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5岁男童和父母,给社会带来正面的力量!即使只是懵懂的年纪,骑著一台小小的童车,面对上百万的特斯拉,不但没落跑,更勇敢接受酒测,与父母一起负起赔偿责任,让车主也忍不住称赞「小朋友很有责任感」、网友大赞「弟弟很勇敢」!


5岁男童勇敢酒测,面对自已闯出来的祸不逃避!

一名杨姓车主4月3日在脸书发文,他说:「买不到一个月在今天被击落了,全国最年轻驾驶撞上特斯拉。5岁驾驶接受酒测,弟弟真的很勇敢的面对问题。还好人没事,车子做了简单钣金处理,已和解,波丽士大人辛苦了!」


根据最新曝光的酒测影片,发现男童接受酒测紧张到全身发抖,双手握拳吹3次才成功。许多网友纷纷大赞:「弟弟真的很勇敢!」不但没落跑还让前来处理的警方酒测。


家住台中市大里区的杨姓车主,最近才购置一辆上百万的特斯拉电动车,他说,当天下午他在住家卸货,听到碰一声,发现特斯拉被一位5岁邻居小孩骑脚踏车撞上,他很勇敢没有落跑,还呼朋引伴告知朋友他撞到车子了。他在脸书发文是希望正向赞扬小朋友很有责任感,父母处理方式也非常有诚意,最后双方和平和解。

律师回应:5岁小朋友不需要酒测

这起罕见车祸也引起网友热议,担心男童经过酒测后可能心灵受创,往后见到警方会出现害怕情绪。(推荐文章:北市女童疑被父母责骂坠楼身亡!与孩子说话注意5要点,大人情绪管理不佳,恐致孩子抗压性差)

据ETtoday报导,警方回应,因事故地点是发生在道路上,双方都有驾驶车辆,而自小客车有凹陷情形,后续双方或有理赔问题,因此警方依规定对双方实施酒测。台中市雾峰警分局表示,此案是雾峰分局受(处)理交通事故当事人中,年纪最小的个案,雾峰分局将以此个案反映,未来可视交通事故现场状况授权处理员警,类似幼童案件可弹性免予实施酒测。

针对此事件,林智群律师在脸书粉专表示:

1.这个案子关键字是「脚踏车」、「5岁小孩」。
2.脚踏车不是动力车辆,没有刑法酒驾罪适用的问题,不过脚踏车还是慢车的一种,如果一般人喝酒骑脚踏车,还是可以处600~1200元罚锾。
3.不过这个案子是5岁小朋友,行政罚是不处罚14岁以下小朋友的,所以这个案子根本不需要酒测嘿!

相关法条:
道路交通管理处罚条例第73条第3项:「慢车驾驶人,驾驶慢车经测试检定酒精浓度超过规定标准者,处新台币六百元以上一千二百元以下罚锾。」

行政罚法第9条第1项:「未满十四岁人之行为,不予处罚。」

治疗师:从小教会孩子学会负责与尊重

阳光种子职能治疗所所长苏文清表示,生活中,我们该如何教导孩子学会尊重? 规则是死的,互动是活的,订立规则不是要来绑架孩子,而是让孩子学会自律,当有了自律,受人尊重的机会自然也跟著提升。7大教导孩子学习负责与尊重别人的方法:(推荐文章:孩子有能力做出好决定!研究显示,九岁孩子判断力不输大人)

1. 多跟孩子说话,说说自己的想法与感受

大多数孩子生命中的第一个学习对象是父母,父母的行为举止影响孩子非常深远,若能多跟孩子说说自己对某些行为、某些事件的看法,那么让子在耳濡目染下绝对可以提升价值观。

2. 教导孩子学会等待与倾听

等待与倾听,是尊重的必要要件。等待的意义,代表著孩子可以控制自己的冲动,不做出逾矩的行为,等待的过程可以多一些机会观察环境的脉络;倾听,则是让孩子察觉他人要传递的讯息,辨识行为下所代表的含意,透过观察与辨识,让孩子学习判断。

3. 选择适合的绘本与孩子一起研读

凭空想像有时很难描述什么才是正确的行为,若能运用绘本角色所诠释出的好行为让孩子模仿,让孩子有个依据,那么孩子就更清楚知道可以怎么做。

4. 与孩子一起讨论周遭观察事件的整体脉络

透过观察他人正在发生的事,问问孩子的想法与感受,提升同理心的当下,也确认孩子的价值观与判断能力是否正确。

5. 把握当下正在进行的生活事,直接演练建立正向回馈感

运用生活常发生的事件,例如排队、聊天及问候等,让孩子有机会做出好表现,当孩子出现好表现时,立即给予肯定,增加正向的回馈感。

6. 孩子表现不符合当下时,适时提出纠正与明确方式

学习的过程,孩子并不完全清楚哪些行为是对的、哪些是错的,大人要应负起教育的责任,明确地告知与教导孩子正确的方式。

7. 与孩子一起订立彼此可以遵守的规范

规范的目的不是要绑架孩子,是要让孩子学会自律,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学习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当然也替自己的好行为争取成就感。

文/游资芸
照片来源/翻摄自杨姓车主脸书

  • #幼儿生活教养
  • #儿童生活教养
  • #负责
  • #尊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