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依托消防建立院前急救系统,包括中国的港澳台地区。过去,由于体制的不同要进行应急救援体系的整合确有很多制约。但是现在原隶属武警的消防救援部队已经集体转制变成了国家消防救援队,最大的体制障碍已经解决,在全灾种、大应急的背景下能否依托消防救援队伍建立或整合院前急救系统,从而有效应对各类灾害中对人的应急救助问题。因为,对这支队伍来说准确、高效、快速、稳定的指挥体系是其他部门所不具备的。


2020.4.5,此条建议获官方回应。

2020.3.19改,部分内容已发表为文章并增加更多细节。

综合最近看过的TVB剧《跳跃生命线》【香港消防处救护员】及东方卫视纪录片《紧急救护120》【上海120】之后,我想说的是:

一、全国院前急救人员与车辆配置普遍缺乏,个人认为消防救援队伍可以增加救护职能。或将现有急救中心转变为上海模式的独立的院前急救系统,车辆人员由急救中心管理 ,不归属各医院,在各医院设立急救分站。

上海 120派车转院

上海急救

二、可将急救中心划由应急部门和卫生部门共管,120/119联动制度做好,由应急(消防)部门派车。类似香港消防处管理救护的制度较为可行,弊端是目前需要培训大量人员以及经费划拨问题。

其实,完全可参照香港救护员模式,剧中所述,在香港,青年具有高中学历即可在消防和救护学院报考救护员,培训半年,结业合格,取得相关资质,开始跟车出任务。话说回来内地方面,在消防员招录时,不妨培训急救技能(招录救护学员)。指挥人员由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培养。增设救护站或扩建消防站以满足救护车辆停放、救护人员住宿。增设是最佳选择。

《跳跃生命线》截图

香港消防处救护车出车

综上,如消防部门有此意愿,可以期待一下。如果没有此意愿,可先将各大急救中心按上海的统一指挥、分散布点、就近治疗的原则改革,把院前急救系统独立运作,是现阶段较为可行的方式。纪录片中,医院之间转院的车辆也需要通知120派遣,非紧急转运服务则不必使用120,而是另一部门负责(962120)。

2020.3.22

已将本观点简略后发至应急管理部公众留言系统。

2020.3.24

到隔壁消防贴吧看了一下(有同名贴子),吧内消防人员认为:新制度尚不完善(轮休、待遇、保障等)以现在的情况,消防要负责急救不现实。

看来,在内地,消防负责急救这条路还远著呢。参照上海改革急救的管理模式还是可行的。


人家卫健委搞的挺好的,为什么要给你消防?你有钱人家卫健委没钱?医学专业人才你有吗?院前急救你以为就是你消防员学点三脚猫的心肺复苏就行了?院前急救现在是收费的,你消防也想变盈利性单位?

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不知道为什么最近又被提了出来,虽然美国香港新加坡这些所谓先进消防的国家或者地区消防和急救是在一起的,但是消防员和急救员仍然是各成系统的,不了解的可以去看看芝加哥烈焰或者tvb的烈火雄心,消防员干不了急救员的活,急救员也干不消防的活

如果是从国家机构改革层面考虑这个问题,我觉得还是要理清应急管理、消防和卫健委急救之间的职责,要么就是把卫健委的急救中心直接划到应急管理部来,人也一起过来,但是这就涉及了人员编制的问题。如果是消防自己搞一套,那这种重复建设不是浪费钱么?如果是有些人觉得在这次疫情里面无事可做又想刷存在感了,那以上就当是废话吧


强烈反对消防介入院前急救体系!

可以改善119和120的联动机制,加强消防员基础院前急救技能培训,但绝对不能越俎代庖,这一步跨出去比「全xx,大xx」的影响大太多,可能不仅仅是扯到蛋的问题。

不在这个行业,对这两个系统不了解的普通人,自以为看几部日剧美剧就能指点江山的键盘侠,请自重。


目前是三警联动,120.119.110,所以不必再119配个急救,119只需学习下基本的搬运伤员和包扎止血即可


目前肯定不行,消防员基本没有医疗急救能力,也没有救护车,就算在医院把人请来、把车开来,我们也没有相应的制度来保障院前急救的合理运行,没有能力培养新的急救人员来更新换代,甚至连女性急救人员基本住宿生活都保障不了

总之,改革之路还很长!!!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