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易逃生包」:首先选购一个20~30公升的小背包,建议选购多口袋式,至少一个主袋、侧袋、前袋与上袋,这样的多口袋设计,可放置不同的逃生用品。接下来,就是购买一些简易逃生必需品,这些物品可以让你在宝贵的72小时内,获得初步的自救与求救:



1.照明:

(1).头灯 : 一般的(手摇)手电筒,由于必需由手拿著,妨害了两手的自由灵活度,建议选购可带在头上的照明设备,头灯就是一项不错的选择。

 



(2).电池 : 以碱性电池为佳,依头灯所需,准备2~3份备用电池 



2.基本维生食物 :

(1).矿泉水 : 依照笔者以往登山经验,水比食物更显得重要,而72小时内的饮水,大约是3公升,也就是说需准备2瓶左右的矿泉水 

(2).紧急粮食 : 由于人可以忍受3~4天,不进食都还熬得过去,一人一天大约需要1~2条的饼干(1人/1天,约重量约200~250g ),也可以放入一些高热量的食物,如:巧克力、葡萄干…等等。 



3.急救药品:可分为个人常用药品及综合急救药品﹔由于个人依照健康状态,可能需要不同的药品,如:心脏病或气喘病,此外也必须放入一些综合急救药品,包括:内服与外用,笔者推荐一些基本药品,个人可依照自我需求添加。内服:止痛药、综合感冒药、胃药…等等。外用:万金油、优碘、棉花棒、真空纱布片、三角巾、生理食盐水、蚊虫叮咬药、消炎药、弹性绷带、眼药水…等等。



4.简易通讯器材:

(1).哨子 : 不管是低音哨或是高音哨,只要能引起他人注意的哨子即可(夜间则可利用头灯)。 

(2).简易通讯录 : 用来联络他人,告知你的安全。亲友通讯录 



5.其它:

(1).证 件 类 : 由于身分证、驾照与健保卡可能需要随身携带,建议事前先Copy一份影本(或是平常就把一些贵重证件,放在一个小袋中,以便不时之需),再加上户口名簿等等证件。 

(2).钱与存折 : 放入存折及一些零钱。 

(3).简易雨衣 : 逃出时之用。 

(4).保暖用具 : 可以放入一件毛衣或是暖暖包,作为保暖之用。简易的保暖衣物 

(5).清洁用品 : 放入2小包面纸及生理用品。 



准备好上述的物件后,依照不同属性 ( 基本维生食物类、证件类、急救药品类..等 ),放入不同的小袋内,以便容易找寻。 



在地震或受困时,逃生包内某些东西是具有时效性的,例如干粮、矿泉水、药品等;因此必须定期检查,至少每三个月检查与更换一次。而且,要放在你随手可以拿到的地方。切记:「简易逃生包」是一个随拿即走的包包,千万不要把所有不必要的家当都放入,才不会尚未开始逃就先重死了。毕竟性命比其它财产重要,不是吗?



p.s.食物、药品和电池记得定期检查有效期限,以免到时灾难不幸发生却带到过期的东西 

1.平日应储存至少能供给家人三日生活所需之食物、饮水、御寒衣物、照明设备和医疗用品并确保家人知道存放位置。 

2.预先决定在地震发生后,若失散时,家人会合的时间和地点。 

3.选择一个不是住在邻近地区的人做为家人失散时的连络对象。  

若家中有幼童或无法清楚表达自己意愿的成员,需为他们准备急难救助卡,上明载明身份、地址、电话、 紧急联络人或特殊饮食及医疗需求。并切记叮嘱家人随身携带该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