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血宝马最早见于《史记》记载的汉武帝时期,张骞出使西域,见过一种良马,不但日行千里,更神奇之处在于会从肩膀附近流出像血一样的汗液。故称「汗血宝马」。

拒马史专家考证,我们所称的汗血宝马,原产于土库曼,是世界上仅存的3种纯种马之一,并且阿拉伯马和英国马都有汗血马的血统和基因。

汗血宝马高约1.5米,四肢修长,体型纤细,肌肉发达,毛皮亮泽。「日行千里,夜行八百」。在平地上跑1000米仅需要1分07秒。非常耐渴,一天只需饮一次水,适合长途跋涉。肩部和颈部汗腺发达,对于枣红色或栗色毛的马,出汗后给人以「流血」的错觉。故此得名。

汉武帝为得此马,不惜发动两次战争。汉武帝最早得到此马源于一名敦煌囚徒的进俸,听张骞说西域大宛产此马后。命人带千金及一匹黄金铸成的金马去大宛国求换汗血马,遭到拒绝,金马被劫。武帝大怒。命李广利帅数万人强取,初战不利,第二次出征,时逢大宛国政变,与汉军议和。汉军选良马后回归,致玉门关时仅余汗血马1000多匹。引进「汗血宝马」的汉朝骑兵,战斗力大增。

直至元朝,汗血宝马在骑兵中一直兴盛,风光无限,后来消失无踪。这和马的结构特点有关,汗血马虽然速度快,但体形纤细,负重能力不强,蒙古骑兵更愿意选择粗壮的马匹。而蒙古马则无此劣势。另外,从生物进化角度看,汗血宝马经历了「引种—杂交—改良—回交—消失」的驯化过程,其本身特点逐渐消失。

现在的汗血宝马已是土库曼的国宝。


汗血宝马最早见于《史记》记载的汉武帝时期,张骞出使西域,见过一种良马,不但日行千里,更神奇之处在于会从肩膀附近流出像血一样的汗液。故称"汗血宝马」。

汉武帝为得此马,不惜发动两次战争。

直至元朝,汗血宝马在骑兵中一直兴盛,风光无限,后来消失无踪。这和马的结构特点有关,另外,从生物进化角度看,汗血宝马经历了「引种一杂交一改良一回交一消失"

的驯化过程,其本身特点逐渐消失。

现在的汗血宝马已是土库曼的国宝。


马要配种,要保证纯种条件很苛刻的,尤其是这种汗血宝马,不是搞个一两匹就行的,不然近亲繁殖或者和别的马种杂交,时间一长就不是汗血宝马了。


刘姓帝皇的能力超凡脱俗,成为上下五千年的华夏皇朝参照和标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