皮菜是一種真菌和藻類的共生體,在不下雨的日子裏,地皮菜會自己收縮起來,打雷下雨後,收縮起來的地皮菜會在很短的時間內吸收足夠的水分,這之後菌絲和藻絲快速成長,變成墨綠色半透明色的狀態,形如黑木耳,地皮菜的生命力非常頑強,在沒有雨水的情況下,可以休眠收縮幾十年,然後遇到雨水又會變得生機盎然。

  小時候,雨後玩泥巴,常常能在草叢裏找到地皮菜,摸起來黏糊糊的,很軟嫩,因爲表面很黏糊糊的,所以地皮菜很容易沾上土和沙粒,就很難清洗乾淨了,如果您挖到了地皮菜,可以用水浸泡後,然後一遍遍地對地皮菜進行漂洗,再反覆打撈,直到水變清澈,這時候就表明地皮菜徹底清洗乾淨了,之後清洗乾淨的地皮菜才能放心來做成菜,不然吃了容易結實或者鬧肚子呢。

  雖然地皮菜看上去很髒,但營養成分卻很豐富,地皮菜含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磷、鈣、鋅等微量元素,其中蛋白質含量甚至比我們常吃的雞蛋還要高。經常吃地皮菜可以清理腸胃、補充鈣質、降脂明目,清熱解毒,補虛益氣,滋養肝腎。我們家,經常會用地皮菜炒雞蛋,地耳菜洗淨瀝水後和雞蛋同炒,吃起來很嫩滑很爽口,味道特別鮮美。

  新鮮的地皮菜曬乾後可以收藏到冬天再吃,吃的時候用水泡發後和肉丸一起做成美食,不僅鮮味濃郁還可以吸收肉丸的油膩,稱得上是一道營養又美味的天仙菜!

  最近幾場春雨過後,荒野上長出了這種很多人最喜歡吃的地皮菜,地皮菜可以降脂明目、清熱去火、補充營養,除了很難遇到,難洗之外,地皮菜幾乎沒有別的缺點啦。地皮菜可以燉骨頭湯、可以和豬肉或雞蛋炒着吃、也可以和土豆青椒絲涼拌吃。但是地皮菜屬於寒性的食物,脾胃虛寒的人,孕婦和經期婦女,小編都不建議吃它。

  【注:本文章由〖美食講故事〗作者創作,碼字十分不易,未經允許,請不要抄襲本文章,侵權必究!】

  本文爲原創文章,歡迎點擊訂閱關注本企鵝號,轉發分享這篇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