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游承霖/新北报导

诈骗集团横行,近日新北市淡水、三芝接连传出民众遇上「健保卡诈骗」、「取消分期付款」等诈骗老梗,幸好民众在警方宣导下,自我警觉意识也日益加深,机警通报警方,共保住10余万血汗钱。

詹男到竹围所报案。(图/翻摄画面)

先是于上(3)月15日,一名35岁詹姓男子,接获某购物网站员工表示,因工作人员疏失,误设为分期约定转帐,将被连续扣缴12个月,詹男一听急忙表示要取消该设定,当对方告知已通知邮局处理时并将电话挂断后,旋即就有一名自称台中邮局总局的员工,要求詹男将邮局存款全数提领出来,接著购买1万元游戏点数,再将序号、密码告诉邮局员工。

竹围所警员曾琳茹及时阻诈。(图/翻摄画面)

詹男听完直觉有异,并想起警方宣导的诈骗案例,立即在电话中告知「邮局员工」会就近到竹围派出所报案,却见对方立即挂断电话,后续经向警方查证后,员警也立刻证实,这是典型的诈骗伎俩,并再度呼吁詹男,购买游戏点数绝不可能会和邮局业务有所关联。

险遭诈骗的张姓妇人与员警合影。(图/翻摄画面)

无独有偶,同月24日,三芝地区一名65岁张姓妇人也接获健保局人员电话,声称她的健保卡遭人盗用,积欠大笔医药费,要求张妇将存款全数领出,并依照指示操作,否则会有触法之虞;张妇起初慌了手脚,乖乖照办将数10万的存款全数领出,但后续直觉有异,打电话报警向三芝分驻所员警确认后,这才惊觉自己险些遭到诈骗,后续在警方协助下,代为保管存款,这才让张妇完全放心下来。

三芝所警员曾颖新及时阻诈。(图/翻摄画面)

淡水分局表示,诈骗集团拨打电话利用话术骗取民众,让人在惊慌的状态下容易一步步跟著指示走进陷阱里,接获类似的电话时,呼吁民众不要慌张,定下心来观察就可以发现端倪,如不确定是否为诈骗电话,可以挂断电话后拨打110、反诈骗专线165或就近到派出所请求协助,别让自己的积蓄在顷刻间化为泡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