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紧张的时期,教导孩子保护自己更显得重要!善用妨间的图画书,让绘本的主角成为孩子学习的对象,更容易让孩子培养良好卫生习惯!

你的身体为什么可以保护你?

细菌如何传播?微生物是什么?爸爸和妞妞说,我们的身体其实存在著看不见的微生物,经由身体的任何开口进入身体。但是别担心,我们的皮肤、睫毛、鼻子、嘴巴、血液中的白血球有聪明的保护方法。(大颖文化)

认识身体.让孩子学会照顾自己

本书以简单易懂的方式,带孩子认识微生物、疫苗、抗体是什么。不知有多少孩子曾经思考过,照顾自己的身体健康,也是自己的责任之一?又有多少父母曾经这样教导过孩子?在父母们总是耳提面命、细细呵护孩子的身体健康的同时,让孩子从自己的角度思考身体和自身健康的切身关系,更是帮助孩子健康成长不可缺少的一环。

爱吃青菜的鳄鱼

有一天,医生来帮大家检查身体,有的小朋友肚子里有咕噜咕噜的怪声、有的便便大不出来,而爱吃青菜的小鳄鱼,因为肚子里有很多绿色小精灵帮忙把坏细菌赶光光,肚子又干净又健康!(信谊基金出版)

吃菜也能变好玩.协助孩子不挑食

很多父母为了让小孩多吃点蔬菜、水果使出浑身解数,但不论大人们如何解说均衡饮食对身体有多重要,小朋友就是不领情;因为「健康」两字对活蹦乱跳、身健如牛的他们来说,既遥远又无趣。不妨让小朋友看到青菜长大的过程,了解吃青菜的好处,让吃青菜变成一件快乐的事!

不要把手伸进鼻孔里!

两个圆圆的洞,到底是谁的鼻孔?这是山羊的鼻孔,不要把手伸进去!这是小猪的鼻孔,不要把手伸进去!这是大野狼的鼻孔,小心,不可以!千万不要把手伸进去!(格林文化)

满足孩子的好奇心.改善生活坏习惯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有些不良的生活习惯。然而,一味的禁止,有时反而造成反效果,越是不可以,孩子越想尝试看看。孩子对鼻孔、肚脐等有洞的器官,常常会感到好奇,而像挖鼻孔这样的举动,其实是他们探索身体的方式。随著书中一只只可爱的角色接连登场,父母除了陪伴孩子认识各种动物,更可以带著孩子观察每只动物之间的不同,最后再引导孩子认识自己的五官和身体,培养正确的知识与观念。

哈啾!我感冒了

哈啾!阿雄感冒了。从打了第一个喷嚏开始,阿雄身体的各个部位就因为病菌侵略,开始浮现不同的感冒症状:鼻子流鼻水、发烧头晕、喉咙肿痛、眼皮沉重、四肢无力……。(大颖文化)

了解生病坏处.让孩子重视健康

生一场病,不仅孩子感冒身体不舒服,负责照顾的爸妈看在内心也不好受。本书特写感冒时的身体反应,以巧妙方式带入常造成孩子感冒的生活行为。例如:一口气吃太多冰、晚上睡觉肚子著凉、玩玩具玩到太晚等。让孩子明白,原来,这些情况会让自己感冒,让孩子了解到以为不会怎么样、没有人发现的种种行为,其实与免疫力息息相关,并让孩子认识生病症状,懂得健康的生活方式。

加油!熊医生

动物村的郊外有一间熊熊诊所,浣熊小姐是这里的护士,今天一大早就有好多小朋友来看病。小猴子要来打流感疫苗,看到又粗又大的针筒,忍不住紧张地发抖……。(上谊文化)

让孩子不怕看医生

看医生,是许多孩子心理的恶梦,一想到吃药的可怕,许多孩子宁可忍著身体的不舒服,也不愿上诊所去看医生,如果要打针,更是抵死不从。借由让孩子反复模拟看医生的情景,得知小儿科诊所里的情形,可了解常见的儿童疾病及其检查方法,帮助小小孩不害怕就医。

谁的身上有点点?

乔伊长水痘,不能出门,实在好无聊。妈妈说,因为怕传染给别人,他只能找身上有点点的朋友一起玩。乔伊能找到不怕被传染水痘,愿意陪他一起玩的朋友吗?(格林文化)

让生病不无聊.增进孩子同理心

不论是安静内向或活泼好动的孩子,通常都受不了生病时不能出门与朋友玩耍的寂寞。明明没有做错事,却形同禁足,我们可以借机安抚孩子,让孩子理解限制的必要,增进孩子的同理心,并和孩子讨论生病时不能做的事,和在家里一样能开心玩耍的方法。

文.整理/刘敏涵 
图文提供/上谊文化.大颖文化.信谊基金出版.格林文化

  • #武汉肺炎
  • #幼儿生活教养
  • #儿童生活教养
  • #免疫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