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焦糖绿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图、文/焦糖绿玫瑰 caramelgreen

当小孩被陌生人恶意嘲笑,身为家长的您会追上去理论?还是安慰孩子不要太在意呢?

事情发生在农历年前,因为要答谢朋友帮忙,我跟女儿DAHLIA到超市挑选礼盒,那时正值晚餐时刻,但我们还没有吃,DAHLIA在旁边不知道是不是受到零食的诱惑,猛喊著肚子饿,为了安抚孩子的情绪,我让她自己挑一个面包挡一下,叮咛她出卖场才能打开。

看来DAHLIA真饿了,一出大门就迫不及待拿起面包享用,此刻一对国小姐弟档与我们错身而过,穿著浅水蓝羽绒外套的弟弟,在经过DA的时候,对满嘴塞面包的她,狠狠嘲讽一句:「妹妹妳不要再吃了,一直吃!」就跑进卖场,DA拿著面包一脸呆掉,我追过去对弟弟喊:「你说什么~你不要走!」

只见姐弟俩小碎步到收银台前面,我想一定是找爸妈吧,便停留了一会儿,弟弟似乎想找掩护,走到一名女士旁边,我拎著DAHLIA客客气气地上前跟那位女士说明原委:「不好意思,这位小朋友刚刚在门外,对我女儿说:『不要再吃了』就跑走。」谢天谢地,这位妈妈非常明理,立刻教训儿子,要儿子跟我女儿道歉。

在愤怒的妈妈与冷眼的姊姊面前,小男生向我女儿说对不起,我猜他一定没料到对方妈妈会追上来讨公道,为了避免这样他再做类似的事,我没有说「没关系」而是回他「下次不要这样嘲笑别人,很没礼貌!」他妈妈追加:「你惨了,我回家一定教训你!」

我知道很多家长碰到这种情况,多叫孩子不要在意,选择容忍、摸摸鼻子走了,但消极面对的结果,将导致小孩对自我和父母产生不信任与自卑感,因为没人帮他们主持正义,自己又还没有足够的力量抵抗,随著时间过去,孩子没有练习反驳的机会,将越来越软弱、越来越逃避,受欺负的机会也随之增加。

咦?听起来是不是很熟悉?对!这小小的嘲讽就是霸凌的开端!所以我不断强调,从小不教他们维护自己的名誉,长大哪懂得捍卫自家的权益?这不是玻璃心,而是必要的反击!

勇敢去追究,不只降低孩子被欺负的风险,也会抑止下一个小霸王的出现,您相不相信?那位小男孩受到这次教训,下次碎嘴前,一定会稍微考量风险,不会再这么逞威风了!所以孩子碰到恶意行为,家长绝对不能姑息纵容,我也感谢这位妈妈,愿意跟我一起教孩子,这是最好的教养示范。

★ 我是不婚妈妈「焦糖绿玫瑰」,唱片线记者出身,现职网路专栏作家。从小在传统菁英教育之下成长,心思细腻敏感的我,如何边工作、边教养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儿DAHLIA呢?期待与您分享我的坚持:「焦糖绿玫瑰caramelgreen」粉丝团「焦糖绿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相关文章