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袤的蒙古草原上面,我們可以看到數量非常多的牛羊,所以在古代的時候就有這樣的一首詩,叫做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現牛羊。飼養在草原上的牛羊會排泄出大量的糞便,而這一些東西就成爲了其他生物生長的溫牀。有這樣的一種草原菌類野味,它就長在牛羊的糞便上面價值極其的高,當地的人把它叫做蒙古口蘑。

  蒙古口蘑是一種主要出現在蒙古草原的品類植物,在全國的其他地區很少能夠見得到。這主要是因爲蒙古口蘑的生長環境非常的特別。一般的菌類植物,它們會生長在腐爛的木頭或者腐爛的樹葉上面,而且生長的時候要求有比較充足的水分。可蒙古口蘑卻是一種以牛羊糞便爲生的菌類植物,每年到了4、5月份的時候,蒙古草原上的氣候就會變得相對而言比較溫和,空氣中的溼度也會增大,這時蒙古口蘑就會從牛羊的糞便中生長出來。因爲這種菌類渾身上下都是白的,所以蒙古口蘑還有一個名字叫做白蘑。

  在蒙古草原上面,人們還給蒙古口蘑取了另外一個名字,人稱“雷窩子”。爲什麼會把它稱之爲雷窩子?這還要從蒙古口蘑的外形說起。相信很多人都看過戰爭片,地雷的形狀是圓形的,而蒙古口蘑也是圓圓的,非常的像地雷,此外,每一堆羊糞上面可以生長出許許多多的蒙古口蘑,就好像是長在一個窩裏面的一樣。在蒙古人們食用蒙古口蘑已經有非常悠久的歷史了,這是因爲蒙古口蘑是草原上一種非常美味的野味。在古代的時候,草原上的人們會把蒙古口蘑洗乾淨之後直接放到水裏面煮,不加任何佐料都能夠烹飪出極其鮮美的湯,而有的人則會把蒙古口蘑和羊肉或者牛肉一起燉,這樣吃起來更加的美味。

  但是最神奇的地方就在於蒙古口蘑不僅味道非常鮮美,而且它的營養價值也非常的高,十餘種對於人體非常有用的礦物質成分,其中鈣鐵鎂的含量尤其高,因此很多人會把蒙古口蘑看作是一種價值比千年靈芝還要高的菌類美味。但是實際上人們更加追求的是這蒙古口蘑的美味,很多人去大草原旅遊,第一件事也是最爲重要的一件事那就是吃上一頓當地原滋原味的蒙古口蘑,這纔不枉此行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