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總會有千奇百怪的一些植物存在,就算是同一種植物也會有不同的形態,就比如說我們在市面上可以看到各種各樣的菌類,長得非常粗壯的杏鮑菇,長得極其纖細的金針姑。但是不論怎麼說,這些菌類植物的外形都能夠被人們接受,可是自然界裏面有這樣的一種菌類植物,它的外形看上去並不是那麼的討人喜歡,而且還會散發出一陣陣的惡臭味,這一種東西就是蛇頭菌。

  蛇頭菌是一種主要分佈在熱帶雨林地區的菌類,在世界範圍內,蛇頭菌主要分佈在歐洲和美洲地區。因爲在這些地方一年四季都有充足的降水,而且氣溫也比較溫和。在我們中國部分降水量極其充足的省份也能夠看到它的存在。每年到了夏季的時候是蛇頭菌生長的季節,這是由於降水量非常的多,所以蛇頭菌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內快速的生長,但是這一種菌類植物的壽命也不是非常的長。僅僅過了幾天之後,它就會立刻枯萎。在中國蛇頭菌一般會長在竹林下面,因爲在這裏有大量枯萎和腐爛的樹葉,能夠爲蛇頭菌的生長提供一個極好的營養環境,而且我們知道竹子生長的地方降水量也是比較多的。

  所以在南方很多盛產竹子的地方,這裏就可以看到許許多多的蛇頭菌。可是在這些地區的人們還會給蛇頭菌取另一個外號,把它稱之爲是“蛇頭”。這是因爲蛇頭菌生長出來以後,它的頂部非常像蛇的頭。因此很多人看上去就會覺得非常的害怕,甚至有的人覺得這是世界上最醜的一種菌菇。所以有的人看到了蛇頭菌以後,根本就不敢去觸碰它。除此以外,蛇頭菌渾身上下還會呈現出通紅的顏色,讓很多人看到了會非常的害怕,在自然界裏面一般越鮮豔的菌類就有對人體有害的成分。

  此外蛇頭菌不僅外形讓人感到厭惡。如果我們靠近這一種菌類還能夠聞到一股讓人感到極其噁心的惡臭味,這一種味道聞上去就好像是茅廁裏的味道一樣。所以蛇頭菌周圍常常會聚集數量非常多的蒼蠅,因爲蒼蠅非常喜歡這一種味道。但是這一種讓人極其討厭的菌類植物,竟然也是一種對人體有用的良藥(但蛇頭菌是一種有毒蘑菇,遇到請不要碰也不要採摘哦),《本草拾疑》記載,蛇頭菌可治瘡疽、蝨疥、癰瘻等病症,有散毒、消腫、生肌的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